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五年來参加Lyndhurst莊園工藝展的認知分享 (一)



譚愛梅

 

從加拿大的安省藝術學院畢業之後,就搬到威郡 (Westchester County) 離開Tarrytown的Lyndhurst Mansion 20分種路程的Ardsley小村子, 因為聽說該中小學校區很不錯, 這個小村子後來果然出了一個Facebook的老板,Mark Zuckerberg,我小女兒的同班同學。

因為離家那麽近, 努力爭取參加Tarrytown, Craft at Lyndhurst就變得順理成章的事。 這應該是天主早有的安排吧, 這個工藝展也是我做得最起勁的一個。 一方面它的藝術水平很高,可以看到非常不同凡響的創作,來參觀的顧客也多是高藝術水平的鑒賞者。 Lyndhurst是距離橫跨哈德遜河的Tappan Zee Bridge 南邊半英里的地方,莊園面積有67英畝,復古的哥特式建築俯瞰哈德遜河,是1838年由建築師Alexander Jackson Davis設計。建築本身的傑出特色,加上裏面收藏了不少裝飾畫,以及環繞四周的庭園美景,的確是個令人賞心悅目的勝地。住過這裏的莊園主人包括曾任紐約市長的William Paulding, 富商 George Merritt 和鐵路大亨 Jay Gould。所以當地也有人稱Lyndhurst 為鐵路大亨Jay Gould 莊園。

Lyndhurst 所在地的 Tarrytown 附近還有一個著名景點, 是美國文學之父之稱的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 Irving)的故居。 華盛頓。歐文是十八到十九世紀美國的著名文學家(1783-1859),他創作的短篇小說如李伯大夢(Rip van Winkle), 瞌睡漥的傳奇(The Legend of Sleeping Hollow)等,都是當時膾炙人口的作品。 其中有一個無頭騎士(Headless Hessian horseman) 的故事,是講一個夜行的書生被無頭騎士在後面追, 嚇得魂不附體。Irvingtown 是以歐文命名的小村, Tarrytown 的來歷就是歐文的傳奇鬼故事中, 靈魂被攝走的人,惶惶然逗留的小鎮。

上個星期,看到芝加哥的公共電視臺, 介紹影響美國建築業最重要的十個建築物之中, 紐約威郡(Westchester County) Lyndhurst Mansion 竟在其中, 芝加哥的有名的雙玉米建築也在其中。

Lyndhurst 的工藝展, 處於如此風景怡人的國家歷史古跡保留區, 自有它珍貴的地方,主辦單位是個私人的機構。他們規劃有序, 參加了這裏25年的Craft at Lyndhurst 工藝展,忙碌的我從沒注意過周邊這些大小事除了和耳環業有關。 然而,我很清楚的是, 這個工藝展,是個非常有效率的展覽; 主辦人是一對夫婦, 太太Stacy嬌小玲瓏, 辦起事來迅雷飆風, 丈夫高頭大馬, 臉上從不戴笑容, 和妻子共進退,兩人 合作無間,該處理的不會簡略,該規定的絕不通融。 非常照顧藝術家, 藝術家在展覽其間, 有任何困難,即刻予以援助,小事連做生意的找換零錢都照顧到 對下面的員工也要求嚴格配合。

甄選過的藝術家, 第二年若要回來參展, 都要重新申請過, 要提供新作品的幻燈片。 如此可以保持他們展覽的水凖。 我從他們開辦的第二年開始,做到我退休的25年間, 我都非常嚴謹的遵守他們的各項規定細節。 凖時搭棚,凖時拆棚,車輛按照規定如何進入會場, 如何退出會場, 一步不可錯。 乾淨的展示道具。 我雖然沒有講究的特別裝潢。主辦人及員工們 仍是對我很客氣。他們也做了很多的宣傳。 很多顧客告訴我, 。他們來自長島, 來自布魯克林,紐約市等比較遠的地方, 也還有顧客告訴我,專門為我而來的。

每次展前,主辦人會分發給我們印好的邀請卡交給我們藝術家。 數量由我們決定, 我們則看顧客願意收到的人數多少來決定, 每次展覽我都會發出將近300張的邀請卡。從目前我手邊僅存的兩張邀請卡上看到印著的,"Westchester's largest and finest arts festival at New York's most beautiful historic estate, Contemporary work by 300 of America's best craftspeople. "

「在紐約威郡最美麗的歷史莊園, 最大和最好的藝展, 由甄選出的三百名美國最佳工藝人創作的現代工藝作品」。

這個藝展是被評為紐約威郡最大,最好的,由全美各地甄選出來的三百個工藝人組成的。對我來說,能夠名列其中,也是個人的榮耀。 我不得不承認,在這個藝展裏我絕對看到美國最好的工藝品,可是因為藝展規定很嚴, 嚴禁人們用相機拍藝人的作品, 包括參展藝人之間, 都不許互拍,免得有被人抄襲的危險。所以很多好東西, 看了之後,只能在心中讚嘆,巧奪天工。

     27 photo 1  
          Lyndhurst莊園的油畫寫生


     27 photo 2  

          綠葉, 白蘭花, 二魚戲於其間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