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神



我們的精神就是基督的精神-愛  基督來到世上,為愛他的父親,最大的快樂就是實現派遣他的父的使命,愛我們人。因而我們的愛應如基督一樣,愛天上的父,同時愛別人。

我們如何用具體方式表達愛的精神,也就是我們的態度應如何?

一、超脫  超越俗念私慾之束縛,以成完全自由的人。天主賜給每人一個很有價值的人格,其目的是讓我們自由發揮。如我們非常自私,常做違背良心的事,原本自由的靈魂,就會漸被壤習慣熏染,直至無法自制。故要超脫;克制自己,努力放棄阻擋進步的障礙,靠基督扶持,時時準備接受天主的要求,就會像基督一樣,成為完全開放並寧靜快樂的人。

二、喜樂  基督曾說:「我講論這些,為使我的喜樂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每日反省時應自問,現在心中是否有一點不愉快?是那件事使我覺得不完全快樂?為什麼?如對基督有信心,一定會明白:因我不願超越自己,所以不能領受基督的話。如能接受天主的旨意,接受現在的失敗與軟弱,繼續努力實現天主給予的使命。不愉快之感必會馬上消除,而如基督一樣感到無窮的喜樂。

三、進取  基督曾多次表示「你當堅忍結出果實」「你們該醒寤」「天主賜了五個塔冷通,你們應努力再加上五個」。在生活中如一點不努力,持無所謂的態度,生命是不可能光輝的,因人有自私、自我中心與怠惰的傾向?故我們必須進取,時常努力。

四、合作與服務  在團體中積極的合作非常重要。對負責人合理的要求應樂意接受,隨時主動按需要貢獻自己的力量。團體力量壯大後我們才能更有效的服務他人。這種服務精神是愛的具體表現。平時與別人在一起,若有基督愛的態度,會很自然表現出喜歡服務他人。深刻了解培養基督精神,是合作服務的基礎。

五、應具奉獻所有,神化一切的胸襟  天主這樣愛我們,讓我們與祂打成一片共渡祂的生命,成為小天主,即是神化。超脫不僅是放棄偏差的自我,且要善用天主所給的一切能力「進而全部奉獻給祂,與他日益親密,協助別人認識天主,長飲天主的生命。

(小會會員手冊pp.103-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