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修與安寧療護
程序與內容

 

汪宗奇

 

 

I。 祈禱:

「他們渡到了陸地, 來到革乃撒勒, 就靠了岸。 他們剛一下船, 人立刻認出祂來, 便跑遍那全地域, 開始用床把有病的人, 抬到聽說耶穌所在的地方去。 凡耶穌所到的地方, 或村莊, 或城市, 或鄉間, 人都把患病的人放在街道上, 求耶穌容許他們, 至少摸摸祂的衣邊, 凡摸到祂的, 就都痊癒了。」 (谷六53-56)

II。 請參與者在稍靜默後分享:--

 是什麼促使你來參加這個工作坊?
 你曾有親自接觸臨終病人的經驗嗎? 結果如何?
 這經驗怎樣的影響了你? 與你所認識的靈修有關係嗎?
 當人面臨死亡時, 他(她)生活細節有何改變? 會有什麼需求? 渴望?

III。 從大家的分享中, 帶出下列三個主題:

A。 關懷臨終病人的人-- 或安寧療護者所需要留意的

      我自己的感覺, 情緒, 經驗: 茫然, 無助, 失望, 舍不得, 絕望, 傷心, 憐憫 。。。 等。
      做一位陪伴臨終的人, 我的靈修狀態怎樣: 我是誰? 我在那兒? 我求什麼? 主在嗎? 祂在那兒?
      我的神學, 聖經, 靈修基礎怎樣? 當我面對死亡, 我有什麼信念?

B。 對臨終病人的處境, 需求, 和渴望的了解

      全人的治癒: 身體舒服, 情緒穩定, 人際上有溝通, 宗教儀式的滿全, 精神的整合, 安慰, 合倫理的選擇… 等。
      面臨未知的死亡, 懷疑生命的價值, 意義, 需要對自己一生的肯定。
      處理各種不同的情緒: 害怕, 焦慮, 憤怒, 罪惡感, 羞恥感, 感恩… 等。
      得到安慰, 內心平安, 與己, 與人, 與主和好。 寬恕, 也被寬恕。
      有「一切都會安好」的信念, 和「死後有復活」 的希望。

C。 安寧療護 -- 為臨終者的服務 -- 方向與目標

      有愛心的陪伴, 使病人有安全感, 可以體驗到主的臨在。
      鼓勵病人回顧生命, 說他(她)的故事, 幫助他(她)肯定過去。
      讓病人珍惜「我是」,「我在」。 放下 「我做」, 角色, 面具, 而接納真實的自己, 體驗到生命的奧秘。
      促進病人完全的和天主, 自己, 他人和好。 經過寬恕和被寬恕, 得到徹底的自由。
      提高病人生活的品質。 不要讓他(她)茫然的離去, 而是帶著感恩的心, 積極的完成生命的旅程。
      使她(他)有勇氣面對當下, 知道主的旨意何在, 做明智的選擇, 接納合情理的治療, 照顧。
      表達對病人家屬的關懷, 促使全家了解, 參與為臨終者全人照顧。
      與醫生, 護士們合夥為病人作全隊全程陪伴, 服務。

IV。 由上列三主題, 再經參與者的反省與分享, 看到靈修中的特色和要素與安寧療護的關係和必要性如下:

A。 靈修是服務的靈修。 服務的人是被主派遣, 做主喜歡的事。

      服務的態度是帶著信心, 懷著希望, 守著 「原則與基礎」, 既中立又有愛心。
      服務的方向與目標是幫助人歸向主, 承行主意, 得到主的平安。
      服務的行為是帶病人到耶穌跟前, 去摸摸祂的衣服。
      服務他人的酬報是自己的滿足, 成長, 自我實現, 昇華, 聖化。

B。 靈修鼓勵並要求人留意內心的動態, 感覺, 和靈魂深處最真實的渴望從經驗中體會和意識到真我的尊嚴, 價值, 歸宿。

      病人, 家人, 與安寧療護者都愈來愈能留意和處理自己的感覺, 知道怎樣表達, 向誰傾訴, 增加生活品質。
      內在動態可幫助人分辨神類, 將精力放在正確的焦點 -- 主 自己身上。
      留意自己最真實的渴望使人趨向主, 回應各人獨特的聖召, 在主內得到歸宿。

C。 靈修注重並強調陪伴者的重要性。

      陪伴者在安寧療護過程中, 經過祈禱, 聆聽, 關懷, 同理心為病人, 家屬,同事們做全人, 全家, 全隊, 全程的陪伴。
      所有的被陪伴者和陪伴者都從天主最忠誠的陪伴中 - 在信, 望, 愛中成長, 改變, 歸依, 死亡, 復活。


V。 結論: 「凡摸到祂的, 就都痊癒了。」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