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不一樣的朝聖高峰

 

陳珍清

 

人生是一場朝聖之旅,起起伏伏的生活與心路歷程,讓人體驗信仰的力量與喜樂,願與你我一起面對困難登上信仰的高峰。

2020年初,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響,我們的生活與社會的運行都被打亂,甚至連我們2019年就早已規劃的朝聖旅程也亂了套,拖延了3年的愛爾蘭西歐朝聖之旅終於2022年9月翩翩起程前往!

久違了3 年的阿爾卑斯山中南端山脈,看起來還是一樣草木覆蓋綿延起伏一片翠綠,只是9月份的秋天翠綠少了四月份春天的萬紫千紅嫵媚爭豔!但阿爾卑斯山脈各種風格迥異的山峰怪石嶙峋的獨一無二,無損人們疲憊的身心靈可以來此小歇,尋求更上層樓的心靈寄託與生命意義。

Oberammergau 是德國巴伐利亞州南部安伯河流經過的草原谷地城市,也是這個小鎮字根的意義「河流經過的草原谷地城市」。我ㄧ進入歐貝拉瑪高 ( Oberammergau ) 小鎮內,第一個感覺就想起聖詠 23篇「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進幽靜的水旁」的境界,我也看見每一棟房子的溼壁畫上都彩繪著聖經或格林童話的故事,寓意深遠顯得有靈魂與朝氣,「這真是天主的恩典聖城」。

據說橫行於 16-17 世紀的黑死病奪走歐洲將近 7-8千萬人的生命,但上主卻免於歐貝拉瑪高鎮全民受死亡傷害⋯⋯。這源於黑死病橫行期間,歐貝拉瑪高鎮全體居民一起齊心全心全靈祈禱,求主垂憐能豁免歐貝拉瑪高鎮死亡傷害。後來疫情漸漸平息,上主垂憐了歐貝拉瑪高鎮民的生命安然避過瘟疫的摧殘。全民也信守了誓言,每隔十年將一起舉辦「耶穌受難的心路歷程」,向世人福傳讓人看見認清自己的罪,「耶穌的聖死是為洗淨人類的罪惡和替人類開闢一條永生的道路」。

「耶穌受難記」話劇的演員都是當地的居民,每一場戲需要 2500 名男女全民參與演出,參加演出的居民一輩子都要誓願保持耶穌時代的容貌蓄長髮鬍鬚,這一演就是 400 年的光景代代相傳。在劇場裡我一直反思「只有信仰與渴望的力量」才能讓人從內心深處推動「一輩子的執著、祈禱、與跟隨」。我於 2014 年復活節受洗成為基督徒,受洗之前我對「 Passion 」英文字的理解是「強烈且無法控制的內心情緒」,這是私愛,但受洗之後才了解到 「Passion 」是「主耶穌為洗淨人類罪惡而受難死亡」,這是大愛,如果能把這兩種「愛」意境融入一起協同基督仁愛與義德,身為一位基督徒就會不難了解「Passion Play」想要宣達「不願犧牲奉獻的信仰敬拜只是一種儀式」。

其實在這全球後新冠疫情的時代,我一直就這麼想著這是我們朝聖團體在疫情後的第一次歐洲朝聖之旅,我們選擇從歐巴拉瑪高鎮這「恩典小鎮」開始旅程,完全是上主旨意!

上主要我們反思,「我們也是跟歐貝拉瑪高鎮民一樣經歷過疫情摧殘後免於死亡傷害的人」,上主要讓我們知道如何反省、學習歐貝拉瑪高鎮民是怎麼做來紀念耶穌、跟隨基督的道路!

回想我們當初規劃這次西歐愛爾蘭朝聖行程後,沒人知道全世界會發生新冠疫情,而這疫情竟也肆虐席捲全球亂了我們的生活與社會步調,3年後我們還能安然地避過新冠瘟疫的摧殘,繼續我們在西歐朝聖旅程第一站來到這裡貼近「神的恩典小鎮」,參與默觀「 Passion Play 」,這在我們信仰上具有特別深遠的意義⋯⋯。我們要一起感謝「基督的恩賜與仁愛義德」,同時也應該反省自己、看見認清自己生活上的過失、如何來紀念耶穌、如何繼續在福傳、與跟隨道路行走盡己所能,「不要讓自己的信仰敬拜流於只是一種儀式」。

我回想著朝聖過程中有一天有一個悸動時刻 :
我在前往 Dublin 的當天,在櫃檯旁幫領隊快要把隊友全部完成登記手續,我就跟領隊說我先帶著 2 位長輩上飛機。結果我們 3 人因安檢隊伍冗長沒效率錯過了剛起飛的登機時間,被滯留在阿姆斯特丹機場5-6個小時,我們在登機門前的那一刻沒有絲毫猶豫黯然,接下來我們就要趕快找下班飛機到 Dublin ,最難處理的是「如何在這麼大擁有8 座航廈的機場,在 200-300 個被擱置的行李中尋找我們被卸下的行李⋯⋯」。

