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語言》 第九章:愛惜自己
本章引言人:許建德

(一)內容摘錄:

非暴力溝通最重要的應用是在自己身上,要「愛惜自己」。要培養對自己的愛:(1)要有正確的自我評價方式很重要,(2)讓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變得有樂趣。

 (1) 自我評價的目的在於讓生命之花綻放:一個人的自我評價決定我們對生命的看法。一個負面的自我評價使我們看不到生命的美好。要培養對自己的愛,就要轉變自我評價的方式。而且自我評價的方式要有助於學習,使我們的選擇符合生命的需要(p. 139-140)。
(2)當我們的表現不完美時:要從失誤中獲益,因為失誤揭示了我們的限度,並引導我們成長。此外,在失敗中學習,我們希望是出於對生命的熱愛,而非害怕失敗帶來的羞愧或懲罰。(p. 140-141)。
(3)為什麼會自責?: 一昧的自責並無益處,重要的是了解自責的原因何在,大部分是因為我的行為不合乎我的需要。如果我們專注於我們的需要,以及如何滿足,那麼我們就可能從自我評價中獲益。(p.142)。
(4)自我哀悼:對於人生的困難、人的受限或是自己的一再犯錯、我們難免感到遺憾、悲痛和失望。充分地去體會這樣的心情,但是不要沉浸在這樣的心情當中。我們要勉勵自己從中學習,讓自己的需要得到滿足。(p.142-143)。
(5)自我寬恕:從自我哀悼當中,我們要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發現心靈深處的需要。此時,我們就可以原諒自己,瞭解到過去的選擇雖不理想,但是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實現內心的渴望。要能夠包容那個犯錯的我以及那個悔過的我。(p.143-144)。
(6)「不要做任何沒有樂趣的事」:當我們做出的選擇純粹是對生命的尊重,而非出於恐懼、內疚、慚愧、職責或義務來選擇生活,這即是愛惜自己的重要體現(p. 146)。
(7) 用「選擇做」代替「不得不」來讓事情變得有樂趣:(p. 146-148)。
第一步:把生活中沒意思、又不得不做的事,列出一個清單
第二步:勉強自己把這些「不得不」做的事,當作是我「選擇做」的事。
第三步:一旦把這些事當作是自己的選擇,接下來要設法瞭解我為什麼選擇這樣做。
(8) 深入理解我們行為的動機:(p. 148-151)。
為了錢
為了得到贊同
為了逃避懲罰
為了不想感到羞愧
為了避免內疚
為了履行職責

(二)小結:

(1)非暴力溝通最重要的應用在於培養對自己的愛惜。兩個方法是:有正確的自我評價方式;和讓生活中充滿樂趣。
(2)評價自己的時候,專注於未滿足的需要,讓發自內心對人我幸福提出的貢獻來主導我們的學習與成長。當我們的表現不完美的時候,透過自我哀悼和自我寬恕來看清個人成長的方向。
(3)在日常生活中,主動根據需要和價值觀來選擇生活,不要只是為了履行義務、獲得回報、逃避處罰或避免感到羞愧。用「選擇做」代替「不得不」來讓事情變得有樂趣。

(三)練習題

1• 選擇三個你不喜歡做,卻覺得無論如何也必須要做到事列出來。然後把這些「我必須•••(填寫要做的事)。」轉換成「我選擇做•••(填寫如前的同一個事),因為我想要•••(填寫你看重、需要、或想要什麼)。」來做練習。

2• 痛悔:治愈過去的練習。選擇一項你在過去自己曾做過、但是如今卻後悔的事,以以下的模式做練習。
A.觀察:對當年做的或說的事感到後悔。
B.自我批評:為已經做的或說的,我如何看待我自己?
C.目前的感受和需要:用感受和需要來理解自我批評。
D.對自己的同理傾聽:確定當時是因為自我的什麼需要,讓我做出或說出現在後悔的話或事。
E.目前對自己的請求:有鑑於目前的感受和需要,我希望用如此的方式來重新處理我當年的需要。

(四)分享題

1• 失敗為成功之母。回憶自己從失敗跌倒中重新站起來的經驗。分享當時激發自己的動機是什麼?
2• 自己心情的好壞常常取決於一念之差。請你分享因為一念之差而讓自己心情轉變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