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修小會溯源】第四次聚會

主題: 會章上篇第一章第三節 中華新文化及教會新意識
條例: 第十一 ~ 十六條

第十一條:中華文化自始就蘊含了來自天主救恩的啟示,祂用適合中華地域和人文環境的方式,引領我們走向真善美聖,這就是基督福音的顯揚,也是我們得自基督救援的恩賜。
第十二條:中華文化在發展的過程中,如同其他各種文化,難免因為種種緣由,滲入了「罪」的因子,這些罪的因子需要純正的基督福音給予淨化。
第十三條:同樣,早期基督徒主要是生活在以希臘、羅馬文化為主的區域內,所以福音精神的表達,不論在思想、言語方面,或是在生活習性方面,都充滿了該等文化的特色,以致某些福音因素無法明顯地展現出來。
第十四條:「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對我們而言,就是以聖經中基督的心懷來驗證自己的生活,深入體驗福音的精髓。以發掘出中華文化寶藏中的天主啟示,同時也能覺察其不足之處,需要藉福音來滿全。
第十五條:文化是不斷發展的,中華文化也需要去蕪存菁,並吸取外來的優良因素,以建立明日的中華新文化。我們深信福音精神可以滿全中華文化現有的不足,也可以導正中華文化中「不符天主旨意」的因子,所以我們願意以基督中華門徒的身分,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立。
第十六條:身為中華門徒,我們假如發現聖經中所蘊含的某些真理,更適合用中華文化的特質來展現,我們願意尋找恰當的方式,把它引介給普世教會的各方兄弟姊妹;使整個教會對天主在基督內的啟示,有更透徹圓滿的瞭解。

省察題(請選擇2題分享)

1. 時下流行的新文化中,哪些部分容易使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偏離基督信仰?
2. 我能為小會傳福音,在文化建設或社會建設上,貢獻什麼?
3. 我曾否探尋民俗節慶的源起及本質,並印證或省視其與教會基本信理的關係?以使非信徒可以了解基督徒不是假洋鬼子;天主教可以是現代國人最適切的信仰。
4. 面對科技的發展、世局的變幻、全球化的潮流、多元價值體系的思維,我曾否覺察某些傳統觀念或做法必須有所修正或更加堅持,才有助於我們的生命意義及生活幸福?
5. 我該如何去發掘中華文化特質中的「天主啓示」?我曾努力過嗎?我要如何加強?
6. 聖經中所蘊含的某些真理,有那些更適合以中華文化的特質來表現?

參考閱讀

會員手冊《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pp. 65~72, 《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81~84; pp. 186~188(經文)
《中國哲學與基督宗教會通的可能》 (心泉38期 19~34頁)
《基督宗教與中國思想的會通(上)》 (心泉42期 5~10頁)
《基督宗教與中國思想的會通(下)》 (心泉43期 6~12頁)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