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語言》 第八章: 傾聽的力量
本章引言人:唐汝梅

(一)內容摘錄:

(1) 傾聽使身心痊癒:傾聽使我們能夠「用新的眼光看世界,並繼續前進(p. 123)。
(2) 傾聽和示弱的能力:愈傾聽他人,就愈覺得安全 (p. 125)。專注於他人的需要而不是他對我們的看法(p. 126)。
(3) 傾聽預防潛在的暴力 (p. 127): 別人生氣時,要傾聽,不要說「但是」(p.129)。傾聽親人也許極為困難(p. 130)。
(4) 如果別人說「不」。傾聽別人說「不」時的感受和需要,可使我們避免把問題個人化(p. 131)。
(5) 傾聽使談話生動有趣:傾聽並提醒他人(p. 132)。如果聼的人覺得談話很沉悶,說的人也會是同樣的感覺。此時,說的人更希望對方打斷,而不是假裝在聼(p. 133)。
(6) 如果別人保持沉默:在別人沉默時,傾聽沉默背後的感受和需要(p. 134)。沉默有賴於我們體會他人的能力(p. 135)。

(二)小結:

傾聽使我們勇於面對自己的弱點,傾聽還可以幫助我們預防潛在的暴力,使談話生動有趣,並了解「不!」和沉默所反映的感受和需要。一次又一次,我見證了傾聼幫助人們治癒心靈的創傷。

(三)練習題

請對說出下列各句的人練習表達傾聽。使用形式「你覺得•••因為你需要•••?」來做練習。

1• 「我去侍候煑飯的那戶人家很愛挑剔。」
2• 「 不要吵!」
3• 「如果你愛你的國家,你不會說那種話。」
4• 「反正我的父母從不對我說實話。」
5• 「我受不了你總是和我唱反調。」

(四)分享題

1• 為什麼我們最好不要在生氣的人面前說「但是」?
2• 為什麼傾聽向你說「不」的人很重要呢?
3. Olivia Fox Cabane 在她的書<<魅力學>> (The Charism Myth) 中談到"傾聽的藝術"。她認為要做到有效傾聽,就要讓談話對象感受到你全然理解他所說的話,這點她和盧森堡的觀點一致。但是她認為「良好」的傾聽者知道自己絕不可打斷他人的話。即使對方剛說了什麼讓你興奮的忍不住想打岔,也絕對不行•••。 (世界周刊2013 7•28 書摘。)這和作者在p. 133 說的可以打岔不同。你認為打岔可以接受嗎?
4. 盧森堡在p. 126 提到如果他可能覺得自己受到傷害,或者因為惱怒或害怕無法傾聽對方,他會先離開現場,來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或向好友傾訴。你也獨自傾聽自己嗎? 傾聽自己有何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