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信仰的宣認》第一講:對天主的渴求

尋求天主


多年來我每日乘坐的通勤列車是沿著一條美麗的河流路線行駛的。這賞心悅目的景色令每天的通勤成為一份“禮物”,有一天在我凝視車窗外景色時,那份壯麗當時更將我捉拿住了。景色不只是壯麗卻更是澎湃洶湧。群山充沛著輝煌燦爛的彩色,陽光的亮可彷彿照透皮膚。這經驗觸動我的靈魂。在我到站起身下車時,我覺得我是因為力乏而漂浮著。在當時我發現自己是多麼渴望前去那吸耗我心神的強大“感覺”來源。我祈求那“感覺”永遠不會消失。那時我曾試圖用字語說出這經驗,但當時的我就如同現在的我一樣,只能說聲,“天主”。

渴求是富有內涵的字:牽掛了人的經驗和情感。渴求超過了單純的希望或需要。渴求是意味著強烈的渴望,深切的欲求。其處境是意猶未足,空缺待補的狀態。

自從人類開始在世上出現以來,對天主的渴求就銘刻在人的心中,並在各種不同的宗教信仰和行為上表現出來:在祈禱及祭獻裏,敬禮與默想中,和在所認定的神聖時空裏。這些宗教形式表現的是如此普遍以致人可以被稱為
宗教性的存有(CCC 28),即人是有宗教信仰的有靈之物。

我們如同祖先們一般繼續尋求天主。恰如聖奧斯定所描述的,我們有份難以滿足,無法安分的感覺,這類的躁動。有時因為我們的心靈會不自覺地對我們能所未及的事物去探尋,於是我們會把精力投入在某些事上用它們來讓我們快樂和願望得到滿足;諸如,成功,財富,舒適,權力,名氣。然而,我們還是覺得空虛,最終我們會發現,除了天主,沒有任何別的事物真能圓滿空虛或消饑解渴。這是去井汲水撒瑪利亞婦人的經驗。她在與耶穌相遇後祈求祂所應允的水:
“先生,請給我這水罷!免得我再渴,也免得我再來這裡汲水。”(若4:15)。她的渴求正是我們所渴求的。

這份對天主的嚮往常使我們自問:我來自何方,往何處去?生命對我有什麼意義嗎?是什麼讓我真正的滿足和成全嗎?這生命結束後還有什麼嗎?天主是否存在?天主是誰?在我的生命裡天主做了些甚麼事?這些是很深很複雜的問題,是很難回答出來的。但對這些問題我們卻從未停止發問。這對我們應該是意味深重。

人們對天主及有關靈性的事情很是關注。在現下書店可見到許多關於天使,死後的生命和靈性的書都很是受到歡迎,與精神需要有關的訊息網站也比比皆是。顯然,許多人在生活中藉由各種不同的信念和實踐期盼對天主和屬靈的事情能得到更深的含義。而在與天主關係更深刻的層次上,聖事和盟約將我們生命改變和成形,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接受洗禮,或經由成人入門儀式(RCIA)的牧靈程序與天主教會完全共融(USCCA, P. 6)。雖然人們或是在不同的處境裡尋求天主,但對天主的渴慕人們確是同樣的。

我們對天主非常的渴求是來自於天主不停地吸引著我們,祂要帶領我們走上幸福的道路。成為天主教徒,對天主渴求已銘刻在我們的心中,因為人是由天主,也是為天主而受造;而天主也不斷地吸引人,與祂做更深的共融(天主教教理書 CCC,27)。

我們是怎麼認識天主的?

