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會三年的回顧與展望

李淑媛

 

曉雲姐問我,要參加複獻嗎?頓時心中湧起,我能嗎?我好像沒多大成長,也不努力,其實對自己是有太多的不滿意,複獻之事也就在心中停下來了。突然見到我參加小會所寫的心路歷程,看到自己曾經所寫的幾點引起了對自己加入小會三年的反思與回顧。

1. 天堂就在此時此刻…與弟兄姊妹之間的交流,無形之中流露出天主要我們傳播出去的愛,今生在世上生活的如何,將是未來在天主大家庭中的演練,彼此相愛是天主的誡命,在愛中彼此關懷,我們今生也能享天堂之樂。自已當年參加共融營時是因為非常感動小會會員給我的溫暖而加入-那時心中浮出水到渠成,就是它了的感覺。對小會的感覺是充滿激情與理想,我感到這是我在找尋的信仰團體。我是個不擅言詞也比較安靜的人,在與小會家人交流中,我常形容自己是沉在水面下的潛水艇,安靜在旁的觀望者,然而小會家的溫暖是可以感受到的,那是家人的感覺,可以輕鬆但又有歸屬感的地方。我覺得可以融入這個家庭中的,我是家人,是一個讓我能感到自在的地方。現在依舊是如此。

在我提到弟兄姊妹是天主葡萄園內的肢體時,看到小會家人在自己的一方默默耕耘,傳播福音的種子。讓我好生羨慕,雖然覺得自己仍是非常渺小,常問自己我能貢獻什麼?我是否能讓自己成為別人的一件禮物?我能成為天主的工具嗎?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天主葡萄園中的枝條,然而目前的我還是看不出自己的力度,雖有滿腔熱血,卻有無力感。我也好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為天主的好僕人。這三年走來雖然只看到自己小步伐的往前邁進,但仍是充滿希望與盼望,相信有一天鉄杵能成綉花針。

3.肢體之間的扶持與共融

2020年春天突發的一場浩劫,我們全部都被放在暫停鍵中,生活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也不知道這暫停要多久,這時我所認識的教會朋友們也開啟了自救與互助的模式,因為科技的進步,Zoom 平臺成了我們肢體之間的扶持與共融的地方,各種的活動也陸續地展開,因此主內的肢體之間能相互支持,大家也能在這段暫停期間,依然保持信心與信靠。我一直覺得這個stop sign給我們開啟了另一扇門,把距離都清除了,以往因為距離而造成的疏離,如今卻因著在線上各種的交流,給我們更多機會參與小會的活動。也因線上的一些資訊與課程,學習到了一些以前不曾思考的東西和問題,開啓了更寬廣的視野,雖然目前所學的這些東西還看不到自己有什麼明顯的改變。我相信這是儲備糧草期,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的。

2021年10月11月份,美台兩地的共融營都在線上,參加了多彩多姿的線上課程與活動後,內心是有震撼的。雖然疫情把大地來往之門給關了,可是天主卻悄悄的把窗戶打開了,讓我們看到大地在沉靜無硝煙之際,天主在工作了-花燦爛的開了、草綠油油的一片,結實纍纍的果子,原來外面仍有一番風景。原本在台灣、在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小會家人要聚一起相當困難,因著疫情關閉國境,要面對面參加活動更加困難,然而大家卻可借著ZOOM得以相聚,因著相聚我們彼此相互學習,彼此互為肢體,大家的距離感近了、親密度增加了。各地分會所提供的課程,我們也能藉著線上平臺,去學習裝備自己的不足,小會內的兄姊們豐富的人生經驗也因此可以分享給年輕的或新進的小會家人,可以讓他們從中學習到前輩行走的經驗進而得到鼓勵與方向。
陶成一直是我心中之痛,一般的平信徒陶成的機會並不多,如果你不是敎會團體所選定的精英或重點栽培的對象,那你真的接觸不到被培養的機會。有些人並不只甘心做週日望一台彌撒的信友,天主給的塔冷通有可能會一直沒機會被發覺。有些人可能是千里馬卻不會碰到伯樂。教會並沒有給太多陶成的空間,慢慢可能就讓人失去了動力,平信徒的陶成與培養是教會發展與承傳的基礎,做任何事都必須得有方有圓才能見到果實,小會在疫情期間提供的一些線上活動拉近了家人的關係,也提供了學習與交流的平臺,我看這是天主開的窗,讓我們聞到了窗外春天的味道。 > 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在台灣,在北美各地有諸多分會,也各自辦了一些非常實用的課程,如果小會各分會都把小會各地的課程、時間、Zoom ID放在神修小會平臺上,讓需要的家人自己去選擇參與或學習。因著這個機會大家都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與課程來培育自己,也可藉此而認識一些不認識的家人,彼此交流與學習。當自己強大了有信心了,也會更願意出來服務他人。

因著愛,我們有了小會團體,我第一次接觸小會團體時就覺得非常震撼,因為這是由平信徒組成的團體,而能集合了那麼多菁英且承傳了近60年,這是多麼驕傲的事。 我們要讓天主教中華神修小會永續走下去,它或許是別人眼中的另類(有別於一般修會團體),但也許是某些人正在找尋,想要去瞭解的一個團體。因為它結合了基督信仰、愛、包容與接納,讓一些在基督內尚未找到歸屬感的平信徒,能在這裡找到 “家”,找到支持與理解的團體,當然也有肩負著陶成與承傳的使命。

我一直對年輕人有一分使命感,看到台灣的小會有青年組,我真的很欣慰,因這是一個多麼好的團體,值得讓年輕人藉由進入小會而得到陶成、感受到愛與包容,也是一個福傳的地方。小會須傳承,讓這個平信徒的修行、共融、有愛的基督徒大家庭把愛傳下去,小會內或許可以有靈修導師的制度(師父帶徒弟),如果在北美也能成立小會青年組,把小會家人的子女、年青的小會之友們相聚在一起交流、學習,讓他們有機會彼此認識,在信仰道上有伴同行,在家庭與子女教育上也彼此交流和支持。這將會是一個有愛、有力量與活力的承傳小會家庭。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