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道別

 

許建立

 

剛過春分,溫哥華還是乍寒還暖的天候,空氣裡陣陣東風,像是在告訴人們春天已臨大地的消息。

走進醫院, 開始我做志工的一天, 我看到坐在長廊底端沙發椅的一位中年男士,拉起長袖襯衫的領子,大概有些冷吧?雖然病房裡還開著暖氣。我照例打了個招呼,並隨口問他是來探視哪位病人的。哪知這一問,卻問出了他的眼淚。

只見他一邊從口袋裡拿出面紙,擦拭沿著兩頰留下的淚水,一邊指著260病房,輕輕地說:「我來陪我媽的;她就要走了。」說完,竟然哽咽難言。

我見狀趕快彎腰,用雙手環住他的兩肩,算是給他安慰與支持。與至親死別,的確是人生最痛苦的事。

一陣子過後,他平靜了些。我問他要不要咖啡,他一邊搖搖頭,一邊指指旁邊小几上的一個星巴克的杯子。然後,說他想清靜一下,我告訴他我就在附近,並請他保重後,就丟下沉思中的他。

進入260病房之前,我先看了看手中的床位分配表,得知裡面住的是76歲的海琳娜,肝癌末期。

敲了敲半掩的房門,聽到裡面傳來「請進」的回答後,我輕輕推門而入。

房間裡只開著小燈,有些昏暗,我的眼睛適應了之後,首先見到床上的病人正昏睡著。只見她一頭銀髮梳得整齊、光滑,雙眼微閉,雖然呼吸有點急促,她的嘴巴微張,兩邊嘴角略略上揚,狀似微笑,狀至沉靜、安詳。有兩位中年女士分坐在病床的兩旁,每人輕輕地各拉住病人的手,不約而同地來回撫摸、憐惜著。病人的身旁擺放著一小束紅玫瑰。另外有一隻可愛的小狗乖巧地趴坐地上,兩眼目不轉睛地仰視著床上的病人,眼光中透著萬分的殷切與著急;彷彿它如果不這麼做,床上的人就會消失似的。

大家自我介紹一番之後,我知道她們是海琳娜的女兒艾莉絲和安妮,而小狗哥羅莉亞則是海琳娜晚年寸步不離的伴侶,她對它就像對孫女一般地疼愛。聽到這個,我不禁又同情又不捨地去摸摸哥羅莉亞的小腦袋。

一片祥和寧靜充滿稍嫌嚴肅的空氣中。突然,「看!我媽是那麼美麗!」是安妮的聲音。看到海琳娜端莊的臉龐洋溢著高尚與慈祥,就好像貴婦人那般迷人,看得我不禁同意說:「是的,她真是美麗又高貴!」

話匣子一打開了,姊妹兩人侃侃而談母親平時和她們以及坐在外面的弟弟安迪之間,良好、溫馨的互動。

艾莉絲說她們姊弟三人雖然都已過中年,卻也都未成家。本來都各自住在外頭,十年前父親過世後,三個人都搬回家和媽媽作伴。在平常,人人都需要上班工作的時候,哥羅莉亞則是母親在從事各項志工善行餘暇的良伴至友。

講到父親,艾莉絲指著那小束玫瑰花說那是爸爸送的。看到我有些詫異,她連忙笑著解釋。原來,以前爸爸在世時,就常常從後院摘下玫瑰花送給媽媽,表達愛意;爸爸走後,姊弟們繼續爸爸生前的做法,讓媽媽感覺到爸爸依然沒有遠離她身邊…。她們的孝行,聽得我感動非常。

「媽媽的病來得突然,而且病情急轉直下相當快速,」不知安迪何時走進來,也加入談話的行列,「但是她似乎有預感,老早就把一切身後諸事都準備妥當;連告別式裡她想聽的聖歌都事先選好了。」

安妮接著說:「媽媽常告訴我們:對於她的一生,她了無遺憾,因為她覺得她已活出了她希望活的生命,雖然她只是站在自己的崗位,盡好自己的本分,做個好女兒、好妻子、好母親、好鄰居、好朋友、好公民而已。當然,對於她即將遠行,我們有萬分的不捨,但是知道她將前往與爸爸相聚,我們都為她祝福。」

一口氣說完這些,安妮還是忍不住地掉下了淚水。只見她俯身過去,在海琳娜的耳邊說著什麼,又親了親她的臉頰;艾莉絲與安迪也跟著相繼貼近媽媽的耳邊,應該是與她殷殷道別吧?

我伺機輕輕溜出病房,到廚房給他們準備咖啡以及餅乾。回到260病房,見到姊弟三人都站立著,正輕聲地齊唱著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為媽媽祈福、送行。就在這時,原先趴在地上的哥羅莉亞突然蹦上椅子,緊接著,又藉勢跳上病床。正當大家被哥羅莉亞突如其來的動作怔住,還沒會意過來怎麼回事時,安迪注意到海琳娜就在那個時候終止了呼吸。他和兩個姐姐似乎相當有準備;但見三個人依序俯身親著媽媽的面頰或額頭,忍住悲哀地和她道別。哥羅莉亞也似乎懂事地緩步向前,倚偎在海琳娜身旁,同時,發出「嗚嗚」的哭聲,像是在哀傷著阿嬤的離去。

斷了氣的海琳娜,臉上散發著聖潔的光輝,她的嘴巴似乎張大了些,兩邊嘴角卻依然上揚,仍然像是以微笑在向著她的子女、愛犬和整個世界道別。

此情此景讓我又心疼、又感動,淚水也不聽話地沿著兩頰緩緩而下,但是我覺得應該給他們一點私人的時間,就說我要去請護理師來。安妮卻要我等一下,也歡迎我留下來,和他們一起為海琳娜送行。

於是我就在心裡修起藏傳佛教的「頗瓦法」,祈請神祇來接應海琳娜,帶她前往那個沒有病痛或悲情,而只有平安和喜樂的世界去…。

那天下班之前,我又特地到病房的紀念龕牌前,注視著上面寫著最近往生者名字的卡片,一方面默默地為他們致哀與祝福,另一方面也感激已經「啟程」,也即將列名紀念牌位的海琳娜,除了祝福她一路好走外,更謝謝她讓我見證了一場如此美麗的道別。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