「天主絕不會遺棄義人」,我們終於搭上下一班的班機前往 Dublin ,正要奔往「諾克聖母顯現聖地」。

登機前,我問德瑞莎:「你們會不會害怕」?德瑞莎說:「我們不會害怕,因爲我們這次朝聖我覺得我們比其他團員經驗過更多的朝聖高峰」! 這是活生生信德的宣示令人悸動!

過程中我們都是在一起正面尋找出路、沒有抱怨怪罪,這是平安的極致,我想此刻我們正享受著耶穌聖死十字架前「我的天主你為何捨棄我」的平安呼喚,天主一直靜默著與我們同行面對困難。

雖然通關前一路上有好幾次,我們懇求前面的陌生人讓我們先辦理出關,但是願意讓出路來的人不多,還有人投訴地勤人員把我們拉回原處!我進一步反思,自從羅馬君士坦丁大帝宣布基督信仰為國教後千年來,歐洲人藉著基督的仁愛義德基礎發展成富裕的國家社會後,人們個個衣冠翩翩一副現代摩登造型領導世界潮流,機場可以為有錢人開「優先通道」,但卻不願為需要幫忙的長者與弱者給予一點通融,真是人心不古、世態炎涼、失落迷惘的世代!

朝聖中我也有幾次機會跟看管教堂的當地教友閒聊後得知,現在歐洲人進堂的人越來越少,有些教堂一週才有 2 台彌撒每台彌撒人數也很少,其中我們就親身到過一座位於少女峰山下( 兩湖之城 )的老教堂參加彌撒,楊神父參加共祭, 我細數之下當地的教友參加該晚彌撒才 13 人,歐洲人遠離天主竟是如此的遙遠!當下我心裡的感覺更加確信「我們這些正努力行走於天主道路上的人,在天主心中的珍珠一定會刻畫著我們的名字」。

傍晚我們終於抵達 Dublin 機場後,領隊都已經安排好車子送我們到「諾克聖母顯現聖地」,但車子走不到 15 分鐘又發生拋錨⋯⋯,我們立即又換上了一輛車前往「諾克聖母顯現聖地」,到達時間早已過了深夜12 點鐘。隔天一大早起床 8 點鐘彌撒,映入眼簾「皎潔光亮潔白諾克聖母大殿」背景後面連接一望無際的

白雲青天,看似可以直達天庭,大殿更散發一股「上天之地」的靈氣,而在聖母顯現聖地的小堂祭台中央卻佇力皎潔光亮的潔白天主羔羊上有著十字架,祭桌旁側立著潔白諾克聖母張開雙手協同大聖若瑟與聖史若望靜默祈禱,我恍然大悟這一幕顯現「靜默祈禱與天主共融合一的時刻」,彷彿我們昨日的經驗「聖母正張開雙手輕聲呼喚等著孩子歸來⋯⋯,再困難我也要奔走在與天主共融合一的時刻」,這時我早已忘卻昨夜的一路黑暗與波折⋯⋯,我心靈朝向十字架的救贖之路,天主會藉著耶穌天主羔羊與我們同在走到最後的一刻。

朝聖就是這樣一場場自己寫自己「觀察、學習、成長、與愛人」的史詩,把所見所聞和默觀其中的點滴浸入感受,隨著聖神觸發的激情感應如影隨形分享於日常生活中,會讓人不經意的一次又一次樂意再度踏上朝聖旅途,靠近聖賢貼近自己「有沒有勇氣審視分享內在心靈情感推動下的自己」?還是還需要經過一番掙扎才能堅持自己是耶穌肢體?才能懂得跨越與擁抱?!還是只要能多一秒貼近在祂的懷裡,就算失去世界也不會可惜!

回想這次朝聖旅途裡,我內心一直都是滿心歡喜浪漫地走著,享受當下大腦不再為生活繁忙亂轉的時刻、才意識到生活是需要取捨⋯⋯。而心靈沈澱後專注眼前默觀的寧靜,讓人會心一笑的面對天主奇妙創造下的一景一物觸景生情,驚嘆每一個事物都在它恰當的時間翩翩而至,這是平安喜樂幸福的極光,讓人嚮往永恆生命。

我們生活中是有許多困難雖然都難以避免,但卻一刻也無法停止對祂的渴望和追求,我深信天主在其中會讓我們盡情享受祂的應許。阿們!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