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 自義大利的善牧、良師、益友

 

陳建仁

 

有一次朝聖讀經班下課後,帆人兄問我能否為王秉鈞神父的口述傳記寫序?我不假思索就答應了!我們全家和王神父都很熟識,一直受惠於他的關心、眷顧和指導。他也主持過我的女兒、女婿的婚禮彌撒,以及外孫的洗禮。王神父就像我們一家人的好友、父親或爺爺一樣。在我的心目中,王神父是一位虔敬事主、愈顯主榮、友愛教友、關懷弱勢的好司鐸、好神師、好牧人!

這本書娓娓道出王神父遠赴異鄉,全心、全意、全靈答覆天主的聖召,奉獻一輩子的生命和心血,在台灣承行「宣揚福音喜訊,牧養天主子民」的神聖使命,數十年如一日。王神父在1939年出生於義大利,自幼成長在幸福美滿的家庭和充滿活力堂區,擁有快樂的青少年生活。他在十歲初領聖體時,就祈求耶穌賜給他當神父的恩典!

王神父在中學畢業後,就進入修院研習哲學與神學,立志做傳教區的神父。他在1961年進入耶穌會,盼望追隨義大利籍的耶穌會士利瑪竇、郎世寧的腳步,遠赴海外為中華教會奉獻服務。1964年王神父先在菲律賓學習英文七個月,接著在新竹華語學院學了兩年國語,再到內思工校教授英文,繼續研讀中文。1967年在輔大神學院研習神學,1969年在台北聖家堂祝聖為司鐸,隨後從事牧靈福傳工作將近50年。

1970年起,王神父先後在新竹湖口的鳳山村天主堂、聖母升天堂擔任副本堂和本堂,從事福傳牧靈的工作,與神父、修女及教友們建立傳協會及青年會。三年後,王神父去美國完成最後一年的修會培育,並在柏克萊大學神學院進修禮儀神學、臨床心理學,取得神學碩士,並到聖荷西學習推廣「團管堂區」。1975年二度到華語學院學習台語後,派到竹北天主堂試驗推動「團管堂區」,成果斐然且樹立典範。

1978年王神父擔任新竹市耶穌會院院長,與神父們共同分層管理華語學院、學生中心、社會服務中心、傳播中心、勞工中心、仁愛啟智中心、殘障中心等機構以及幾個堂區,績效卓著而深受好評。王神父同時也擔任新竹耶穌聖心堂本堂,他積極推動社會青年團體輔導清寒中小學生、促進不同語言族群的團結合作、設置按摩福傳小站,既有創意又能廣傳福音!

1984年,王神父被派到高雄善導之母堂擔任本堂,藉由幼稚園老師和家長的合作,引進蒙特梭利教學法,藉此加強彼此聯繫來建立福傳平台,成效相當顯著。同時在傳協會支持下,擴充堂區硬體建設,成立社會服務中心,積極服務老人及青少年,深受教友與社區的讚賞。1991年王神父被派到台北聖家堂擔任本堂及會院院長,善導之母堂的教友還包了遊覽車護送神父上任,可見他是何等受到教友們的愛戴和疼惜!

我第一次認識王神父就是在台北聖家堂,也從此受到他的關照和指導。王神父接任本堂後,即大力推動教友家庭的拜訪聯繫、善會及信仰團體的合作、傳協會功能的強化、依納爵神操的推廣、兒童主日學的加強等工作,讓整個堂區展現出更大的活力、更多的愛心、更廣的社會關懷!王神父每個月在《聖家堂訊》發表一篇<主任司鐸的話>,以期促進堂區共融合作、推廣新福傳、帶領善會團體、實踐愛德服務等。王神父在1999年將這些精采文章彙集成冊,出版了《落實的愛》一書,並由他的恩師張春申神父寫序,張神父寫道,「以有王神父這樣的學生為喜樂!」

經由王神父的推薦,聖家堂在2000年裝置了18幅美麗的鑲嵌玻璃。由19世紀法國著名藝術家李維克(Leveque)根據聖經故事所繪製,自1878年起一直屬於比利時的耶穌會教堂所有。由於該教堂要改建,在1998年由比利時耶穌會將這120多年前的宗教藝術瑰寶,贈送給新竹清泉天主堂的丁松青神父。藉由丁神父的藝術造詣和神妙巧手,經過半年的細心修護,終於重見昔日的光彩。再經由專業設計師及故宮博物院典藏技術人員的指導,比利時的彩繪玻璃終於完美重現在台北的聖家堂。

在1999年的安息年,王神父回義大利慶祝父親九十大壽,也意外發現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健康問題,而於2000年初在米蘭的醫院施行心臟手術。康復後,就回台接任耕莘文教院院長,三年後又兼任耶穌聖心堂本堂。王神父擔任院長期間,拆除了耕莘文教院的危樓,又與各中心主任共同訂定文教院的使命宣言,致力推動耶穌會的傳統精神,全面實現以人為尊的天主教價值系統。他在古亭聖心堂極力推廣依納爵靈修,以「服務信仰、促成正義、文化交談、宗教交談與合作」四種方式,展開牧靈福傳的工作。同時也推動「尋寶之旅」慕道班、聖心堂導覽志工等,帶領很多人認識天主教,進而領洗,進入天主的羊棧。

2007年王神父奉派擔任彰化靜山靈修中心主任,第一次接受非堂區的牧靈工作,他先到柏克萊大學神學院進修帶領避靜的課程。王神父帶領避靜者學習神操,藉由每天的祈禱、反省和省察,去經驗到天主在自己在生命中的關係,進而很自由地愛慕天主、侍奉天主。2010年他與教友們製作了慶祝靜山五十周年的DVD,留下很多珍貴的歷史寶藏。2011年王神父又兼任彰化會院及台南高雄會院院長,他犧牲奉獻、殷勤事主、化育眾生的精神,令人感佩。

2013年王神父第二度被派擔任聖家堂主任神父兼耶穌會院長,除了加強輔祭員、領經員和讀經員的訓練外,也成立財務委員會、組織聖家堂導覽志工團,強化傳協會的福傳工作,加強堂區關懷小組,每月首星期五舉辦懺悔禮儀,推動家長成長班的福音劇場,聖體服務員的新血傳承,監獄牧靈與關懷受刑人活動等。這些努力除了每年領洗的新教友大幅增加,聖家堂的教友的靈修也日益精進!2016年王神父被派擔任台南耶穌聖心堂主任神父,聖家堂失去了一位好牧者。王神父的回應竟是:「對於我,耶穌基督就是一切!為了擴展祂的國,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嘗到了福音的喜樂!」

王神父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擁有開放的心,總是接納、關切周遭每一個人,細心聆聽不同的心聲,在和諧同理中,與眾人合作,使教會團體充滿溫馨。我在2016年接受蔡英文總統邀請,做她的競選搭檔,王神父回答媒體的詢問時說:「這件事是否美好,不是很重要!我跟陳建仁分享的是,努力去做,不求別人的讚美。我們一起期待他的政績。」感謝王神父對我的期許和鼓勵,我會努力讓人看見我的信仰,成為不一樣的政治人物。

在本書的最後結語,王神父引用耶穌會前總會長倪勝民神父的話:「為人靈服務,需要以創新、想像力和勇氣,履行使命。」感謝讚美天主,祂派遣了這樣一位善牧來到台灣,作為我們的良師和益友,我們是何等有福啊!我相信王神父會以聖保祿所寫的,回應大家:「弟兄們!我並不以為我已經奪得,我只顧一件事:即忘盡我背後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馳,為達到目標,為爭取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召我向上爭奪的獎品。」(斐理伯書三13-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