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額上的十字架

 

馬 廖雯

 

二零一九年三月十日,多倫多的中華殉道聖人堂,國語彌撒聖祭。
彌撒後聖灰禮儀,教友們祭臺前排隊,恭領胡俊維神父降福聖號,
和沾棕櫚葉的聖灰,在復活節前際,榮幸額頭留聖記。

儀式完,教友走廊聊天問候,辦事等待,揮手再見。人群散,站櫃
臺邊,翻閱這週「教友通訊」,等待外子在慕道班義工的服務。

一對年輕金童玉女在排隊,男拿表格,女頭依懷男臂。親蜜細語,
像來辦好事手續。女望望我,不好意思微微笑。看這對美女帥男,
我説:你們額上十字架好美。二人互觀,女孩對我説:妳也有!

我轉向櫃旁玻璃瞧,上下兩筆,精緻小巧十字印。真是,只看別人
額上的美棟樑,忘了自己也有可愛的,小刺紋身樣。(路六39)

滿意端詳半天。胡神父前來接洽,望我們弎及手意,指哪位先來?
我回應:這對情侶需要服務。

我説:謝謝神父,給我們額頭上有這麼美的十字架,一筆一劃畫得
這麼端正,辛苦了,好像以前記得,有大姆指紋,還是個黑手印。
説著伸出姆指讚,大家笑。神父帶倆走,説:十字架,人人喜愛。

坐在會室椅,抬頭見櫃上,金色十字聖號座,聖母微笑百合白瓷,
耶穌端詳慈面紅木像,我自己額臉黑灰色。不由想起往事:

一九七二年住美喬州,購買二手貨小汽車,迎接新生命備用。外子
剛領駕照,想黃昏前多練車。一上大道,警車後跟。叮嚀我坐好,
不後看,不緊張,不亂動。硬頭皮開,注意速度距離,路面直線。

終於警車走,鬆口氣。定神四周看,這是哪?何地?還沒買地圖,
竟開到異族另區。樓面玻璃全無或半破,牆壁塗鴉色彩:電話亭、
消防栓、巴士站、電杆、郵筒、報箱,只要可站街旁,都不放過那
五顏六色油彩,及看不懂的傑出劫作。

外子喃語,亞城南方黑族區。不進陌生小巷調頭,不敢駛向深處。
右車亭裏群漢,觀看吾車。兩墨人漸漸朝我方開步,一位握酒瓶。
嚇壞,按好車鎖。前紅綠燈,右路口有十字架小教堂。

直喊不停車,右轉滑進教堂。繞圈堂前小花園,正好綠燈左轉出,
快開回頭路。此時天色全黑,嚇冷汗。我安撫肚皮寶貝,感謝主。

告訴外子,剛才園裏有黑色聖像,黑十字架,第一次看耶穌黑臉,
不解為何全黑?外子分析:民主國,信仰自由,人人喜愛崇拜自己
偶像,看法不同,把心愛耶穌,與他們打成黑一片,也是可以。

【現閲二零二二年恆毅刊六三三期,第五頁,開啓我當年不解:
古希臘的色諾芬尼Xenophanes(約570~475 B.C.)説:如果一個圓
能説話,會説上主是圓的;如果牛、馬、獅可以繪畫上主,定畫出
和牠們一樣。任何東西都會把自己的屬性,歸於上主。】

年輕乍到美國異地,見衆龐異端,不懂而小懼。後居多元化加國,
蒙慈主賜心懷,住此城小區,異族異言異婚多,都是耶穌好兒女,
福傳善果天主子民,生活共融愛德,聚異域異鄉,世界大同真好。

偶時停車在商店廣場,瞄見隔壁車,前鏡吊掛十子架或聖物,不由
心喜小驚,滿意感,巧緣。車海並排停留,鄰人是我教友。

而憶起,教堂每星期二晨國語彌撒,幾位身異服女士參與,一起禱
跪頌拜我主,同時開門點頭和微笑祝福,沒有不同,都是耶穌喜愛
的羊,額上有祢印,愛天主一條心,聖主子民一家親。

此時,離教堂去購物。拉開商門,面對穿印度服女士,正握門離。
她我同動作,同聲説謝謝,再看,她額上一大堆灰黑聖記,我精巧
的黑美兩筆十字架,二人面對小驚訝,大眼睜,互微笑,妳也有!

老伴停車來,迎前告喜:見不同族天主徒,還是額上聖灰同教友。
老伴言:很好,住在此地的天主教徒越來越多,同慶同喜。

二零二二年疫情重,個個是口罩俠。二月二十六,聽望網路彌撒,
新加坡天主教之聲。彌撒報告:疫災重,不近距離接觸,三月二日
星期三取消個別聖灰禮,空間拋撒聖灰,請衆徒站立低頭領受。

小遺憾也。望疫難快滅,喜樂安心,以身親領神父降福及聖灰記。
教宗説:儀式感恩耶穌受苦,灰燼燃起心中愛人火花,潔淨去污。

想:一要自己自覺感恩感激,耶穌痛苦放在自我感受身體;二內心
微灰燼不熄,燃燒仁義,去愛他人做聖火神花情誼;三要終生潔純
淨清怡,懺悔去污泥。真不容易!難怪牢記,禮儀意義,聖灰益。

但禱求,世上各地不沾病毒。尤其彌撒堂中佔個隊,榮躍占聖喜,
幸福站立在教友群,額頭沾聖灰,福祿霑主雨露,好好享受。

不過還很懷念:那年的,端正上下兩筆;屬於我的,額上十字架。
感謝主。阿門。                                    馬 廖雯 敬主 寫 2022 11 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