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訊號之一:互聯網與社交媒體引發人類思想的再啟蒙

 

耿慶文

 

廿一世紀伊始,我們有目共睹着一個巨大的人類歷史變局。這個變局所及,不僅衝擊現有的國際地緣政治格局,也挑戰傳統的宗教生態和社會體制, 進而改變了個人與社會對話和互動的方式。

從阿拉伯世界的顏色革命,歐洲右翼政黨的快速壯大,伊斯蘭國平地崛起,到香港和台灣的學生運動,其中一個共同點是草根
體情緒的凝聚和意見的表達在正扮演着越來越關鍵的角色。而時下美國如火如荼的總統選舉,共和黨的Donald Trump 和民主黨的 Bernie Sanders 為首的非典型政客,公然揚棄被政治人物視為圭臬的「政治正確」 ,挑戰其黨內的建制大老與既得利益集團。卻引起了極大的社會共鳴。在信仰領域,代表正統價值觀的主流宗教,在文明越發達的社會似乎越發式微,而宗教極端主義和無神論思潮卻日見膨脹。


這一系列令人瞠目結舌的大變局的背後,折射出的是互聯網與社交媒體對普通民眾知識獲得渠道和話語權的徹底改變,以及其對現代人類思想意識的再啟蒙。

以往需要花錢費力才能獲得的信息和知識,現在用鼠標輕輕一點就在屏幕上顯現。以往靠大型集會或政治動員才能擬聚的眾激情,現在變成了網路上成千上百條興奮或憤怒的反饋留言。隨着網路民意力量的加強,以往左右民意發聲,或是引領眾思想的社會(包括教會)上層權威已日趨沒落,而草根團體與基層民眾的訴求,逐漸形成新的社會聲音。

這種改變顛覆了千年來塑造成的金字塔型的人類社會結構。去中心化與去權威性的結果,一種扁平的,多元多極的新意見表達方式已然出現。

抑有進者,社交媒體為不分貧富,不論出身的參與者提供了一個公平競爭和發言的平台。個人可以匿名或是用代名,按專業,興趣或理念,在各式各樣的聚合或部落格中, 與三江五嶽互不相識的人交流互動。這種 「卿也不知你,你也不知卿」的氛圍,營造了不受傳統禮教約束,不懼政治禁忌,敢於質疑主流價值觀的網絡 「虛擬人格」 (virtual personality)。而這種虛擬人格不需再維護那個為了自我保護而形成的社會面具,可以無顧忌的發出真實的自我心聲。 其結果是:原以為是單一的,孤獨的,不敢聲張的沈默與無奈,卻在網路上凝聚成了嘹亮的眾怒吼。這種意外的發現,徹底改變了個人在社會的自我定位和自我期許:敢於真情表白,要求誠實與真相,不再容忍「政治正確」 掩護的政客虛偽,或是打著捍衛真神幌子的宗教偽善。

二,三百年前的啟蒙運動將人類思想從以神學權威為主的認知體系解放出來,打破了君權神授的政治神話。而現時代的網路社交媒體, 卻是歷史上第一次,草根民意的凝聚和壯大變得如此方便且成本低廉。這個新的認知和行為體系,將帶動人類思想的再啟蒙和社會行為的再解放。傳統的權威很快的將威風不再,昔日那些道貌岸然的「主流」價值觀,也要面臨新人本意識的重新檢驗。

我們無法預測這一波信息技術革新對未來社會結構和價值觀的影響有多深多遠?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歷史的巨輪推動着人類心智和社會理性不斷成長。那些無法適應時代改變的舊事物,或是拒絕時代信息的舊思維,將被歷史無情的拋棄。

我思,我問:

我思一: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促成了人性「真我」的自由呈現。這種近乎任性的真情表白,在了無禁忌,無遠弗屆的網路上合縱連橫,重新塑造了草根體的社會力量和話語權。沈默的自我不再渴望社會多數的認同,因為他們發現其實自己才是真正的多數。對主流體制有所懷疑的人也不必再沈默,因為他們可以凝聚新的主流。這是人類自我意識質變性的覺悟!

我思二:地球還在運轉,但是歷史已經發展到了一個不同的階段。現時代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文明轉型。文明轉型的主動力是價值轉型。新的時代需要一個新的價值體系。那麼,在這個新的體系裡,宗教和教會如何重新定位?

我思三:自古以來,宗教神性被充份放大,堅持自身是絕對且唯一的真理。這種 「真理」走到盡頭,就走入自我荒謬的程度。教會成了持仗 「教權神授」 的新統治者。 17世紀伽利略因為提出天體論,而倍受教會撻伐和迫害。現代的生命起源與基因研究也受到以天主教會為首的宗教抵制。歷史上神學與文明的衝突不斷。尼采說上帝死了,就是指傳統的價值觀已經失效。但是信仰與理性是唯人類才有的精神意識,從未,也不會消失。

有些討論未來宗教發展的社會學論述指出:隨着互聯網帶動的社會巨變和文明轉型,有形的教會權力結構將逐漸降解而式微。但是,關懷弱勢和實現現世的公義,尋求更有意義的人生,仍將是人性的呼喊和人類信仰的追求。這不就是「福音的喜悅」展現出的方濟各精神嗎?南懷瑾也曾預言:「到本世紀末,各類宗教都將摘除其神聖的外衣,攜手共同致力人文悲憫與社會服務。」

我問:那時,失去了寺廟教堂庇護的神明們,將何去何從呢?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