close

 

編者的話

 

鄭至麗

 

 

這期《芥子》我們刊登Kathleen Coyle 修女,周飛神父譯的:聖母顯現和民間敬禮。聖母顯現的共同現象;十九、廿世紀顯現中的先知性訊息;也顯現民間末世啟示思想。

吳偉特寫的:聖母在世界各地顯現所呈現的訊息、啓示和意義,替我們整理在各個時代,各個地點的聖母瑪利亞的顯現;聖母瑪利亞要呈現的訊息是什麼?他從十六世紀1531年最富盛名的瓜達露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聖母在墨西哥的顯現開始!之後聖母留下了近五百年來至今仍然光彩、顏色不曾褪減,依然鮮豔美麗的「斗篷聖母瑪利亞畫像」;後世人稱之為「聖母天賜畫像」。

保祿﹒顧定豪神父(Paul Coutinho, SJ) 著,王慧敏 譯的:原罪與認罪悔改 是由許建德 提供,顧定豪神父說:我喜歡將原罪看成一個無知的選擇,亞當和厄娃偷食禁果是由於對分享神性的意義有一個錯誤觀念,他們不明白自己究竟是誰,不明白我們生活在天主的氣息中,他又說:不知道我們是精神體,不知道我們是神聖的, 這才是罪惡的根源。

陸達誠神父在他寫的:獨身生活 中提到德日進神父。他說:在具有異性友誼之前,已富有創造力,聖德學業均大有成就。他在個人生命中發現一種新能量,由貞潔的愛開發的。此類情感不相反貞潔,並使貞潔者得到生命的圓熟及幸福。請參考耶穌自己的榜樣。他們彼此發現:當他們的友誼顯示出是一個深刻的愛,這友誼就透露了在他們中的「第三者」即天主自己。 德日進當年在北京去西北考古,大漠荒原中他以大地作為他彌撒的祭臺。

甘易逢神父 寫的:貞潔與友誼。譯自:Yves E. Rayuin “Chastity and Friendship” 。提到藉著貞潔願,由於奇異奧妙的恩寵,人類配偶的原始合一藉著純潔及貞潔而恢復了

榮‧ 羅海瑟神父寫 ,許建德譯:守貞 – 我的感恩辯白 ,榮‧羅海瑟神父先把守貞的缺點指出來,守貞並非常態(normal state)。當天主創造了第一對男女的時候,祂說:「人單獨不好。」 這句話不單單是講論群體在我們生命組成中所占的位置(the constitutive place of community within our lives),很清楚地,它其實要指出的是:性的基本美好,以及天主願意性在我們生命中所要有的地位。他所寫的:但是獨身生活在我的生命中帶來一個豐盛、連貫、而且深邃的親密感。反省我的獨身聖召,我真正感到的只有無限的感恩。讓我們覺得特別放心,充滿感謝的放心!謝謝許建德的翻譯工作!

胡國楨神父寫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與泰澤祈禱。祂正指引基督徒重新思考合一的重要性,喚醒我們對造成分裂的事實表達悔過。要推廣基督徒的合一,最好和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共同祈禱」,泰澤基督徒合一祈禱在臺灣。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基督合一在臺灣是多麽需要,多麽重要!100多年前合一祈禱運動已經在美國開始,先前被稱為「合一宗座祈禱8日」的運動,如今叫做「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祈禱運動的創立人是沃森神父(Fr. Paul James Francis Wattson)。1908年,沃森神父建立「合一宗座祈禱8日」,

吳偉特寫的:如何向非信友人士介紹聖誕節的意義 ,他的大學學生何其幸福!有這麽一位關心他們的吳偉特教授:「快樂、平安和喜樂」!彼此問好説:「新年快樂!祝你平安、快樂!」他認為:十二月是最好介紹「聖誕節的由來與意義」的時機!

杜曉雲寫的:神修小會北美主席家書,她洋洋灑灑的列出2022年北美分會的展望。將來一年2022年,北美分會會繼續網上ZOOM視頻舉辦的「聊天室」、「默觀靜禱」、「讀經分享」、「玫瑰經共禱」…等活動項目,其中「聊天室」計劃舉辦一列系的演講和工作坊活動,其主題均以「溝通」為主軸。另外她想辦的一項工作坊是有關「慢性病自我管理」(Chronic Disease Self-Management, CDSMP) 。ZOOM 已經被我們小會應用的琳瑯滿目。各位務必要讀文中她列出的2021 年北美分會的回顧與她對2022年的展望

李淑媛寫的:小會三年的回顧與展望 ,她重新闡明她對年輕人一直有一分使命感,這是她的聖召,她看到台灣的小會有青年組, 也是神修小會特別珍惜的聖召。她说:我真的很欣慰,因這是一個多麼好的團體,值得讓年輕人藉由進入小會而得到陶成、感受到愛與包容,也是一個福傳的地方。

杜曉雲、趙世熙 整理的2021年北美分會奉獻會員奉獻詞:包含大家的奉獻詞:終身奉獻會員:陳懷台,王利華;複獻會員:李小勃,何淼涓,李淑媛,游淑鳳,章幗君,初獻會員:杜曉峰,羅慧敏、葛寧意、馮克芳,孫愛珠、楊世弘、李盈成、侯振中、韓蒂月。他們都是我們的生力軍;他們的自我介紹洋溢著希望與決心!

