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主書畫小聚
子曰: 「盍各言其志 」另一篇

郭瑞蘭整理

 

小會悅主書畫小聚自今年八月份聊天室裡,文漣分享「筆舞墨吟與信仰生活」以後,在瑞蘭與曉雲的促動下成組,八月我們上了四次專題荷花,秋季以四君子為題開筆,採菊東籬下,伴以黃葉舞秋風,小雞小鴨也躍然畫中,隨後虛心有節的竹子登場,趙孟頫曾説:「石如飛白,木如籀,寫竹還應八法通,若也有人能會此,須知書畫本來同。」,畫畫的同時當然要練書法囉!於是我們又多了一項書法練習。接著就是要畫梅花了,著釧分享了她收集的梅花拓片,上有鄭板橋的題詩:
            鉄幹留清陰 橫斜三兩枝
            亦然竦狂性 為有嶺雲知

言簡意賅,寫心會意,這是中國文人的美學表現手法。我們的樂趣不止是在「我畫了」,而是要深一層地體會到它的文化含意,中國人是怎麼想的?道法自然,要外師造化,中得心源,天地大美之中,我們可以領受到什麼,來豐富我們的生命,回答上天的恩賜呢?

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這天是悅主書畫小聚網上上課的日子,美東時間晚上九點美西六點,台灣次曰早上九點的時間,會員們紛紛在視訊中露臉,大家互道平安之後,文漣老師說:今天我們請每位講講學習國畫以後的心得,有沒有對周遭的環境更欣賞啊?平常是不是都挪了時間做書畫的練習?是否給自己時間享受浸蘊在美好之中?在畫畫時的心情又如何?大家紛紛表示自已的心得感想:

香汝:
學畫以後,的確比較注意周遭的環境,非常享受!一想到說畫圖,就很有精神;即使走在去買書畫文具的路上,也覺得自己很有文化深度,整個氛圍很好,有天主的愛包圍著我們。一早醒來就看到這麽美的畫作,感覺很幸福,不像在學畫而已,是在享受一段美的旅程,感謝天主! 文漣說我的小雞畫得很好有墨色的變化,很開心。我自己也覺得寫書法特別有成就感,感覺自己有點潛力,我動作常慢幾拍,但會照自已的速度慢慢練習。
著釧:特別喜歡書法中的篆書。我也比較慢,但很享受我們老朋友一起學畫,分享中國文兿的氣氛。

淑媛:每次寫毛筆字都很開心,但是寫的時候宣紙上面的字,很容易陰開來,國畫很有意思!只是少數幾個顏色就能夠表現出一些感覺。比油畫水彩還有趣!覺得大家都畫的很好、所以心裡面有些壓力。但是很喜歡做這件事,會一直做下去。

茵娜:我也有毛筆落在宣紙上,應該如何處理的問題,水份掌握不好。

文漣:用半生熟的宣紙比較好控制水份的問題。(文漣也順便示範了畫小雞的樣子,最好用兩支筆,一支沾淡墨、一支濃墨,以濃墨點頭和翅膀,略等幾分鐘再用淡墨筆畫小雞的身體部分。
茵娜:哪一種筆最好用?

文漣:長流是兼毫,畫竹子或者雞都很好用。各種筆都有其特性,如畫梅花用羊毫,梅枝用蘭竹狼毫,蕊心用點梅筆等等。

曉雲:文漣常提醒我們用怎樣的心態去畫畫,我現在在家把習作貼在牆上,開個展欣賞,讓自己開心。瑞蘭說我的小動物和竹桿竹葉形狀畫的很好,若是竹葉可以用不同程度的綠色,就更好!我希望繼續練習竹子,要到位以後,再練梅花。我的竹葉至少撇了八百遍。
懷瑜:我練習畫雞至少畫了兩張。
文漣:懐瑜雞畫的很好,畫地面的方法,是筆肚贴紙面軽輕用拖筆法。畫公雞尾巴的時候,用大筆幾大筆就可以。寫意畫用筆畫少而到位才好。
慧敏:我很喜歡寫毛筆字和畫國畫,現在是在臨摹階段,若是臨摹一段時間之後,能夠自己畫,就更好了!
秀萍:我覺得我的小雞畫的不像、還需要一直練。學畫給我自己一些獨處的時間,感覺很好,沒有想到自已還能寫書法畫畫,我們在網上上課,輕鬆自在,一面看示範一面聊天,不覺中就已經概括到美學、中華文化、修行與信仰的層面,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csc 的頭像
    ccsc

    神修小會的共融園地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