對天主有了渴求,便想認識祂。
“天主教教理提出三條認識祂的「途徑」,人人都可以經由這三途徑來認識天主:受造之物,人,與天主啟示”(USCCA,第 3頁)。

第一途徑:受造之物

認識天主的途徑可以「天主存在的証據」的基礎或以宇宙物質界的造化為出發點。宇宙的構成可以將人吸引向天主。細看世間萬物猶如蜘蛛網般錯綜複雜的存在,我們的第一個宇航員,在太空凝看地球時贊歎天主的大能和美妙的造化之工。造化工程的輝煌,美麗,和創造的目的,一直令人類感到驚奇,於是人類會自然地設想天地萬物是由唯一造物者,天主,所造的。

第二途徑:人

我們也可以從人的方面來探詢天主的存在。對無限生命和真正的幸福,人懷有與生俱來的渴望,若不得助於天主這渴望便不能得到滿全的解釋。藉著人性對真理和美善的開放,我們認識到人是俱有靈魂的。對道德上的良善,我們會給予讚賞及發揚。對自由,我們會予以珍視和捍衛。有來自於良心的聲音提示我們生活要過的有意義。這些方方面面難以理解的奧秘存活在我們內,是人性內在所有的永生永在的種籽,它們的根源是來自於天主。當我們對靈魂和精神本質愈是有所察覺時,我們愈是被引向天主 存在的真實。聖奧斯定的祈禱附和這方面的經驗:
“我要能認識自己,好讓我能認識祢”(USCCA,第4頁)。

第三途徑:天主的啟示

天主將自己啟示給人。這最偉大,最必要又更不可缺的途徑便是出自於天主的自由又深情的自我表白,經由這表白,天主與人類締結盟約。藉由派遣祂的愛子耶穌和聖神,天主將祂慈愛的計劃完全啟示出來(CCC 50)。天主自我啟示的行徑將在第二講“天主的啟示:聖經與「聖傳」”時作更詳細地討論。

儘管如此,仍有人尚未能與天主相遇,有人拒絕,或是懷疑天主,有人或是根本不相信天主。其中的原因真是不少。誠然,人類生活中的許多的痛苦哀傷常會引起對信仰的挑戰,尤其是那發生在弱小和無辜者身心上的痛苦和苦難。悲痛和失喪時的無助會使信心搖動,福祿自求,自掃門前雪,自給自足的想法及行為就可能引起人們築起自信與驕傲的高牆,而減少了與天主的來往;一些人的可恥行為亦可能會造成別人尋找天主的障礙。對於一些人,忙碌的生活節奏也就可能模糊了天主路徑之所在。我們自己在某時某刻裏可能就經歷過這些挑戰。

然而,在歷史的記載裡指出不論是設置障礙和是施以暴力來對抗信奉天主都未能間斷數以百萬計人的尋求。這是源發自天主存活在人內
“屬靈的活力,是用之不盡,總能激動人心的。於是,每當困惑和疑慮的陰影來到,促使人們放下信念不再尋覓時,人們對天主的嚮往又會在心胸澎湃再次見證了天主對人的吸引力是固存在人類生命裏的”(USCCA, 第6頁)。

聖經閱讀

瑪竇福音13:45-46、完美珍珠的價值 。耶穌將這樣的追求比喻為商人對珍珠的尋求。商人在發現很有價值的珍珠時,他會變賣手上持有的一切,來買取,來換得那價值連城的珍珠。請聆聽和省思耶穌以下的這番話語:

「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

教理要點提示

1.“在美國的文化土壤裏宗教人士在信仰上對天主的追求可得到很多支持,但這片文化土壤同樣也阻礙及腐蝕人們生活中信仰的實踐。如今,令人鼓舞的是很多人都發現走向世俗主義的舉動是不理想的做法,於是對生命更深層的含義繼續著手尋找。 “尤其令人鼓舞的是一些曾經疏離信仰的年輕人,今天開始與教會團體有所接觸。他/她們對天主渴求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兩個主要的體驗是 1)子女們當接受適當教育和教養,和 2)人當有自己追尋的方向,懷抱期望。” _____美國天主教成人教理書(USCCA),第六頁

2.“教會努力地陶成使徒,迎請新成員。尋覓者可在教會找到並將心願成就。尋覓者受到邀請踏上了耶穌基督的國度,以祂的救恩,愛情,正義與慈悲為重點的靈修旅程。耶穌提醒我們,這個國度已經我們中間發展開來,我們受到感召做為祂的使徒是要參與祂的工作使國度得以成就。