耿慶文 投了一篇他的近作:《浣溪沙》愛看晚霞灑滿天;是:北美會員讚歌 - 慶祝神修小會創立六十週年 。

楊世弘寫了四篇文章:還加上他的自我介紹;他提到:他有一個「靜耕心田」專欄,最近在寫「非暴力溝通」系列。是他一生最大的轉捩點,他的四篇文章是:「觀察」---- 從「理解」到「領悟」; 痛和苦,是全然不同的兩回事!「覺察」那不被覺察「呼吸」及非暴力溝通

吳述中寫的:「十惡」與「十善」,哲理很深。他說:「十惡」每個人都有,只是程度上不同。修行人當細心察看自己,在以上十項惡中,自己身,口,意的行為裡,是否有不當而且可以修改的地方。可幸的是:可以改正一項,就是一善,可以改正十項,就是「十善」。

黑幼龍 主講的:基督徒的溝通與人際關係 也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聽到!

韓甲蕙寫的:幸福與慈愛常隨, 她愛天主,愛朋友。愛家人之心,洋溢在字裏行間!她寫的:生命的陽光; 敘述的是:這是一股來自耶穌的力量,射入人生命黑暗中的光明,除非我們有真實的渴望、連結和感恩,才能享受祂的溫暖和安慰,共融在祂的聖愛中。

許建德寫:c/o Mary, Mother of God; 他在【後記】中提到:世人還是認為聖母瑪利亞在天上,應該仍舊是天主第二位耶穌的母親。總覺得經過聖母的轉達,會更有效!

馮克芳寫:隨雁遨翔 ;她寫:【從小在大都市長大,不曾見過「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漢武帝/秋風辭)的景色對聯。加州首府沙加緬度河流域附近,有五個濕地沼澤區,當萬千候鳥在我目力所及之處成為遠方的星星點點,我的心也隨著風追隨它們而去,憂愁掛慮亦隨風而逝】。我也曾經有一次,有幸看到一片雪雁飛來蓋在水面上,湖上展現一幅彩虹,是天主向我們示愛!

周文漣寫的:一個基督徒中的唐詩,她心中的最愛已經和她最愛的天主融成一體,她把她心中的最愛與我們小會會員、朋友分享!她説:我把自己的畫室叫做「悅主軒」,每當展紙備墨時,心中總是默禱,願藉著畫筆,做取悅天主的事,展現天主的榮耀。

郭瑞蘭寫:詩情畫意談小會內的友誼。她寫:從朋友分享他的蘭花攝影、到我把它在畫紙上展現出來、後來引發小羊的詩興、以及我把畫作完稿、到假日市集當天有識畫的人把畫買去,這一整個過程,讓我覺得真正的美好,無需有任何言語,就可以讓心靈觸動相通。

蕭淑美寫:靜山,來坐。她說:這次來到靜山,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多椅子, 每張椅子都像是要我停下腳步,坐下來,慢慢和天主談談話。文章內以九個坐字貫穿全篇!

韓拱辰寫的:《三代緣》第四章:我與英若誠和他的兄弟姊妹(三、英若誠、若勤、若聰、若識),她提到她與英千里的大兒子英若誠出席雷根總統舉辦的招待會, 美國名劇作家Arther Miller也是得獎人之一。他寫的《推銷員之死》在北京上演,英若誠擔任全劇的翻譯,簡單明瞭,而且完全保留了原著的精髓。

馬廖雯寫的一共有三篇:「福説葩道」;慶賀年二零二二及餅魚圖 ;小相聲竹板 : 虎 年 呼 呼 。 廖雯寫的相聲是我們的國粹。經過廖雯我們得以享受其深度。

王玉梅寫的::萬金聖母聖殿 ; 其中提到:南台灣的冬陽明亮溫柔,將大地照的暖洋洋的。老人在聖殿廣場中的老榕樹下自在地坐著。

讀了讓我又好似回到了台灣,重溫我的台灣夢!她文章內也提到:一對咖啡色鑲金邊的對聯,「我是生命之糧」、「領者必獲永生」,一定是豎著排的。我曾在一家越南餐館,那兒居然有一對用越南語豎著展示的宗教對聯。

她又與我們分享她寫的另外三篇:心想事成;觀賞故宮鎮院三寶;及做一個快樂的人

我們當中還有這位不曾謀面的中英文詩稿作者,星熒(邵維亷)。他寫的: 人情 (Human Feelings) 是在1958 年 12月 12 日於 金門 海上。將近半世紀後,作者在2007年7月24日完成其英譯文於南加州。

許建立寫的:短促卻豐足的生命 。他寫的是在:溫哥華總醫院的派德孫大樓,十六樓的安寧病房的一位病人艾利克在昏睡中,走進病房,他仍在昏睡中,艾利克已經打完他的仗,後弟茂德書(四7)。

小明寫的:耶穌比我蠢,祂愛的如此蠢,如此壯烈,我們有時候也不妨與耶穌幽默一番!

讓我選用廖雯的 小相聲竹板 虎 年 呼 呼 作為結尾:

今日虎虎一聲呼 呼叫您 跟隨我主 天主照顧 真正有福
今日虎虎二聲呼 呼喊您 勇敢鼓舞 天主幫助 很是幸福
今日虎虎三聲呼 呼籲您 快快醒悟 天主支柱 愛的祝福
今日虎虎四聲呼 呼聲您 信德加速 天主保謢 享受真福
虎叫四聲 伴君四季開盛 主叫一聲 伴我一到永生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