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修小會溯源】第十三次聚會

主題: 會章上篇第二章 第五節 進取
條例: 第五十八 ~ 六十一條

第五十八條:進取是一種態度:樂觀、勇敢、不屈不撓、有恆心、有理想地奮發向上;是形體的勞動,也是心靈的運思;需要自我了解,自我接受,也需要自我反省,改過遷善;面對所處的環境,能在被動順應的同時,做出主動的評估和調適。換言之,進取是面對人生的困難和挑戰時,能以成熟、平衡的情感與理智來應對,並以堅定的意志來擇善固執,使更公義、更美善的情況得以實現。
第五十九條:耶穌勉勵我們,要學習聰明的童女,隨時醒寤準備迎接主人(瑪廿五11-13);也勸勉我們,學習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僕人,運用天主賦予的才能,來賺取更多,以回報天主(瑪廿五14-30);基督藉此向我們明白表示:進取是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態度。
第六十條:小會會員願以真誠的心,傾聽基督的話語,體悟基督的心懷,並以之為準則,廣泛汲取古今中外偉大心靈和智慧的結晶,加以保存、運思,並發揚光大;如同種子落在好地裡,結出百倍的果實(路八5-8)。
第六十一條:人「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各方面的知識和技能,窮一生精力也無法完全吸收。若願更深入地了解天父的啟示,更深入參與基督救恩的工程,我們需要有更深、更博的學識,以及更精、更巧的技藝。因此,小會會員應隨時保有開放、年輕的心靈,誠摯、謙虛的氣度,以進取的精神,在可能範圍內,求取新知,學習技能,擴大自己的視野,隨時準備做天主得心應手的工具。

省察題(請選擇2題分享)

1. 天主給我的塔冷通是什麼?我如何善盡我的塔冷通?
2. 我接受我自己嗎?軟弱時,我是否堅信的依靠天主?
3. 我如何面對人生的困難與挑戰?我如何克服?
4. 我如何使自己成為天主的工具?要成為天主的工具,要具備哪些條件?我還缺什麼?
5. 無論我遇到生活上或工作上的挑戰時,通常我以何種態度面對?
6. 為自己訂立一個每月(每季)的閱讀計畫。

參考閱讀

會員手冊《進取》pp.119~120《學習》pp.121~122; pp. 192~196(經文)
《划向深處》 (心泉39期 58~63頁)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