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伴留學生(一)

李淑媛

 

(Seton Hall University, New Jersey)

1. 你是如何投身校園福傳- 陪伴大陸留學生? 有多長時閒?

A)美國大學招收的國際生中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在過去的幾年裏顯著增加。

據Open Door Study by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統計,在2016-2017學年裏,美囯大學的國際學生中有 三十五萬七千是來自中國大陸,佔外國學生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五。

B)這些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一般在美國只待2至4年。因而在他們完成學業前, 播種天主教價值覌的種子在他們心中是非常重要的。日後他們會將這粒種子,散播在他們的家庭,朋友和子孫的心田裏。在他們每天的生活中,上帝是真正的幫助者,指導他們克服生活中的困境。

C)作為一個天主教社區,我們必須意識到給這些年輕人傳播基督福音的重要性。

2014年秋季,我們創立了西東大學校園聯誼部(SHU CAFÉ-Chinese-American Friendship in Education)。

2. 你們多久聚會一次,每次聚會多長時閒?平均有多少人參加?

A) 一般來講,我們每個月擧辦兩次SHU CAFÉ活動(第二和第四個星期六晚上)

從下午5點開始至晚上9點結束。先是相互認識,然後晚餐,餐後有活動。包括信念分享;聖經故事角色扮演;討論教堂安排的主題;介紹NVC(非暴力交流活動)除鼓勵學生參輿戶內活動。我們還安排一些戶外活動(如徒步,朝聖和參觀教堂,感恩晚餐)

B)信仰分享:指定的成員分享他們在生活中輿上帝相遇的經驗 ,用生活故事說明上帝的愛。

聖經故事角色扮演:將學生分成小組,每組演出同樣的聖經故事,鼓勵學生扮演角色,以便使 他們更能融入故事中,更能深入地理解聖經教誨的意義。接著每人分享自己學到什麼和最令她(他)感動的是什麼?最後小組長將小組的結論和收獲輿其他小組的人分享。

C) 根據教會禮儀年的節日和慶日,安排不同的主題(如聖誕節的意義, 何謂四旬期,耶穌受難的故事,感恩節我們為什麽要感恩,聖人的故事,什麼是耶穌的領導 力,怎樣理解你自己,什麼是天主的愛。。。)

D)借分享培養學生的領導力:讓學生分享他們參輿活動的經驗。把他們生命的經歷在眾人前說出來(如與上帝相遇的感受,獲得別人關愛的感受, 參加徒步旅(爬山)和聖經學習的感受。。。)

E)作華人天主教學生團契與校園內美國學生團契之間的橋樑,同其他學生組織一同參加校園擧辦的各種活動,增進彼此之閒的文化交流並結交新朋友。

F) 藉聖經故事介紹NVC(善意的溝通或愛的語言)的技巧,鼓勵學生學習,感受,觸摸,思考和連接聖經故事的經驗,更深刻地體驗當時的人物背景及意義。

H) 學生數量不等,從十幾個到三十幾個。有時候多些,有時候少些。

3. 那些活動比較受學生歡迎? 最受學生歡迎的是有參與感的活動。學生不喜歡坐在那裏只聼講授,他們更樂於參與其中或扮演活動中的角色。

4. 想必在你福傳的校園裏,基督新教的團契非常活躍。為什麼你的學生不去他們的聚會,而來參加天主教團契的聚會?

A) 校園裏有很多新教徒,他們非常積級地招募學生參加他們的團契。新教徒團契一方面輿中國囯學生協會(CSA)合作, 另一方面給予CSA經濟上的幫助。CSA又幫助新教徒團契招收更多的學生。新教團體因而得到強而有力的支持,一旦新教團契在我們之前接觸了學生,我們幾乎沒有辦法贏回來。他們甚至讓我們的學生轉投他們,新教徒團契的優勢就是天主教團契的劣勢:

B) 資源和支持: 新教徒團體是個大群體。他們有大批的人做學生事工的服務,每周有一組人輪流送食物和舉辦活動。他們有龐大的人力和財力資源,加上分工輪替,以不同方式幫助學生,因此一年中不需要每個成員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支持福傳。

C) 培養學生做學生領袖:最重要的是新教徒學生人數多,做學生事工的人也多,他們不斷邀請新的學生加入。由學生自己作小組長帶領聖經學習,並與其他學生分享校園生活。這是學生事工的重要工作,年輕人喜歡在那裏娛樂交友。

D) 幫助學生: 當學生有問題和需要時,誰幫助他們克服困難,解決問題,誰就得到他們的信任,受他們的歡迎,而成為他們的朋友。

E) 我們在校園學生服務方面的確面臨很多困難,但我們不能因為困難而放棄。我們 不能把工作扔給別人。

5. 對一個沒有經騐但有熱情帶大學生活動的朋友,你有什麼建議和忠告?

與新來的留學生建立良好關系,讓他們親近我們是最為重要的, 有些學生因為友誼,信任和舒適感而決定與我們在一起,一旦與我們建立了信任,他們就會跟著我們。

6. 什麼原因促使你走上校園福傳- 陪伴大陸留學生的路上?

我希望學生可以選擇哪種宗教適合他/她。(天主教或新教。總體上,新教在大多數大學裏都非常積極招收學生)。我親身經歴到最初來美時,新教群體就找到我,要我每周五參加他們的聖經學習。然而,這不是我喜歡的。天主教的信仰對我更有吸引力,因為我在天主教學校學習。我感覺到這才是我想要的。天主教信仰深深紮根在我的血液裏,並指導我真正理解上帝的愛和耶穌的愛。這和新教非常不同。

我投入校園福傳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們都需要把好消息帶給別人。我們不能僅僅関心自己,我們還需要把上帝/耶穌介紹給無神論者。無神論者需要有機會認識上帝。這是我的使命和工作。

我們現在真正的問題是缺乏人力和財力。如果兩者都俱備,我們可以做更多事情。我希望有一天我們天主教學生的團契能在一個人員眾多的場面和寛闊的場地進行。

如何提升學生事工方面的工作?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個組織,需要真正有奉獻精神的成員來合作。這個組織是一個溝通的中心,這個中心的功能就是能和不同地區的學生事工團體建立廣泛的溝通、支持、協助和學習。這涉及很多問題,然而應該有方法克服它。這個工作似乎很多,也可能很困難。我想,只要我們有足夠的資源和支持,我們就可以一步一步地解決。

7) 你對校園福傳- 陪伴中囯留學生有何展望?

簡單地講,有很多事情要做,如:

A) 招收具有奉獻精神的成員來做天主教校園工作。(不同地方的小細胞可以由幾個家庭成員做起)這個細胞小組應該得到中心的協助和支持。

B) 培養計劃:培養有領導能力的學生做校園事工成員。

C) 提供獎學金給有領導能力和經驗的天主教大學生,培養他們做校園事工服務,

D) 制定一個校園服務工作機制和操作程序。這個方法和指南可以指導地方小細胞開展新的校園服務工作。

E) 建立一個全囯性或地區性,具有支持作用的校園服務組織。(如編寫大的計劃,籌集資金,培訓中心,提供活動計劃,學習中心,經濟支持。。。)

這些是一部分想法,需要更多的思考,以便使其可行。

A  

 

B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