3.“對如何滿足心靈饑渴,尋求答案而來的人,教會的對它人們的邀請是決不會少的: 凡是尋求者,舊雨新知,和那些疏離或淡漠者,教會以耶穌基督和祂的愛,希望的實現來帶領他/她們。教會教導真理引發歸屬感使人免除罪惡和罪的勢力。教會啟動信徒與天主的親密契合關係──的確,即是進入神聖的生命──在這裡找到真正的喜樂和成全。這是因為耶穌基督和祂的愛方能得以實現。”

4.“人按天主的肖象而受造,又奉召去認識和愛慕天主,故凡尋求天主的人,就可發現若干「途徑」去認識祂。人們亦稱這些途徑為「天主存在的証據」,但這些証明並非自然科學所尋求的証明,而是「會集在一起而又令人信服」的論據。這些論據能使人達致認知天主存在的確實性。” _____天主教教理書(CCC) 31,美國天主教成人教理(USCCA),第5頁

反省、討論與分享

 反省聖經經文中觸動您心的字語,文句,或圖像,或是您生活體驗。守住片刻靜默將您的想法做省思,或分享。
 在自己生活的諸多事物裡,何時您曾將主置于世物的首位?那麼為了獲得錢財,放置在錢財之後的是什麼?
 受造萬物的美妙,人類與生俱有的渴盼,聖經和宗徒「聖傳」而來的天主啟示都是帶領人們走向天主的途徑。請問影響您尋求天主的是何途徑?
 在生命中對天主有著渴求,您是如何回應這份渴求的?
 本週您將用什麼的具體方式對天主開放,迎向天主呢?

活在福音裏

若要每次集會都能受益便須要您在行動作為上有相對的回應。以下諸建議,想法,可用來參考發展出自己的作習:
 若您有靈修日記,在每日請記下您渴盼天主的方式,狀況,作法。
 分出時間與信主有困難的人交往。以不帶是非或責怪的心態去聆聽並了解他/她的感覺和態度。也要為此人禱告。
 耶穌看重信仰和行動之間的呼應。本著這一精神,從分享裡找出一個具體的行動。
 應用─一祈禱或口頭祈禱文,將您的整日都與天主相契合。

(以上材料取自長安所譯:《相信:信仰的宣認》)

延伸閱讀、反省與分享

 對超越界的渴望是人類普遍的一個現象。甘易逢神父在《靜觀與默坐》書裡這麼說:

當人凝視宇宙萬物,反省自己的存在,開始領會到某種超出我們現有人性力量的超越界的奧秘。因著這個超越界奧秘的體驗,人們相信有個絕對的存在。它獨立自存、不依靠任何外物、全然自發自足。這個絕對者就是舊約裡的「我是我之所是」,老子的「無為之道」,或是佛教的「非緣生法」。

 每個對超越界有所渴望的人啟程,開始在超越界的領域裡摸索前進。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走的路線儘管不同,但是他們都為同一個絕對的存在所吸引。對於這些不同的路徑,教會已經打破過去認為「在教會之外沒有救恩」的堅持,梵二的《教會憲章》第16條這麼說:

至於那些在幽暗和偶像中尋找未識之神的人們,天主離他們也不遠,因為賞給眾人生命、呼吸和一切的仍是天主, 而且救世者願意人人都得救。原來那些非因自己的過失,而不知道基督的福音及其教會的人,卻誠心尋求天主,並按照良心的指示,在天主聖寵的感召下,實行天主的聖意,他們是可以得到永生的。還有一些人,非因自已的過失,尚未認識天主,卻不無天主聖寵而勉力度著正直的生活,天主上智也不會使他們缺少為得救必需的助佑。在他們中所有的任何真善的成分,教會都視之為接受福音的準備,是天主為光照眾人得到生命而賜與的。

 身為一個華人,又是天主教友,讓我們利用這個機會,認識我們當中非基督徒的同胞,他們尋找的途徑又是如何?基督信仰對他們的靈性生活意義何在?

德布西 月光曲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