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温良的人是….蔡廷煌會員

古偉瀛

 

 

芥子 68 期 - 温良的人是….蔡廷煌會員 (古偉瀛)

好友蔡廷煌回歸天父的家中, 神修小會的會員從海內外各地陸續致上哀悼之意, 可見他平時的為人令人懷念及不捨。我想廷煌給人的感覺, 說他像是真福八端中的温良的人, 大家必然會同意的。

廷煌是高雄分會的會員,可是所有分會的會員都對他不感陌生, 因為他與夫人林櫻枝幾乎每次都熱心參與小會的全會, 尤其是共融營。而我有幸這二十年來幾乎每次共融營的星光夜語都是與充滿創意,美麗多才的櫻枝共同主持的。即使是最近幾次的全會, 他們都帶著日漸衰弱的廷煌參加每一次的活動, 嬌小但意志堅強的夫人都很盡心地照顧著廷煌, 直到活動圓滿結束。廷煌每次參加全體的年會或共融營總是不斷讚美他如何幸運地娶到這麼好的太太, 經常笑咪咪地看著她, 也感謝天主的恩賜。

在高雄分會以外的會員中,我是少數比較和廷煌有來往的。早年由於擔任過總會的行政職務, 有時必須到高雄來開會, 或與會員見面, 因為沒有高鐵, 總是會住在他家, 而他每次都是親自開著一輛破舊的車子來迎接或見面。他們一家也總是以最熱烈的態度歡迎, 好像是聖經中接待天主的使者一樣,給我最好的招待。有時我和吳偉特會員一起去, 有時獨行, 每次都感到温暖親切。那時他們的孩子還小, 一早起來還要準備大人小孩的早餐以及學校的便當。他們家的小孩看到父母的朋友作客他家都很興奮, 有一次他女兒上學之前還特也表演一段民族舞蹈娛賓, 回憶起來很温馨。如今他們的二子一女都在海外學有所成, 家中關係緊密, 去年廷煌還拖著病體和夫人一起再赴美與子女團聚了一陣子。

會務之外, 我還常去高雄, 一來是去看朋友介紹的中醫, 一來是去高雄調查台灣天主教的早期史料及古蹟。高雄的會員如李昌薇, 鍾素馨家族本身就是台灣天主教史旳重要成員. 除了提供不少協助外, 廷煌更是自告奮勇, 帶我在高雄屏東一帶, 上下奔波, 到處查訪, 不遺餘力, 當然, 他同時也為他自己親身研發打造的大陽能熱水器及濾水器的事業拓展客戶。我不清楚他的事業成就如何, 不過他確實是非常的敬業, 不但苦口婆心, 還親力親為, 有一次我和他短暫的停留在他的辦公室, 他一小時出來好幾次來視察太陽對温度提昇的紀錄, 作為改進機器的參考。他們夫婦, 一人創業, 一人教書, 將家中的小朋友教育到出國留學, 個個有成。他們夫婦公餘之暇, 更是為福傳服務, 其中最重要的是灣南部夫婦懇談會的主要負責開班的家庭, 數十年來出錢出力, 挽回許多瀕臨破裂的家庭。

廷煌的良善心謙, 樂觀積極, 與人為善, 是他一生成功幸福的原因。即使這幾年來身上承受鉅大的苦痛, 他仍能笑咪咪的面對一切, 樂觀地堅持是醫師的誤診, 努力完成他該做的事, 令人欽佩。夫人櫻枝長久以來都是他背後最大的支撐, 而她們共同的信仰,是他們力量的來源。我們不捨廷煌的離世, 但是我們慶幸有和他在一起的歲月,更期待將來在天國永恒的歡聚。温良的人是有福的…廷煌, 你是我們永遠懷念。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