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人類的神聖使命



對一般人而言,工作是無法避免的苦差事,因要吃飯必須工作,如能過非常舒適的生活而不必費力,那是太有福氣了。古老社會中苦力是最沒地位的,富有的人坐享其成,有僕人差喚,家中僕人愈多,就愈體面。

現代人開始有了新的觀念,知道最可貴的是最有能力,對社會貢獻最多的人。勞動階級亦愈來愈有自尊。然而最能了解工作樂趣的該是基督徒吧!對我們而言,工作不但是服務愛人的直接具體表現,且是自己人生旅途上的神聖使命。最偉大的工作者是天主,祂創造了天地,又不停的工作,讓整個宇宙能存在發展。上主按照祂的肖像造了人,讓他的子女在宇宙的花園中長大,接替祂的工作:「上主天主將人安置在伊甸的樂園內,叫他耕種。看守樂園。」(創二15)

在世時基督講過一個比喻,強調人有責任發揮天主所給的一切能力。當主人回來發現收到五個「塔冷通」的僕人,非常賣力賺了另外五個*,就對他說:「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小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瑪廿五11)

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愈發展自己的天賦,就愈能將我們身上的天主肯像顯示出來。當我利用自已的體力做最小的手工,我就在協助造物主工作。當我用心智努力學習,會發現造物主難測的匠心。當我在社會上貢獻微薄的力量,做些為人有益的工作,就是替代天父對他們的照顧。如此,每天盡我的本分,就是推進整個宇宙的進步,顯揚造物主。

小會的會員,在選擇工作時,要符合自己的志趣能力,注意社會的需要、小會的宗旨,擇定後則要重現天主給我的偉大使命。我們常會懶惰,找機會逃避工作,而多享受,這種自私的態度,會使我們失去人生的樂趣,厭惡自己的本分。只要我們了悟自己其有天主的肖橡,是天主的家人,天主的計劃我們有責任去實現,就會體驗到強烈自尊心的升起,滿心喜樂、進取、與上主與別人合作,努力使周圍的世界達到最圓滿的境界。我們應如天主一樣,不輕視任何人,任何小的工作,因為即使最小的事,對人都有影響,最小的工人,也同樣有偉大的貢獻。天主也不喜歡我們嫉妒他人的顯赫,因我們工作的使命不是尋求自己的私慾,而是貢獻自己的力量;任何人使科學進步,使文化發展,使社會繁榮,使另一個人眼中流出喜悅與善良,他就是參與了基督創化的工程,使宇宙進一步讚美上主。

有時免不了感到工作疲勞、呆板。那時我們需在祈禱中發揮我們的信仰力量,超脫出來,重新看清我們在世上的使命。上主會賞賜我們精神的力量,體驗到我最小工作的意義使我與天主結合。我們的工作於是成為一個奉獻,一種祈禱,一種讚美,一種作證。

(小會會員手冊pp.131-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