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北美共融營陪伴工作坊參與後感

郭瑞蘭

 

2018年北美小會在芝加哥加爾默羅靈修中心舉辦了共融營。 這次的聚會可以說是體現了大家庭成員和樂的重逢,和每人淘心掏肺的分享。兩天精彩的工作坊,每天的晨禱、彌撒 ,我看到大家和樂共融,國內外會員間共融親愛;真是一個至善至美大家庭聚會的場面!

共融營第二天的工作坊中我參加了由寶進姐籌劃的陪伴工作坊,其中臨終病人的陪伴有建立大哥、宗奇姐及陸蔚虹的分享;留學生的陪伴有寶進姐、李淑媛、陳著釧和王士軍主講;新移民的陪伴由李小勃和曾安菲分享。

小會北美的成員們如今分散各地,雖然沒有辦法//以團體的名義來做什麼大事,但是每人在生活崗位上都能盡心盡力的去做可以做的事情,參與堂區的工作,或是社會工作。我覺得這就是我們北美分會的特質。我們來到美加,我們要以華人的特質——謙遜、勤儉和苦幹,及各人的學術專長來服務和影響身邊的人。我們的力量雖然不是多麼龐大,但我們的潛力是無窮的!

在工作坊主講人之中,由波士頓來的汪宗奇姐是以前在波士頓天主教會中服務的趙振大執事的遺孀。她以前是學牙醫的,在50多歲失去丈夫之後,她並沒有做一個怨天尤人的 人,相反的,她很快地參今加了陪伴臨終病人的工作。她在香港住了十年,又隨著耶穌會神父到大陸好幾個城鎮去,做教會培訓靈修帶領人材的工作。宗奇姐雖然不是小會會員,但是她用她的聰明才智和她的信仰為今年北美共融營準備了非常精彩的分享!她本人有很多年臨終病人陪伴的經驗。她分享了臨終病人陪伴的重點和態度。她也有中國文學和神學、哲學的深厚涵養。她引用了很多神哲學家的話語,她在工作坊裡分享的,以及由螢幕打出來的話語真是句句珠磯!我在這裡把它的大部分稍稍歸納,因為幾乎每一段我都很喜歡!在這兒雖有重複抄襲之嫌,但是許多朋友可能沒有機會看這段錄影帶,所以我把她錄影帶的內容簡單節錄在這兒。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下面幾段。

• 前進中的「小」會:

我們做不了大事,卻能用大愛做小事。(Mother Teresa)
學習從小事中發現大樂。(Thomas Moore)

• 境界:在一粒沙中看到世界,從一朵野花裡體驗天堂,於掌心中拖住永恆,讓剎那成為永恆 。(William Blake)

• 最美麗的生活, 也就是一種毫無陰影的生活,只能透過努力去爭取。想得到自由快樂和充實,人就必須捨棄許多尋常但重要性卻被高估的身外之物。(Robert Henri) 我不認為任何文明可以稱得上是完整的,除非他能從事故歸向天真,並自覺地回歸到簡單素樸的思考與生活方式。(林語堂)

• 經驗生活中不受歡迎的打攪 、突變。生命好似縮小,失去意義;失落、陰暗、痛苦……體驗其中的負擔、超越、神聖。接納有限、現實、複雜、矛盾。我的財富並不是因為我擁有多少,而是我要求的很少。生命中的小,單純,少可以 蹴成快樂、帶出意義 。

• 萬事萬物的轉變,都依賴著意識的轉變。而意識的轉變意味著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和成為一個新的人。

• 道德經中的悖論: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第22章 )

• 「我不重要」的重要性:我的「小,謙卑」讓我「大」,我不需要打腫臉充胖子,我非常的重要,也非常的不重要。

• 既平凡又出色
少就是多,越簡單越好。足夠的自覺,知道自己的不足,限度。認識別人,願意他人好,欣賞人與人的不同。開放,願意,冒險被愛,愛己,愛人。
透明自己,謙卑的接納人性。表裡一致,真實,平衡,有彈性。

• 從小,單純,少,找到喜樂!
留意,體驗生活中的小、純、少。意識根源的「我是,我在」。清楚適當的時機選擇進退、去留、取捨。其實:快樂遠不需要我們渴求的這麼多,一個明智的人心裡應該有一個聲音時時提醒自己。更多不等於「幸福」,這些已經「夠了」。

• 「夠了」
不求完美,只求信任、忠誠、平衡、盡力。不一時衝動,而求持續、適度。盡可能積極被動,完全自由,承行主旨;為大眾利益和更多的人的好處、走向團體。不比較、不競爭;與天主合作,做天主的工作;具有如此的信念:“Whatever is, is gift!"

• 「知止而後有定」

體驗美、善、智慧、滿足
珍惜瞬間,注視細節、不慌不忙。放下面子、人情、完美主義。從小處深愛,從深處體愛,無私,不佔有。善用幽默,調解尷尬、莫奈何、掙扎、矛盾、衝突。

宗奇姐生活簡樸,態度超然,她己經生活在她的理想生活中,除了陪伴臨終病人之外,她多年住香港和大陸城鎮,協同耶穌會神父為中國培訓靈修帶領人員。就像她在營會中分享說的:你要生活在那氛圍中才能夠分享給別人(You must live it to give it!)。她講的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而我從她短短的工作坊分享,和三天的營會中,看出她確實是生於茲、長於茲的人!我非常感激受益於宗奇姐的分享!希望以後每次小會共融營都能看到宗奇姐。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