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ino de Santiago朝聖之旅

林櫻枝

 

大概五、六年前吧,我在保祿福傳中心上課,有一天中心請來誠懇 (陳懇) 跟我們分享他的Camino經驗,那是我頭一次聽到Camino。他強而有力的見證,對Camino近乎痴情的呼喚,深深烙印在我心底。我開始有一個夢想,也許有朝一日……。

今年初某一天,好友菖薇突然宣佈她和安娜等四人已買好機票要去露得,而後走800公里的Camino。我跟多數人的反應一樣 :如果菖薇能走,大家都能走。感謝菖薇為我壯膽,我們的四人幫——俊彥、麗霜、少薇和我於是成行。後來陸續有桑玲、淑明等人加入成11位。一上路就知道這11個都是天主賞賜的寶貝,各有所長,圓滿互補。由於人多,脚程不一,我們決定走最後的114公里,從Sarria到 Santiago。

五月三十一日飛抵馬德里,準備第二天搭火車到Sarria,第二天早上我們正準備去吃早餐就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不就是莫容嗒神父嗎?神父說他才下飛機,回西班牙休假一個月。多麼美麗的巧合,世界真小啊!和神父的巧遇讓我有一種平安幸福的感覺,是天主遣來使者為我們的Camino揭開蒙福的序幕。

Sarria是山城,沒有紅綠燈,多的是揹著背包,拄著登山杖或騎腳踏車的朝聖者。他們有些和我們一樣,以Sarria為起點,大部分則遠自法國、義大利、或西班牙其他地方。不管來自何方,大家的共同目的地都是Santiago de Compostela.只要循著黃色箭頭走,殊途同歸,不易迷路。我們住的albergue(庇護所)在Camino的主要道路上,看著絡繹不絕的人群,臉上帶著平安、堅定、鼓舞人心的笑容,逢人便說:Hola(你好), Buen Camino (一路平安),你會很希望趕快加入他們的行列。

6月2日是我們走Camino的第一天,一早起來打開門,就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這一條從聖瑪麗亞堂到聖薩爾瓦多堂,幾百公尺的朝聖路已成花毯藝術街,是一群年輕人犧牲睡眠,用鮮花鋪成的,巧思構圖,美不勝收。原來6月3日是聖體聖血節,我們躬逢其盛,何等有福!

BB  


我們頭兩天從Sarria到 Portomarin, 從Portomarin 到Palas de Rei,共走了47公里,沿途丘陵起伏。暮春的原野,一片碧綠中透點鵝黃,山腳下牛羊静静地吃草。微風輕拂,舒舒柔柔的,我的肺葉暢開,貪婪地呼吸著沒有一絲雜質的清涼空氣。偶爾下點小雨,還增添幾許詩情畫意。從第三天開始就整天下雨,且雨勢越來越大。6月本是西班牙北部的雨季,出發前桑玲傳來氣象預報,我們的楊啟明神父卻叫我不要擔心,就是下雨也很小,一件小雨衣就夠了。我聽了神父的話,因為這是他的家鄉。(回來後我問神父有沒有聽到我一路罵他,他笑著說他們那邊的人也說很反常,要造諾厄方舟了。)還好,神父叫我帶羽絨衣,因為早晚還泠。羽絨衣有防水作用,但下半身就常是濕透的。雨下大時,路上的一窪窪小水潭混著牛羊馬糞成泥流,大家小心挑路走,仍不時踩進濁水中,淑明的朋友光和、碧雲不是教友,我跟他們說:「抱歉啊,跟我們一起受苦。」他們却說:「不會啊,很好玩。」我感染了他們的陽光正面,開始為西班牙久旱逢甘霖感謝贊美主,步履變輕鬆了。

Melide到 Arzua的一路下坡讓大家的脚開始長水泡。我太合脚又彈性不佳的鞋子讓我吃足了苦頭。四個水泡加上兩腳拇指、小指嚴重瘀血,走起路來痛如刀割,寸步難行。那一天的路程在地圖上是25公里,從入城再走到我們的albergue還要5公里。耶穌受難記一幕幕浮現眼前,總是在這時候才能真正陪耶穌走那苦路,把軟弱無助的手伸向祂。

我們在大雨中來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為紀念若望的哥哥雅各伯而建的主教座堂。雅各伯當年為奉行耶穌的遺言——為我作證直到地極,他一路走到Fisterra(古代的地極)。我在Fisterra時,站在燈塔下面的海角,面對一望無際的大西洋,頗有感觸。我們參加彌撒,接受搖大香爐的降福,也列隊擁抱親吻令人敬佩的雅各伯的雕像。

CC  


雨終於停了,我們終於好好地欣賞了這一座一千一百多歲古老宏偉的主教座堂。千年古城,千年石板路穿梭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見證亙古不變的愛的真理,古道照顏色。在思古悠情中為我們的Camino輕輕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回顧來時路,大家都有些狀況,但一切在主的眷顧中。步步艱辛,却沒有人棄步就車,彼此包容,同心協力,互相照顧,我們真是個蒙福的團隊,大家相約下一個更長的Camino。

終於明白陳懇為何對Camino這麼痴情了。

「恩典之路Camino」

這條路的終點為西班牙西北方城市──聖地牙哥,它的路線有千千百百條,每年都有許多朝聖者們從四面八方,往聖地牙哥的方向匯集而來,就像銀河系一樣,群星匯集的中心,所以聖地牙哥又被稱為「繁星原野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ompostela)」。相傳在西元九世紀,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就是照著星星指引的方向抵達了聖地牙哥,在此找到聖雅各 St. Jac 的遺骸,從此,就成了天主教徒們重要的朝聖道路之一。這條路就這樣從中世紀流傳直到現在,由一開始原本都是宗教關係的朝聖者在走的,到現在此條路匯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帶著自己的故事和原因上路的旅人們,根本像極了一條聯合國登山路線,有趣極了!

DD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