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主席的話 - 小會家人一甲子旅程的省思

 

李百齡

 

這封信是寫給小會家人的。這不是一篇旅遊日誌。我不會報導這次環島之旅的每一景點。而是盡可能談一些感受。這次參與環島行的有老中青三代。他們的熱忱,全心參與活動的精神,讓我聯想到這60年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才是我覺得往事並不如煙的分享。

隨著疫情逐漸淡去,一年前北美的家人就在招兵買馬,準備如何善用2023年的共融營回台灣的機會,讓自己的身心靈都能綻放。

有的人要環島一周。
有的人要參觀台灣具特色的教堂。
有的人要坐船遊日月潭。
有的人要去金門。
有的人要吃台灣小吃⋯⋯

這一切期待已久的美夢,真的像是夢一樣。因為,誰來安排交通工具?誰知道新竹、台中、高雄、台東,宜蘭這麼多地方有特色的教堂?還要聯絡參訪對象。誰來安排各地的食宿?特別是不能太貴,又不能太差的旅館(像日月潭)?還有好多好多意想不到的行程⋯⋯

一直到某一位小會家人的出現,這一切都變得可能了。那就是于中!

所以這封信,我第一件想到的,就是要謝謝于中。有了于中,這一切夢想都變成可能了,而且超出我們的期望。我想我們大家都想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謝謝你,于中!」

除了感謝之外,我們還真心佩服于中的熱忱。他常常顧著他人。甚至在旅遊中也會念著他在新竹服務的老人。好比說,要我們將旅館房間裏的荼葉包、咖啡包、糖包收集起來。他可以帶回去給那些朋友們。

不知道我的評估正確與否,世界上可能很少,或可能從來沒有過任何一個旅行團的旅客中,有好多位是60多年來就在一起的,而且一直保持來往的。真是不可思議!

小會的五位創辦人中,經過了60年的人生歷程,這次還有三位,李秀萍、鄭至麗和鄭嘉珷,陪同那些參加了小會50、40、30、20、10年的會員,而且是來自很多地區,包括美國好多個州,還有台灣各地的會員。這樣的一群人一起環島旅行,真是難得。秀萍就感嘆當年真是膽子好大!20歲就想到要組成一群信友,繼續基督對中華文化的使命。後來人越來越多,地區越來越廣。這些人現今都已80出頭了。還能聚在一起! 還能環島一周!多麼神奇!甚至有些不可思議!

是什麼力量在推動他們創立神修小會的?

是什麼力量在過去60年中陸續吸引當年在聖母會服務中心、耕莘文教院、台中磊思中心、高雄四維中心的年輕人加入小會?甚至繼續扶持相助到今天?我想聖神的引導一定不可缺少。

這次環島之行的特色,或說與一般旅遊不同之處是:這是一次信仰之旅。

大巴士到了新竹,大家廹不急待的要輪流探望姜其蘭。她在隱修院隔著窗口與我們談話。她的面容那麼平靜!那麼喜悅慈愛!從芎林出來,我想到的是,以後我們還該為一些琑事煩惱不寧嗎?

彰化靜山的墓園中,有好多我們的恩人、神師安息在那裡。有最近才剛去世的王輔天神父。還有賴甘霖神父、朱恩榮神父。想到他們,我不由得不敬佩張帆人的努力。出版報導他們生平故事的書籍,就是帆人不辭勞苦完成的。也讓我們記住,想做什麼事,就要去做,不要以為日子還多,不急。

我們在墓園徘徊,站立在他們的墓碑前,懷念朱勵德神父、鄭聖冲神父、雷煥章神父、袁國慰神父⋯⋯他們在小會初期引導我們如何堅定信仰的價值。神修小會的生成是多元的,相容的。我們家人中,像胡國楨、吳伯仁後來做了神父。李碧圓、陳琦玲、姜其蘭做了修女。還有很多選擇了在俗獨身的聖召。再來就是選擇了婚姻聖召。這些人可以組成一個團體。每一種蒙召途徑都有其價值。此一觀念在當年相當先進。這幾位神父於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台北的鍾安柱總主教在受邀主持小會60周年慶典時,當著我的面,表達出驚喜之情:有這樣的一個團體呀!

丁松筠神父墓碑上的笑容,好像在提醒我們,應該為他開心才對。丁神父改變了黑幼龍的一生。想不到的是黑幼龍今天卻接下了丁神父在光啓社的位子。人生真是奇妙無窮。 靜山的院長李驊神父將此避靜之所裝修得煥然一新。據告現今每年來此靜思默想的人中,基督教友比天主教友還多。這也可說是基督徒合一的新氣象。

日月潭之旅可能喚醒了我們很多人年輕時的經驗。教師會館安排就是于中的傑作。既不奢華,又不簡陋。例如早餐的炒米粉。很多北美家人都久違了。陳著釧就吃了一大盤。興奮不已!

今年在高雄真福山舉行的共融營氣氛很好。耶穌基督不是說過,如果我們彼此相愛,祂就會在我們當中。別人也會認出我們是基督徒嗎?沒有一條誡命比愛更重要!

當天晚上看到丁大田演奏小提琴:奇異恩典。他的眼神瞪著我們,他的表情好像是要告訴我們一些話。那就是,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要是我能常常記掛這訊息該多好!

在台東我們去實地參觀了足療的發源地。吳若石神父還特別為我們舉行了一台感恩祭。他是所有的白冷會神父中最年輕的一位,也是在台東的最後的一位神父。但他也80多歲了。現在台東要照顧8個聖堂。真是辛苦。我們要為聖召祈禱!

其他的白冷會神父就葬在台東的墓園中。他們的一生奉獻給了台灣。他們的一生獻給了天主。想到這裡,我們是否該多做一些呢?

宜蘭聖母顯靈朝聖地是最後的一站。小會家人,包括一位剛加入我們行程的90多歲的修女,一起步行走到了山上的教堂。在山頂上,洪神父為我們奉獻了一台彌撒。他好謙和,好平易近人 ,也是耶穌會的後起之秀,北美的家人以後有福了。因為洪神父即將赴美進修至少6年,而且是在UC Berkeley 進修 。 趕快邀請他參與輔導我們的重要工作吧。

在朝聖地的聖祭中,看著小會家人一個個上前恭領聖體時,我真心覺得今後我們一定會繼續走下去。在追隨基督的路上,有上主這樣的牧人,祂會引導我們。我們什麼都不缺。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