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陶藝製作



譚愛梅

 

我不是想探討靈魂的問題。 我只是知道, 我對藝術認知的本能, 是與生俱來的, 對陶藝的如癡如狂也是如此。 應該是前世有過的狂熱追求, 今生仍然繼續, 我是如此體會到, 除非天主另有啟示。

所以在藝術學院學習的時候, 一半的時間我花在繪畫課堂上, 一半時間我就鑽研在陶藝室裏。對我後來實際進入藝術這一行業來說, 學陶方面的經驗和制作, 其實是與繪畫息息相關的, 而且相輔相成。

繪畫成就了陶藝耳環和胸飾彩色部分的點綴, 而不斷追求耳環和胸飾顏色的搭配, 也成就了我繪畫用色的敏銳。

最初, 帶著走上市場的是陶瓷盤罐, 而最終賣得最多和最久的卻是後來自己研發的耳環和胸飾, 一種混合色彩陶瓷的藝術創作。

少年時代的我為了學業, 昏天黑地, 每天清湯掛面, 早出晚歸除了家門就是校門, 從來沒有機會, 戴過任何首飾。 登上藝界的市場才看到市場上有人竟然能用泥巴做出如此色彩美麗的陶瓷首飾。這是 引起我躍躍欲試創作的動機。 後來, 因為要自己知道做出來的東西是否悅目, 才開始自己戴 ,也戴出了不少設計的智慧。

然而, 從零點開始; 想做陶瓷耳環、胸針, 使用的哪種材料? 到哪裏去買? 用哪種工具? 如何下手? 到哪裏去賣, 等等, 已經沒有老師可以一步一步帶著我往前走; 就像瞎子摸象, 求教無門,我必須獨自前行,做出一種真正自我表現的創作。

如今回頭看, 應該是天主一路牽著我的手走過來的。 那段時期,我參加了威郡(Westchester, NY) 一個猶太婦女定期的陶藝聚會, 聚會時她們分享自己的經驗, 或請專人來演講, 或一起訂貨, 並且交換各種制作的經驗等等。 我雖然是新的面孔, 又是中國人, 她們都還能接受, 只是不知道我有多少本事, 所以也沒有受到什麽重視。 事實上那時我也只有制作陶藝和繪畫的基本知識。 不被她們重視也是理所當然的。

有位老會員Gloria Sherman,她以前教過書, 也有不少陶藝的制作經驗。她開了一堂制作陶藝首飾的課。 我因為從來沒有做過如此小件的創作, 覺得無論如何上她的課應該會有幫助的, 後來也證明的確如此。

泥巴乾的時候非常脆弱, 易碎, 很難掌握, 所以在制作那麽小件的作品上必然有一套特別的方法。 Gloria 教的,雖然和我期待的有很大的差異,她用粗糙褐色的陶土,而我希望用白凈的瓷土,瓷土燒的溫度高過陶土。 而且成品比較堅實,耐用。 這堂課基本上, 讓我有了做小陶品(相當一寸大小)的體驗。

Gloria Sherman 在我離開紐約搬到芝加哥的時候,已經過世。她 還在世的時候, 我的作品上市之後,她非常喜歡,每年春秋兩季我在New York 威郡Tarrytown有名的Lyndhurst 莊園, (就像芝加哥有名的雙玉米塔一樣,Lyndhurst 的建築是影響美國建築界的十大建築之一),參加的現代工藝品展。 年長的她每次都專誠柱杖前來欣賞我的作品, 直到她去世的前兩個月 (剛好是個秋展的日子)。對我來說她的到來真是一種無法形容的鼓勵, 因為她是猶太婦女陶藝團體中最受尊敬的長者之一, 無論陶藝和宗教方面, 都非常受尊敬。她的到來表示她的確很認同我的創作, 因此也間接影響了很多有同樣嗜好的發燒友對我作品的看法。

二、三十年下來, 我發現我大部分的顧客都是美國白人,猶太人居多, 她們重視我藝術創作的層面。 東方人非常少。東方人喜歡買金買銀, 買泥巴是不合算的。

前面提到繪畫和陶藝, 互補互成。 天主為我預鋪的道路之一, 現在就很清楚了, 制作陶瓷首飾 需要這兩方面的技術配合。

一方面, 我掌握了陶藝制作各方面的知識和經驗。 另一方面, 我從繪畫上掌握了色彩運用和設計的知識, 兩者缺一不可。

現在終於明白了在做學生時, 那種渾然不明白除了繪畫還想學陶藝的衝動。 我只能說是聖神的引導。

現在, 想想的確有很多来自天主的祝福; 工作才開始, 就已經有了一年前由猶太婦女團體共同從Boston購買了12包的極好的瓷土。 試做的效果非常好, 做色泥的顏色也非常美。 我以此申請紐約市Lincoln Center的市場,也立刻被接受, 做好的作品也馬上暢銷, 就這樣做了25年多, 如今市面上還有不少耳環設計, 可以說是原於四十年前我的設計, 到底紐約是美國首要的藝術之都。

後來,這麽多年, 跑遍美國東部的幾個藝展市場。 賣出了成千的耳環, 胸針, 而那十二包瓷土做到我退出市場, 也還沒有用完, 剩下小半包, 現在想想, 還真有點五餅二魚的感覺, 雖然當時不覺。(真相是這期間我也試用其他不同工廠做的泥巴, 以及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最好的瓷土, 都不及原來的好。 所以我始終保留两包,約五十磅。 做色泥用。)

做陶藝首飾的日子, 並非只是一種商業交易的經驗, 事實上是有很多人生的歷練,可以說是一個中國女藝術家在美國奮鬥的小故事, 因為那真的不是很容易的日子。 孤單一人, 從老板到掃地工, 中間還要做秘書, 會計, 藝術家, 設計師之外,还做購貨員,售貨員和推銷員。 還有卸貨, 上貨, 司機和場地布置, 全部一手包辦。 極為豐富的人生。

末了, 我想收山不幹, 把business轉讓。 對方一看, 就說 「這怎麽能做?」 我才覺悟到陶瓷首飾也是一種藝術。 沒有藝術家可以轉讓自己的藝術給別人去做的吧。也没有畫家可以把自己的畫風轉賣的吧?

下面的圖像

1. 是Fall Crafts at LYNHURST 2004 年的邀請卡 (年有春秋兩次, 每次不同的藝術家)。從卡上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出其他展出作品非常現代的性質。從來没想過收集這些卡片, 實在失算。 這個展覽我每年两次, 参加了25年以上。

2.-5. 是我的陶瓷首飾。 有耳環和胸針。 全部是我从泥巴作到完成, 上纸片。 希望以後可以出書, 將技術傳後。

6 Attachments

28 photo 1  
28 photo 2  

28 photo 3  

28 photo 4  

28 photo 5  

28 photo 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