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修導師沙惠仁姆姆

 

詹道玉

 

“恭喜恭喜! 沙姆姆,現在你已經美美地和天主在一起了! 恭喜恭喜!”踏進泰山仁慈聖母傳教會修道院聖堂參加追思彌撒,看到沙姆姆的相片時,我心裡向她這麼說著。

自從姆姆到羅馬之後,我就經常撥電話給她,因為第一次打給她的時候,她就對我說:”Camino,你要常打電話給我,我覺得很孤單。我是台灣人,不想離開台灣,下次你打來,你就說要找那個台灣人。”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常打電話給她,無論我在台灣或新加坡,無論她在羅馬,或是後來回西班牙總院養老。

大約七年前,有一次打電話到西班牙給沙姆姆,她說:”Camino,我老啦,身體又不好,你幫我求天主讓我早點去見祂。”為了模糊她對生死的界線,我對她說:”天主無所不在,處處都在,現在天主就在你前面,只是我們的眼睛看不見祂而已。”隔段時間我打去,她說:”Camino,你幫我求天主,求祂讓我美美地去見祂,我不要醜醜地見祂。”這下子我一時不知道說什麼,隔次我打去時,對她說:”天主要我告訴你,在祂的眼睛裡,祂創造的東西都是美的,沒有醜的。”現在她已經如願美美地和天主在一起,我替她高興,所以彌撒那天我特別恭喜她。

沙姆姆對我的引導,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最明顯的就是我學佛的事。1993年到1996年,我在新加坡大學攻讀碩士學位,1995年三月, 寧瑪巴四川五明佛學院的晉美彭措法王,到新加坡傳法兩個月,因緣巧合,我參加了這個本來屬於高階的課程,法王的言行舉止中,透露了我從未見過的深度智慧和慈悲。七月,噶舉巴康巴噶寺的秋嘉仁波切也到新加坡傳法,在他的入室弟子覃衛明與陳雅蘭伉儷引介之下,仁波切開始慈悲引導我,他的教導處處觸動我內心深處,自此專心學佛。

1996年畢業回台,那時姆姆在泰山,我到修院見她,一聽我在新加坡開始專心學佛,不由分說勃然大怒,對我說:”佛教有甚麼好?為甚麼要學佛?下次你的上師來,叫他來見我!”我不敢吭聲,當然我沒帶上師去,因為他們都沒來台灣,不過即使有來,我只是個初學者,沒有那個份量帶著上師去傳法以外的地方。

不過,大概三年後,忘了那時她人在哪裡,打電話給她時,她說:”你還有跟你的上師學嗎?要好好跟他學。”她的態度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雖然驚訝,但是因為我一直都有跟上師學,所以當時只有說:”好。”沒想到問為什麼。之後幾次打電話,她都是吩咐我,要好好跟上師學,我聽從她的吩咐,一直都跟上師學,覺得是件很自然的事,從來沒想過問為甚麼。

二十多年的電話交談中,她靈修境界的高深,經常讓我震撼,常常三言兩語,甚至一句話,就把我瞬間帶到聖父、聖子、聖神的跟前。她說那句話的當時,我覺得很順理成章,過後再想起來時,才深深體會到她真是高明極了,如果沒有高深的靈修境界,怎能三言兩語甚至一句話,就能把我引入信仰的核心呢?天啊!沙姆姆真厲害!

例如認識聖神,本來聖神在我心裡只是個模糊的概念,沒有實際的體驗,在新加坡修學位時,有一段期間,在植物園參加六通拳晨運小組,有一次,被一位心機重的老成員設計,事後又顛倒事實誣陷我,因為我是新成員,大家都選擇相信她,不信我的辯解,結果都來責備我,我只有傷心地退出,心裡一直覺得委屈難過,有一天,猶大出賣耶穌的事突然來到我心中,猶大跟隨耶穌好多年了,耶穌一直那麼愛他,他卻居然為了幾個小錢出賣耶穌,把耶穌的命都賣掉,甚至讓耶穌痛苦地被釘死十字架上,而我認識這些人才幾個月,而且相處也只是每天早晨一起練拳一小時,結果也不過是我自動退出那晨運小組罷了,和耶穌的遭遇相比,實在是太小巫見大巫了,於是,不覺得那麼委屈難過了。

