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 德 經



傅振民

 

「道德經」這原來是三個字。後來道和德合成一個詞,最後加上經就被用來指「老子」,是道教的著作了。

有人說天主三位一體的說法在「道德經」裏就有了。就和說我們祖先早就造紙一樣。

我從小領洗。祖父在紹興替比國法語傳教士做翻譯時信了教。父親那時就跟著領洗進教,母親結婚時才進教。我在上海南市的慈幼會一心小學讀過三年。聖經都是從神父彌撒時講道中聽來的。那時彌撒讀經用拉丁文。英文的聖經是在香港基督教中學六年內,因為聖經是指定課才讀完、經考試通過的。上大學的時候對別人引用聖經這章那節,總覺得很奇怪。「引經據典」是文言作文的習慣句法。科學文章不太合適,不足以使人信服。近來有人用這些方法來駁斥宗教信仰,甚至說:「所有的宗教都一樣,都是『勸人為善』而已」。這出自佛教的一句漢語,是在唐僧譯佛經之後一兩百年。

最早的佛經就像聖經古經一樣,是記載口授歷史,沒有「為善」這一說。漢字「善」與「惡」的說法也在唐朝以後。古經比佛經要早,佛教的信仰是不是受古經的影響?「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上記載,佛經被譯成漢語的同時,從敘利亞去中國傳教的修士神父已經在長安譯聖經。碑上明文說他們宣講三一的信仰、彌賽亞和十字架等等教理。碑文裏也用了不少佛教的名詞像「慈航」等等......卻沒有提到道教或道德經。所以佛教、道教、天主教有相同的,也有相異的地方。所以「勸人為善」是不想信教者的一句推託話。「引經據典」卻是所有宗教用來宣揚自己的一種方法;用的是不同的經。天主教用的經本,跟所有別的宗教的經本不一樣。

天主教用的經有聖經的新經,有宗徒傳下來的信經。還有列代諸聖的祈禱經.....
宗徒信經裏說:「我信唯一至聖至公由宗徒傳下來的」
瑪竇福音(瑪十六13 - 19)裏說 :「我建立的教會不會消失」
若望福音(若 七12 : 15)裏記載:「耶穌說:聖神將引導你能瞭解我說的話」
若望福音(若 二十一 24 : 25)裏記載:「耶穌的言行,如果全記載下來全世界容納 不了」

我們的經裏有「神」之子親自說的話,不只是通過先知或聖賢。這些話,「聖神」,三位一體的神之中的一位,會讓我們瞭解。耶穌說的話沒有完全記下來。也沒有完全說完。教宗這個位子是伯多祿開始,不斷地傳至今日。聖神的引導也繼續到今天。天主教許多的信條,都是歷代教宗定下來的。宗徒大事錄(也是我們的經)記載聖神透過夢命令伯多祿將救恩普及各民族。從那時開始,才有基督徒這個名稱(宗 11: 25)。教宗就是耶穌,在世上的代表。有人不信天主教因為這教會有一位教宗。我告訴他:我信天主教就是因為這教會有教宗。分辨(是非)、(善惡)、(真偽)他教宗說了算。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