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

 

王玉梅

 

 

新冠疫情期間,許多年老的人受到感染犧牲了生命,教宗說我們不能遺忘他們,年邁是一份恩典,聖神在他們身上激發出許多睿智的思想和言語。因此教宗在2021年七月的第四主日,紀念耶穌祖父母聖若亞敬和聖亞納的瞻禮日,創立了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並紀念在聖神啟發下說:,「耶穌是默西亞」的西默盎和亞納。

教宗希望「祖父母與孫子女應當時常對話」,並鼓勵眾人夢想一個「祖父母與青年相擁的世界」,並期待年輕人、老年人「彼此交談聆聽」,「互相扶持一起成長」。的確,代際交流是學習生命之美,增進教會生活的好方法,因為祖父母是代代相連的環扣,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上先我們而行,他們是守護家族、傳承信仰,並會分享生活美好經驗的人。

慶祝這個節日,使我想起小時候與外祖父母一起生活、主日一同去教堂參與彌撒聖祭的美好回憶。記得那時父母工作十分忙碌,但因家裡有外祖父母在,日子就很不一樣了。學校下課了,他們二位老人家總是輪流在巷口等我們下17路公車,噓寒問暖、細心呵護自不在話下,除準備我們愛吃的食物,二位老人家的屋裡還藏著我們喜歡吃的零食,記得外公曾和我們分享他買香菸的零用錢呢。外婆最喜歡講紅樓夢裡的故事給我們聽,借故事情節教導我們一些待人處事的道理,更時常叮嚀我們睡前要祈禱、要感謝天主、要聽媽媽的話等等。在那個物資普遍不充裕的年代,祖孫同樂的時光珍貴又有趣,我們也因倍受寵愛,而內心豐盈富足。

疫情稍緩,女兒安排孫子們返台探親,特別是大孫女來台與我同居共處三個月,她除了上網上課,其他時間我們都一起散步、逛街、買好吃的東西。她最大的收獲是中文進步很多,也很高興能陪伴我渡過不良於行需靠拐杖行走的日子。小孫子因在家自學比較自由,曾先後二次和爸爸來台看望奶奶,單獨留下與我同住‘再和晚些到達的媽媽、哥哥、妹妹一同返美。他聰明乖巧,白天陪我去去買菜、辦事,吃我準備的食物,晚上和我同屋同床。睡覺前他會選一篇文章讓我唸給他聽,然後才一起祈禱互道晚安。很有趣的是,我唸英文聖母經,最後一句時常跳字,因此每當我順利完整唸完,他就會認真地給我鼓掌(有點調皮)。記得那段日子我們常去買雞蛋卻都空手而回,熟食店和便利商店,也買不到滷蛋或茶葉蛋。當他再度來台看到雞蛋時,立刻告訴我煮茶葉蛋的方法,我依法炮製,於是每天早餐,祖孫倆都開心地吃著自製的茶葉蛋。

小孫子聰明又貼心,個子不高,不似哥哥那麼精通各種運動,卻也是網球健將,更是教堂聖詠樂團人見人愛的小鼓手。他很喜歡吃台灣的水果,尤其是青脆可口的綠色棗子。有天午餐後,我們祖孫三人邊吃水果邊聊天,小孫子突然啊了一聲,然後臉色大變。可能是棗皮的碎削卡住喉嚨,他怕嚇壞奶奶和外婆兩位祖母吧,緊閉雙唇不再出聲。我見狀決定帶他前往仁愛醫院急診,確定他走路過去沒問題後,立刻安步當救護車(比較快)。在路上我告訴他要不斷地默唸「耶穌救我」,因為耶穌是主,要依靠祂。接受內視鏡檢查時,他十分鎮定,正確地依照醫師指示吞嚥,令醫護人員頻頻稱讚,直呼比成人更合作。當時的緊張和祈求耶穌救援的心情,如今都成了難忘和動人的回憶。

24~5歲,六個孫子女各有各的可愛和曼妙,使我的生活充滿了溫馨和歡笑。與他們同遊共處,也給我許多為他們祈禱、祝福,和夢想一個充滿希望未來的機會。這是上主所賜「愛」的禮物,愛是進行式,愛的故事仍不斷地在創造、發生,這就是生命的奧妙所在吧。經驗這樣的「愛」給我很大的啓發,除了感謝主恩也要以愛還愛、愛人如己。愛是包容、接納、寬恕和彼此真誠的相待,是超越種族、宗教、貧富的。人到老年體力日衰,一定要接受現有的樣貌,節制慾望學習斷捨離。無論如何我的晚年是一段蒙福的日子,雖常為過敏問題所苦,但因心中有主,依然認真求醫,期待早日康復。

由於社會及家庭結構的改變,一般祖孫間缺乏接觸而逐漸疏離。為喚起台灣人民對親情、家庭倫理的重視,自民國一百年起,每年八月第四個星期日,全國一起慶祝祖父母節。台灣教育部希望透過這個節慶和祖孫之間的互動,加強年輕世代對年長輩的關懷。慶祝祖父母節全家團聚、與阿公阿嬤談心,分享生活點滴,若能因此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將家族的價值觀、生活的經驗智慧等繼續傳承下去,那就太棒了。

感謝方濟各教宗為我們創立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希望人人都能快樂地和孫輩們一起活到老、學到老。感謝天主賜給我安定的生活,使我享有孤獨,也常有機會和兒孫同樂。願每日好好祈禱,有意義的過好新的一年,也祈願生命如美酒,越陳越香。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