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語言》 第七章:用全身傾聽

本章引言人:徐丹
德訓篇 5:13 『聽話要快,答覆要慢』
即是不單用耳聽對方的言語,還要用心去領會其中含意。

(一)內容摘錄:

非暴力溝通的四個要素: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

(1) 先別急著做什麼:先停一下。我們需先不帶成見的去傾聽對方的言語 (p. 103)。
(2) 體會他人感受和需要(p. 106)。
(3) 給他人回饋(p. 108)。專心聽, 慢慢回答。
(4) 保持關注 (p. 113)。有效的傾聽須要一顆安靜的心,專心一意,全無雜念地去聽。
(5) 當我們痛苦得無法傾聽(p115)。當然必須要先體會自己的感受,先處理自己的情緒。

(二)小結:

在傾聽時要先尊重對方,用心去體會對方的感受,留心細聽對方的心意,放下自己的判斷和看法。在瞭解對方的需要和請求之後,才將自己的意見做表達。

(三)練習題(p.120):

是否傾聽與體會對方內心感受,在給予對方回饋時是有差別的:
以下1),2),和3)組是甲和乙的對話,請問在哪組對話中乙是用心體會到甲的感受及需要並給予回饋?

1).甲:我又誤機了,我真是個蠢蛋。
 乙: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不要太嚴格要求自己。

2) 甲:你怎麼可以那樣和我說話?
 乙:我那樣說話,是不是讓你傷心?

3) 甲:想到我先生,我就有些氣惱。我需要他的時候,他總是不在我身邊。
 乙:妳是希望他多陪伴妳?

(四)分享題:

(一) 甲從廣播中聽到健身的方法,很興奮地告訴乙,但乙只說我早已知道,而且還不斷地示範自以為正確的動作,
(a) 甲以什麼態度去處理較為妥當?.
(b) 乙如果可用心傾聽,是否人際關係會更和諧?

(二) 有朋友自遠方來,兩人很興奮的準備接待朋友。
甲:帶朋友去海洋世界。
乙:要不要等朋友來了,先問過朋友意見後才做決定?
甲(生氣地):我提出什麼你都反對。
乙:……。(問:乙是否應先同理甲方所說的一切後,才提出自己的看法 意見更為妥當?)<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