過不久,轉念一想覺得有點奇怪,我每天拜佛,心情不好時,怎麼不是佛菩薩保佑我心裡平安,而是耶穌的故事來到我心中,帶給我心裡平安呢?於是打電話問沙姆姆,姆姆說:”這是天主聖神來到你心中,讓你想起耶穌的故事,帶給你心裡平安。耶穌曾經說,有些事我現在說你們不會懂,時候到了聖神就會告訴你。”哦,這就是天主聖神。

三年前,不可思議的天主聖神,賜給了我一次珍貴無比的啟發,讓我完全了解、體會了天主無盡的愛,而且感動得淚流滿面。

那時,四樓鄰居高牧師的母親,希望我參加他們的教會,所以高牧師和母親每週一次,到我家來替我上聖經課程,有一次,高太太引用了一些篇章強調神的公義,我覺得她過分強調神會懲罰人,讓我無法認同,就引用浪子回頭的篇章,說那位父親心裡只有愛,看見回家的浪子,只有不斷關愛他,心裡一點怪罪、懲罰的念頭都沒有,神也是一樣,心裡只有愛,祂讓耶穌降生為人,直接向人指示愛的道路,人只要遵循這愛的道路,自然會走向神,永遠享受神無盡的愛,但是,人如果不願遵循這愛的道路,自然無法走向神,無法享受神的愛,他選擇其他道路,最後的結果就必須自己承擔,因為是他自己所做的選擇,不是神給他的懲罰。

高太太就選聖經馬太福音22章1-10節,讓我們一起讀,然後說神就像那位君王,凡是不接受邀請的都會受懲罰,我就反駁她,我認為這位君王是個無聊而沒有智慧的人,發請帖之前,沒有衡量清楚客人的意願,居然邀請的都是不想來的人,可見得他沒有智慧,再說,人家不想來就該尊重別人,檢討自己,他卻老羞成怒利用自己的權勢懲罰別人,這是無聊!後來他叫僕人到街上找人來,沒穿禮服的又被懲罰,這就更無聊!有誰穿著禮服逛街?被拉來吃飯,願意來就是給你面子了,沒穿禮服還被懲罰,真是荒謬!神是全能全智的,絕對不可能是這樣!雙方就這樣僵持不下,不歡而散。

過了一天,耶穌降生為人的事, 突然來到我心裡,我心裡突然想到天主是全智全能的,要引導人走向祂,方法多得很,祂不一定要選擇降生為人,他降生為人的意義時甚麼呢?是祂要告訴我們,他不是高高在上的,他願意跟我們在一起,因為祂愛我們!祂沒有降生為王子,祂沒有降生為富貴人家的公子,而是降生為一位普通木匠的兒子,這是謙卑,這謙卑是更大、更深的愛!想到這裡,我的眼眶已經濕了。

33年裡,耶穌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嘗盡了一般人承受的譏諷,屈辱,告訴我們祂完全明白我們的苦,最後祂被心愛的門徒出賣了,表示祂也明白被出賣的痛苦,最後無辜被訂死十字架,表示多數人不會承受的苦,祂也承受了,讓我們明白祂會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想到這裡,我已經淚流滿面了!因為 祂完全不必選擇承受這一切,但是祂選了!因為祂要我們明白祂會永遠和我們在一起,同甘共苦,因為愛!因為祂愛我們!這就是神的愛的本質!祂完全可以不做這個選擇,但是祂選了,這就是可無可比擬的神的愛!我懂了!而因為天主這份無可比擬的愛,我真真正正從心底愛天主,而不是因為祂可以降福我,感謝天主聖神!將天主的愛如磐石般穩穩深植我心。之後,無論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看到”耶穌愛人”、’神愛世人”、”天主是愛”……,那個”愛”字都深深觸動著我的心靈。

