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聲細語

 

陳懐台

 

《輕輕聽》是我愛唱的聖歌.「輕輕聽,聽我主聲音」。 聖神對我的輕聲細語總是在突如奇來,毫無防備下聽到。我二女兒曾經問我,你聽到的聲音是男的還是女的?其實不是聲音,而是一種外來的思想出現在我腦海內,有時是一句話,有時是一張圖片,連我自己也不確定這是我的想法,還是外來的思想。我的分辨方法很簡單,當這種突如奇來的想法叫我去做我不願意做的事,或是對我說我不想聽到的話,就可能是來自聖神。有時我也不確定,就向天主要一個徵兆來分辨。我以前不情願為主所用,因為主只是我的第五優先。我前面還有四樣比主更重要的事情:孩子,孫子,事業和房地產。但在三孫子死而復活以後我就答應天主:「你是第一位!我會遵行你的旨意。」所以每次聽到聖神的輕聲細語時,我都會馬上遵從。其實許多旨意都是為了我個人的好處。我寫下幾個例子。

「利息降了」
中華神修小會的姊妹汪德麟介紹我加入星一銀行(Star One Credit Union). 我就在那裡開戶借了一個七位數字的房貸.那銀行的好處就是當他們降利息的時候我不需要重新申請房貸,只要填一份申請表就可以更換利息。問題是當利息降時,銀行不會通知我。我需要自己天天到電腦上去查。我哪有這種時間?我已經對我借到的五點多的固定利息非常滿意了。

在2020 年的-天下午,我正在洗衣服時聽到一個聲音:「利息降了」。我本來不想理睬,但考慮到可能是聖神,就停止洗衣服,到房間打開電腦查看,果然當天的利息降到2.2%,這是幾十年來從沒有看到過的低息,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那時距離銀行關門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我也不確定要怎麼申請。就用顫抖的手在網上找到申請表,很緊張的在銀行關門之前把它填好用電腦送出去。經過數星期漫長的等待,銀行終於通知我申請通過了,而且是從我申請的那一天開始算低利息。對一個七位數字的貸款,省下的利息是相當可觀的,感謝天主。

這事說出來有誰會相信?但全是真的。有朋友說我應該去發展這種聆聽聖神的「才能」.我怎麼可能去發展我不能控制的事呢?聖神的信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如果我可以控制聖神,那我只求六個數字去中樂透獎就好了,又何必這麼辛苦的去賺錢呢?

「馬上回美國」
2022 年八月我在台灣把我的福傳書《阿台的傳家寶》一書變成博客(podcast)節目。當中文版完成後,我約了顧國建大哥開車載我去新竹替我的代母胡菊女士掃墓。豈料顧大哥通知我他得了新冠病毒。因為我們前天曾在一起吃過飯,所以他關心我也被染上。我打過3劑疫苗,所以不是很擔心。忽然間我聽到一個聲音:「馬上回美國!」我心想為什麼要回美國?來一趟不容易:漫長的飛機再加上自我隔離。就算染上了新冠病毒,台灣有新冠1號的解藥,很快就可以把我醫好。我又有台灣的健保,怕什麼?更何況我在等英文播音員的檔案,要作英文版的博客節目。可是我又不敢違背聖神的旨意,我就問天主:「如果這是你的旨意,就給我一個徵兆吧。」說完,我就上網查看第二天的飛機票.我買的是最便宜的機票,換票要罰款,買短期的票又會特別昂貴。但出我所料,第二天有一個位子,不但不罰款,不加價,還要退我$40元美金!這就是徵兆了.所以第二天我在完全沒有生病的跡象下跳上飛機。家人很驚訝我為什麼突然要回美國?我沒有解釋。如果我照實說是天主要我回去,他們會以為我是神經病。

在飛機起飛後的五個小時,我開始發抖。穿上毛衣包上兩層毯子,還是抖的整排座位都在震動。我身體虛弱的坐不住.空勤人員就把我放在頭等艙的座位上平躺著。到了三藩市就用輪椅把我推出機場。我本想去在家附近的小醫院看病,最終還是決定去史丹佛的大醫院,因為我難受的要死,知道病得不輕。到了急診室,我的高壓已經降到68,醫生馬上就要我住院。護士要量我的體重,我說我起不來。護士說:「你不用起來,我們就連人帶床一起稱。」這麼先進的技術,我真是來對了地方!不久,我的女兒也聞風趕到。我對她說:「你回家吧!媽媽沒事,你有三個孩子要照顧.」她說:「媽媽你不懂,我是這裡的醫生。他們看到我來就會特別照顧妳。」果然,我在那裡得到最好的照顧。醫生護士來時都要先問候我女兒,與她共商我的療程。如果我留在台灣,絕對不會受到這麼大的禮遇。在台灣八里,離城市一個半小時,我一個人能不能夠及時趕到醫院也是個問題。我得的不是新冠病毒,而是尿道炎和腎炎。有相當的危險性。還好我聽了聖神的話,馬上回美國。

