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 務



小會積極入世的方法就是藉著職業性及非職業性的服務承行天主聖意而達到自我的成全。

小會既是追隨基督的愛的團體,自然需要效法基督慷慨大量的服務楷模。基督曾治好無數貧病痛苦的人,曾救助險些被人打死的淫婦,曾不辭辛勞將天國福音帶給民眾,更曾親自為門徒洗腳,以教給世人互愛,服務的精神。基督的博愛藉著對世人的服務而表露無遺。這也是祂要求追隨者必須要有的精神態度。

祂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弟兄中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34-40)世上有無數需要幫助的人,我們是否能由他們的臉上見到基督的容顏,由他們口中聽到基習的召喚?耶穌也曾向井邊的撒瑪黎雅婦人說:「如果你知道向你說;給我水喝的人是誰,你或許尋求了他,而他也早賜給了你活水。」我們是否疏忽了服務的機會而因此失喪了生命的活泉?有太多大大小小直接間接愛人的事業,有待我們本著服務的精神貢獻自己的能力時光。愈有服務的精神,就愈能敏感別人的需要,愈進入別人的內心,就愈多別人的生命湧入自己的心田。

服務是不求己益的,是仁愛的具體表現,所以首先要分辨那些時機已經成熟,那些還要繼續等待。不能分辨服務的急緩先後就無法與天主在緊密的結合下完全實現聖化世人的要求,也不可能達到內心的喜樂平安。

服務是向外的,要面對許多人性上的挑戰。因此,服務必須講求技巧與方法。服務也重能力。能為多少人服務,就為多少人服務。過份誇張或低估自己的能力都不能善盡天主交付的職責。在服務中,一方面要認清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依恃天主,因為服務並不在於我做了什麼,而是天主要我做什麼。天主要我做的,不要擔心力量不夠,因為天主的助佑常超出我們的想像。必須相信天主給了我們這份服務的能力,一方面彰顯天主的光榮,另一方面也讓我們認清,有了天主,我什麼都能做。

服務的對象也應考慮。由於人的惰性,我們常常只願在某些熟知的環境中服務,眼界往往狹窄,聽不見路旁求助的呼聲,愛的胸懷也難拓至基督一般無邊的「大我」。基督的愛,基督的服務是不分遠近親疏的,所以我們的服務,也應著眼於整體人類,為整體的和諧進展我們投向最需要我們的地方,關懷最需要我們的人。可是如果服務太多,使自已過份疲倦,生活失去平衡,判斷的智慧也會喪失,所以我們常常要保留孤獨的時間,靜歇於天主之內,體悟天主的深意。

小會會員應加強在服務方面分辨的智慧,彼此幫助認清自己服務的能力,選妥服務的對象。換句話說,彼此幫助認清聖召,在團體內協調合作,方能按天主的聖意發揮力量,推進社會、世界、乃至宇宙的發展。

服務的態度常常可以顯出服務者與天主合作的態度。愈是生活於主內,愈能在具體的服務中顯示天主的仁愛。同樣的愈本仁義服務愈能接近天主。也只有生活在天主之內的人才能體會基督為世人服務的樂趣。

小會會員既已服膺基督的理想,就應在生活中藉著服務,積極地努力向世人顯揚天主,並將世人結合於天主的聖愛內。

(小會會員手冊pp.127-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