可惜這時沙姆姆已經因為身體衰弱,不能接聽電話了,否則,祂一定是淚流滿面地聽著我淚流滿面地敘說。

至於姆姆一句話就把我帶到耶穌面前,應該是在八年前,有一天我獨自一人在圓山飯店一樓大廳喝下午茶,那天剛好有個音響展開幕,所以在一樓大廳有場音樂會,我一邊享受下午茶一邊欣賞音樂,聽了一會兒,發現都是聖誕歌曲,才猛然想起這天是聖誕節!(我是個不上教堂也不愛參加餐會的人,所以聖誕節對我只是一個放假的日子,不會特別注意),發現是聖誕節,心裡就跟耶穌說:"今天是祢的生日耶!祝祢生日快樂!"講完之後,突然覺得很得意,我跟耶穌說生日快樂耶!後來就很興奮地跟朋友講,沒想到他們都只是說:"沒聽過,大家都是說聖誕快樂!"讓我覺得很沒趣。

心有不甘,就打電話到西班牙給姆姆,姆姆聽了起先也是說沒聽過,大家都說聖誕快樂,突然她接著說:”你跟耶穌好親近啊!",然後她就變得很開心,聽到她說的那句話我也愣了一下,雖然我專心學佛,但是平常我會跟耶穌像朋友一樣說話,尤其是信基督的朋友有事時,我會為他們向耶穌求救,這對我來說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沒想過甚麼,但是當時聽姆姆用很驚訝的語氣一說,我才意識到自己真的跟耶穌很親近,突然覺得祂就像在我身邊一樣,於是我和姆姆一起沉浸在神聖般的快樂之中。

另外有一次,我接受到的教導仔細、深刻得超乎我能想像。吳樹德和黃里愛伉儷,學問好,教學認真,教養好尤其是不可多見的,他們是虔誠的教友,不過,從來不會將天主掛在嘴上,而是真誠關懷別人,對學生非常照顧,對外國留學生特別照顧,年節都會邀請到他們家做客,他們伉儷是我心目中最標準的天主教教友,我是約四十年前到文化大學旁聽他們的課認識,由於談話投機,就成了好友。在他們回國前兩年,吳教授罹患攝護腺癌,在新店耕莘醫院住院開刀,我就住新店,所以每天中午和傍晚都在家煮好飯菜,裝在便當盒裏,送到耕莘醫院給他們,但是他們的子女都已經回美國工作,我一個人能力有限,希望有多一點人關心他們,於是撥電話給我從大學時代就對他們很尊敬的教友學長,因為他們都認識兩位教授。

我告訴他們吳教授罹癌住院開刀,每天我都煮中餐晚餐送到醫院,讓他們吃得營養些,這些學長教友,聽我說完,他們都只有說:”你做得很好。”然後就什麼都沒再說了,別講沒說”需要幫忙就告訴我們”,就是連一句”下次去替我們問候他”都沒說,我好失望,天天讀聖經,每星期望彌撒的人們, 竟然如此冷漠!他們也就在我的心中走下神壇,所以,之後,我不但沒再理他們了,而且還讓我對信天主產生懷疑,這麼虔誠的教友,卻如此冷漠,那麼信天主的意義在哪裡?於是,我覺得天主好像離我很遙遠。

吳教授出院後沒多久,他們伉儷也回美國了。有一次,其中一位學長撥錯電話撥到我家來,我就忍不住向他說出我的失望,沒想到他卻說:”你跟他們的關係不一樣,你不可能要求我們跟你做一樣的事。”,我心想我根本沒說希望他們做甚麼,但是連問候一聲都沒有,不是很不近人情嗎?不過我沒說出口,只聽見他又說:”我有為他祈禱啊!”這時,一位藏傳佛教上師的話突然浮現我心中:”我們學佛是要學習佛陀,要自己調整自己的心,不是整天東求西求,如果自己甚麼都不做,整天東求西求,那就是把佛菩薩當工具了。”於是我就把這些話說出來,沒想到這位學長突然怒不可遏地說:”你不要拿別的宗教來跟我!:”接下去他說的話我都不記得了,只記得腦子塞滿了問號。