「事不關妳」
在醫院住院期間我突然聽到聖神對我說老三懷孕了。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老三剛新婚四個月。我馬上打電話問老三。她非常生氣的問:「是誰告訴你的?」我不想冤枉別人,只好坦白:「是天主告訴我的。」她說她已懷孕八個星期。明天要見婦產科醫生,本打算醫生確認後再告訴我。我滿心歡喜,等待著新生兒的降生。豈料第二天她姐姐打電話來說婦產科醫生宣告胎死腹中。老三不肯接任何電話,我只好寄了一張卡片附帶一張支票說媽媽生病不能煮飯,要她自己去買點湯喝。出院後,我替死去的胎兒點蠟燭及奉獻彌撒。我責問天主:「為什麼只讓我高興一天?」主沒有回答。

過了兩個星期,我幾乎天天都在埋怨天主.但天主保持沉默。三女兒對我說醫生要做一個小手術。我問了手術的時間準備做同時間祈禱,還去辦了一個告解讓我的祈禱更有效. 手術那天我又責問天主:「你為什麼只讓我高興一天? 」這次天主終於回答了:” It is not about you!”(事𣎴関你)。我突然大徹大悟。天主讓我知道懷孕的事是要我去安慰我女兒。如果不是天主告訴我,我根本不會知道老三流產。我三個女兒守口如瓶,她們不會把這麼壞的消息告訴媽媽的。醒悟後我馬上衝到菜市場買了一隻雞回來燉了一鍋濃濃的湯送到女兒家.他剛好從醫院回來,就把湯喝下還說這像金湯一樣的好喝.他也把我的支票兌現了,終於接受了媽媽的好意。

前個月三女兒就職的矽谷銀行突然倒閉.樹倒猢猻散。一個像是大家庭般溫暖的工作環境瞬間化為烏有。辛苦攢下的公司股票也變成零. 女兒受到沈重的打擊。我想她需要很大的空間,不敢打電話給她,只傳了一個信息:「困難的時刻需要堅強的意志。媽媽知道你很堅強。」我一點都不擔心,相信天主會照顧他的,因為天主比我更愛他。

「回頭」
2022 年11 月1日晚間八點,聖克拉市的中文教堂晚上八點舉行諸聖節彌撒。我是合唱團的團員收拾好歌譜就開車去教堂。我平常是用路邊一個工廠煙囪為指標向右轉。豈料天色已暗我沒有看到路邊的煙囪,一直開到高速公路的入口處才知道迷路了。我停下車去找手機,發現手機忘了帶,就慌亂起來。我是路痴,天又黑,沒有手機帶路我怕今天回不了家。我對天主說「如果你還要我去望彌撒就請你告訴我怎麼走,不然我就上高速公路了。上了公路我就知道怎麼回家。」我心想主沒有辦法給我駕駛方向的。因為每次主跟我講話都是簡短的幾個字。他不可能跟我說前面向左轉或者是紅燈向右轉。我決定不望彌撒了,安全回家最重要。當我啟動引擎準備上高速公路時聽到兩個英文字:「Turn back,」(回頭)這是我沒有想到的辦法。我就作一個180度的掉轉。開了不久就看到有煙囪的那個十字路口,找到了去教堂的路。從教堂我就知道該怎麼回家了。

還好我去望彌撒,那晚出席人數很少,我至少可以充充塲面。感謝天主。

「給習近平主席寫信」
2022 年11月,二十大會剛結束。有一天早上我醒來時聽到聖神說:「給習近平主席寫信。」我完全明白為什麼要寫信。是希望習主席邀請天主教的教宗來祝聖福建省玫瑰山莊的天主堂,把它昇格為聖殿。但是我被習主席崇高的地位嚇到了,我怎麼敢跟他寫信?我裹足不前,畏縮了三天。突然想到在1980年,我向華國峰主席寫信要求把在新疆的黃花岡烈士遺族二哥陳懷文調回老家福州市.雖然石沉大海,幾封信都沒有回音,但二哥突然接到命令調回福州。天主大能,完成了這種從新疆調回城市不可能的請求。我想到這個見証,突然勇氣倍增,充滿了希望。替天主做事要本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信念。我只是一個工具而已。

第一步要知道習近平主席的地址。我問熟習中國天主教近代史的博士好友。他說:「結果一定是石沉大海。」又挖苦了我一句:「你又不是拜登!」我說:「還好我不是拜登,拜登欺壓中國,想找習近平幫忙?門都沒有!」我又告訴他習主席對天主教有恩。當年他在福建省曾經扭轉了玫瑰山莊被拆除的命運。山莊現在成了有名的朝聖地。院長鄭文英修女至今仍念念不忘席主席對玫瑰山莊的大恩大德。做好人就做到底嘛!玫瑰山莊有升為聖母聖殿的資格,為什麼不向教宗爭取?而且請教宗到中國來也可以提升中國一千萬天主教徒的地位。我的博士朋友終於同意幫忙。他給了我七個人名和地址。除了習主席和教宗以外,還有愛國會主席李山主教,福州市林佳善總主教,中國主教團團長沈斌主教,香港教廷代辦桑傑士蒙席,及玫瑰山莊院長鄭文英修女。我寫了中文信給中國人,英文信給教宗和香港代辦。寫起信來有如神助,一氣呵成,原來為天主做事是這麼容易。信件在11月12日寄出。雖然還沒有回音,但我深信成事在天。我只是一個工具而已!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