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師



陳懐台

 

在2018年神修小會的芝加哥共融營我聽到黑幼龍大哥的卡內基演講。大哥提到了「恩師」對一個人的人格及事業發展的重要性。我老了.已退休,再也沒有什麼事業可為.回顧我的一生,我遇到了幾位「恩師」.他們的確改變了我的人生。我無以回報。只有把他們對我的恩惠傳給別人。

第一個「恩師」是一個算命師.宜蘭的李鐵筆先生.那時我剛從實踐家專畢業,沒有學士學位,靠爸爸的關係在蘇澳水產學校任教.住在家裡.和爸爸性格嚴重衝突,苦不堪言,極想出國.我向天主懇切地求,終於拿到了入學許可。我求爸爸讓我辭職,去美國唸書.爸爸對我沒信心。他說:「就是因為你書讀不好才進家專.現在有份工作就很好了,出什麼國?」我苦苦哀求,爸爸終於把我帶去看李鐵筆,由算命師來決定我的命運.

李鐵筆把我八字一棑。就對爸爸說:「你這個女兒和你是龍虎鬥.」爸爸佩服的五體投地:「是的,是的,就只有這個女兒敢跟我頂嘴。他書讀不好,去了美國能生存嗎?」李鐵筆煞有其事地看著我的八字說:「他出國離開你就會”如龍展翅”。讀書沒有問題。他的命是要在國外發展.」就憑算命師這句話,我到了美國.真是恩重如山。

第二個恩師是我的英文家教.那時我已經在美國拿到學士學位和一個生物學的碩士,在一家公立醫院做檢驗師,每天與血液及尿液為伍.一不小心就會感染疾病.當愛滋病興起時,我開始害怕,極想換工作.最快的轉業方式就是回學校唸書.我再次興起了讀博士的意願,想去讀醫界管理。因為管理學是文科,再加上離開學校已超過七年,想要去申請博士班需要回學校再拿一個文科的管理學碩士.第一步驟是要加強英文。我就在UCLA網站上找到了一個家教。

第一天上課時外子極力反對.駡我丟下兩個女兒,不配做媽媽。我哭著走,一邊開車一邊哭.突然被警察攔下來吃了一張超速罰單,才冷靜下來.

家教是個在UCLA碩士班的學生,主修英文.上完課後他對我說:「你非常聰明(extremely intelligent). 一定可以拿到博士.」我差點哭出來,從小到大都是被罵,被打,被否定,居然有人稱讚我.恩師的一句話,使我信心大增。很快的就進入當地大學夜間部全工全讀管理學碩士,希望能拿到好成績申請UCLA的博士班。我孤陋寡聞,並不知道UCLA公共衛生系很出名,不容易進去。只知道他是公立學校,學費便宜又離我家近,兩個女兒不用換鋼琴及小提琴老師。就這麼不自量力的立志要進UCLA。

一開學就唸管理系列的第一門客.教授說英文寫作最重要.每犯一個文法錯誤就扣10分.外子嘰笑我的破英文,連最簡單的字都會拼錯,絕對會被當掉.我想到英文家教對我的肯定,就硬著頭皮去唸,給自己一個機會,當掉再說.每星期六我要求外子照顧孩子一天。我就用這一天拼命地讀書。

很快就考期中考了,用藍本子(blue book)寫問答題.我拿起筆來快速的寫,把整本藍本子寫得滿滿的。時間到,交卷,根本沒有機會去改文法及拼音,我知道錯字不止10個,連300分都不夠扣。放學回到家裡,已經三更半夜,倒頭就睡.外子問我:「當掉了嗎?」我沒有回答,眼淚流在枕頭上。

教授發考卷時我低著頭很不好意思,準備拿零分。考卷發完了,每個同學都拿到,只有我沒有.大概教授懶得改這種爛英文,乾脆把我的考卷扔掉。正在難過的時候.教授清清喉嚨對全班宣佈:「在我一生教學生涯裡我只給過兩個學生滿分,其中一個就在你們班上。」猶如頒奬典禮,教授在掌聲中把我的考卷放在我桌上.他對我說:「我可以辨識一個管理天才!(I can recognize a management talent!)」我又差點哭出來。

回到家裡,已經三更半夜,我倒頭就睡. 外子問我:「當掉了嗎?」我沒有回答,嘴角露出一絲微笑。

教授對我的肯定使我信心大増。兩年內拿碩士。以優異的成績和強而有力的教授推薦信被UCL A博士班錄取。

雖然博士班的學生大約要六到八年才拿到博士,我因為年紀已大準備辭掉工作專心讀書。做了12年的醫技師,我掙了2棟房子.我賣掉一楝可以維持三年.我決定全力以赴在三年內畢業.豈料外子堅決反對我辭職,他聯合了夫家親戚及我媽媽群起而攻之,使我非常惶恐,只有向天主求一個徵兆.由主來決定吧,婢女聽命。

恩師來了.朱恩榮神攵到美國辦避靜.我問神父:「我想念博士!」神父沒有嫌我年紀大,也沒有嫌我已有兩個孩子,他斬釘截鐵地說:「去唸!」我激動得想哭,心中充滿了熱火,主給我答覆了!既然是天主的旨意,我別無旁顧,毅然決然地入學讀博士。然而在第三年,外子把我唸書的錢給了他弟妹買房子.我向天主哭.主説:「我會幫妳畢業!」主幫我拿到奬助金,全免學費,外加一份助教工作.同時也拿到我開車被人家撞傷的陪償金,讓我平安地渡過第三年.我拼著老命把博士唸完.在13個同學裏第一個畢業,為期三年,打破系裏紀錄.為此我感謝天主,也感謝朱恩榮神攵。

讀博士是我一生的轉捩點。我不再自卑,更加倚靠天主.雖然唸博士是我自私的舉動,感謝天主,我尚能做一個稱職的媽媽,也成了三個孩子們的「恩師」.他們以我做榜樣各個用功唸書.三個女兒,兩個博士(醫學及法學)。老二是音樂碩士。我鼓勵他趁年輕多去演奏。等到老了再去唸博士.二女兒唸博士的錢,我已經準備好了.我不希望孩子為了唸書,飽嚐我所經歷貧窮的痛苦。

我感謝天主在我生命中安排幾位恩師:算命師,英文家教,大學教授,及朱恩榮神攵.我也是我孫子們的「恩師」。我了解被人肯定的重要性,所以我用最大的愛心及智慧來扶持孫輩。但願我也可以成為更多人的「恩師」來報答天主。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