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是什麼?



傅振民

 

這是若望福音記載,比辣多在審問耶穌時的一句問話 (若 十八38 )。

女兒小時候不愛說話。進小學第一個月,老師就叫我們去見訓導主任。這位主任建議我們帶女兒去看心理醫生。因為女兒經常回答問題說:「我不知道」;這可能是〝自閉症〞的開端。我們沒有接受這建議。女兒成人後,我偶而問她為什麼「我不知道」是她的經常答話。她說:「大人們重覆地問我 Susan, what is your name? 我只好那樣回答了」。

「真理」這個思想、感覺、領悟...... 似乎人人都有。自古至今,隨著地域,環境,文化等等的變遷,人類的各種語文裡都有相當的字或詞來描述它。它是研究科學的目標;它是哲學裡的一個名詞。人類「看見」宇宙萬物和它的變化,產生了「神」的觀念。「真理」是產自〝感受〞到看不見,摸不到的。科學的研究不斷地在推進,沒有到達目標。人不可能瞭解「神」,也不可能証明「神」的存在;只能信。同樣地,人不可能瞭解「真理」,也不能証明「真理」的存在;只能信。人對「真理」的探討永遠是進行的。因為人是被造的,有限的。

我們領洗進教,彌撒中唸信經;相信這個、那個,沒有提到「真理」。因為耶穌就是「真理」( 若 十四 6 )。聖經沒有記下全部耶穌在世上所說所行 (若 二十一 25 );只記下耶穌說他升天以後,天主聖神會降臨啟導信徒們 ( 若 十四25 )。還有,祂建立在「伯多祿(磐石)」上的教會不會消滅 ( 瑪 十六 18 )。信經是教會的信條。我們信的是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教會延續了兩千年,以後還會存在下去。天主聖神也會透過教宗繼績啟導我們,一直到世界末日,耶穌再來的時候。這是一個進行式。

不久前教宗方濟各說,也許將來有一位教宗會准許婦女做彌撒;他現在不准許。我們的信心動搖了嗎?像聖經裏記載 ( 若 六60, 66 ) 有些門徒一樣,我們覺得這話不能接受,要離開嗎?.... 求天主賜給我們聖神的光照。我們要如同「信」和「愛」一樣修好「望」德;不要怠慢。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