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基督徒心中的唐詩

 

周文漣

 

 

去年一整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深居簡出。到了秋天,疫情仍然持續不斷,有些按耐不住了,悅主小組的朋友,相約到我們教堂附近的河邊走走。正好一片夕陽透過稀稀疏疏的枯枝殘葉,輕輕地灑在我們身上。看著靜靜的流水,仿佛一去不復還的歲月,訴說著我們悅主小組一群老朋友之間的情誼。回到家裡,把心中所記所感,寫下了一首小詩,畫了一幅秋景圖,把這美好的回憶,存留下來。
 

好友三兩繞溪行,
夕陽滿徑映秋林;
俯看流水靜聽音,
何福修得詩畫情。


(文漣記景)


2.10 -1.png


我從小喜歡詩畫,但是要等到來美國之後,孩子進大學了,才有機會開始拾起畫筆。有時間心情專心作畫,更是要等到退休之後方能如願。我把自己的畫室叫做「悅主軒」,每當展紙備墨時,心中總是默禱,願藉著畫筆,做取悅天主的事,展現天主的榮耀。畫室的英文名字叫作“Tao of Brush”,因為我也喜歡 “The Way”,並以三句話來表達我的期許:

• 欣賞天地間的美善(To appreciate the beauty of nature)
• 分享中華文化的豐富(To share the richness of Chinese culture)
• 見證天主的的大愛(To reflect the great love and glory of the Creator)

希望的就是能把藝術、信仰和中華文化都融合在一起。

前日,時節雖已入冬,但仍風和日麗,我們悅主的朋友再度相約,又來到河邊漫步。看到溪畔林中有幾戶舊屋人家,好友松影感慨地說:「有一天,我會帶著相機,照下這略有年歲的景致。」說著,聽到遠處的鐘聲響起,我不覺地回應她:「此時此景,讓我聯想到唐代田園詩人常建寫的一首詩,《題破山寺後禪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

 

回到家裡,把這份情懷和感動,用一幅畫記了下來:
 

 

2.10 -2.png



一個基督徒心中的唐詩:

清晨我信步來到這座由宗徒傳下來的古老殿堂,
初昇的太陽 映照著高高的樹林;

曲折的小路,通向幽靜的地方,
殿堂深處,花木繁茂,
啊!在上主的花園裡,我多麼希望自己也是其中的一株小花。

山光秀麗,群鳥怡悅,
他們從來也不為生活忙碌,慈愛的天父,天天都會看顧。
碧潭映影,凈化了人們的心靈,
塵世間的榮辱得失都可以放下,
因為我們的一切需要,天父都已經知道,
若心中煩惱,讓祂為你除掉。

如此的院落,好像一切吵雜的聲音都消失了,
只聽到悠揚的鐘聲,伴隨著聖樂的吟唱,
引導我們進入純凈怡悅的預許福地。


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在聖誕期間,去聆聽「愛的聲音」:
「聖誕節的慶祝,經常是熱鬧喧嘩的,如果我們能找到合適的時間、空間,靜下心來,也許會聽到『愛的聲音』,這對我們會是非常有益處的!」

一年多來,我參加了北美神修小會主辦,在網路上默觀祈禱的靈修操練,多數的時間,我們都是靜坐在自家的電腦銀幕前,和大伙一起做默觀。萬物靜觀皆自得,一日,我走在鄉間的小路上,舒展了自己的五觀,靜靜地與大自然對話,與自已的心靈對話,與1300年前的古人交流,我試著進入上主的殿堂,期盼與祂相遇…….我,聽到了「愛的呼喚」。

文漣心路隨筆
2021辛丑歲末、耶誕前夕
於悅主軒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