於是,我又撥電話給姆姆,把事情告訴她,姆姆說:”他錯了,我們的朋友生病了,我們應該關心他,照顧他,能力做不到的事才能求天主,我們可以求天主為他安排好的醫生來醫他的病,因為我們不是醫生,沒有能力為他醫病。如果自己甚麼都不做,只是求天主,那就是把天主當佣人了。”第一次聽到對祈禱做如此精細分辨的教導,真有如醍醐灌頂,因學長的言行而塞滿我腦子的問號,頓時也煙消雲散。

那天追思彌撒結束之後,大家都還在院子裡小敘閒聊,沒想到一個不可思議的震撼其實正等著我。大家正圍在一起你談我說時,我看到對面的韋薇修女,突然覺得很想和她說話,其實我和韋修女並不熟,大概只講過一次電話,可是那時看到她的那一刻, 心裡就是很想和她說話,於是就走過去,請問她有沒有空,她笑著說有空,於是我們很投機地談了將近三小時。

在小客廳裡,我把沙姆姆這些年來給我的教導,簡要地向修女報告,韋修女對我和沙姆姆那樣親近相當驚訝,她說:"沙姆姆從來不會向別人說她很孤單的,她對你說表示她把你當好朋友。"接著我很興奮地告訴她,聖神啟發我,讓我完全真正體會到天主的愛,而且因為天主那無盡的愛,我真心地愛天主。修女聽了非常高興。

接著我告訴她,可是因為身邊教友朋友的言行舉止,又讓我覺得天主離我很遙遠,這次回台灣十年多,天主教的教友學長的言行舉止,讓我心裡充滿疑惑,這麼優秀又虔誠的教友,在大學時代都是我的偶像,如今卻是冷漠高傲的,讓我不知道信天主的意義何在?如果不是有吳樹德伉儷,我對信天主是毫無信心的,雖然有聖神珍貴的啟發,我的心裡還是陰霾滿天,韋修女告訴我,耶穌曾說:"那些嘴裡掛著主啊主啊,卻對別人沒有愛心的人,將來到我面前時,我會說我不認識你們。"修女告訴我,不必因為那些沒愛心的人,影響自己對天主的信心。

完全沒有料想到,和不熟悉的韋修女竟然可以投機愉快地談了將近3小時,心裡所有的疑慮、悶氣,能全都吐露出來,修女有點像沙姆姆,一兩句話都一一化解了,多麼了不起的老師!所以就請問韋修女,以後可不可以再來見她,她說可以, 不過她相當忙,要事先聯絡,只要她有空都可以。像韋修女再三致謝後,走出修院大門輕鬆踏上歸途。只是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面。

上了車坐下不久,突然驚訝地發現,十多年來陰霾滿天的心,空了!變成萬里無雲、海闊天空!太神奇了吧!就那麼一瞬間,像魔術師向我的心吹了口氣,烏雲盡散!我愣住了,我望著窗外的天空,感謝天主聖神,淚水在眼眶打轉,我完全無法想像這是怎麼發生的。

就這樣一路輕飄飄地回到了家,天主離我不再遙遠,平常我是和耶穌說話,當晚,我直接和天主說話了!感謝祂滿了沙姆姆的心願,讓姆姆美美的到祂身邊,感謝他給了我一位了不起的新老師。感謝天主聖神神奇地向我的心吹了口氣,陰霾滿天的心痊癒了!

祈禱完之後,我突然感覺,一定是沙姆姆在天主身邊說:”親愛的天主,Camino沒有老師了,很可憐,請祢給她一位新老師吧。”

親愛的沙姆姆,你是我永遠的導師!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