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旬期退省/靜觀自己

王玉梅

 

參加神修小會台北分會在八里聖心靈修中心舉辦的四旬期年度退省,獲益良多。

溫文儒雅的高金聲神父,請我們看著一個手捧的杯子「冥想」。高神父說,這杯子象徵我們自己,看著杯子就像看著自己的心。你杯子裡是滿的、半滿還是空的?在這杯子裡面,看到了什麼?有什麼感覺?喜歡嗎?如果喝它,是什麼滋味呢?酸甜苦辣?還是淡而無味?

我很喜歡這杯子,它很溫暖。我淺嚐一口,原來是一杯還在冒熱氣的咖啡,雖然微苦,卻有回甘而且是香的。這味道使我很放鬆、很開心,也很滿足,我喜歡這樣的感覺。細看杯子,它並非完美,有污點和裂痕,幸好並不嚴重。那樣美好的感覺源於內心被愛充滿,相信那是天主的大愛,和家人、朋友們的親情!。不好的生活經驗會使杯子出現裂縫,即使細微的裂縫也會使飲料慢慢滲出,不但造成污點也會使愛無法充滿。我的杯子雖有污點和細微的裂縫,但我不失望、也不氣餒,因為天主是愛,愛會創造、愛會治癒、愛會彌補,祂會修復和洗清我的污點。

高神父說,很多人問:為什麼天主允許痛苦、罪惡的存在和發生?愛與自由不可分,天主尊重我們,因此給我們自由意志。他要我們反省生活中的苦難磨練,是否可以看出由它產生的善果?

高神父說因為人找不到苦難的意義,所以感到痛苦。十字架的背後,是復活。十字架是天主給我們最大的、最有價值的禮物。縱然你看不到磨練的意義,但是否相信他可以帶出生命的意義?

因注射新冠疫苗,我得到新冠預防接種的後遺症,免疫系統大亂,全身皮膚過敏加上手腳裂傷(時好時壞),身體健康狀況欠佳,使我深深體會到殘障人士的痛苦。醫師說,除了服用藥物還要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清淡飲食、早早上床睡覺,都是必要的。痛定思痛,我改善了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努力地調整腳步和作息方式。我因禍得福,改掉了許多壞習慣。使我想到聖經中的句子:「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每年的四旬期是我檢視和清洗自己杯子的日子,期望有所改變吧,也因此獲得許多新的恩寵。

高神父說,復活節所關係到的是自由。耶穌一直都是自由的,他也總是讓人們自由。不是因為我不被天主所愛,而是因為我們不夠自由地去接受和給予愛。耶穌渴望幫我們解開那些捆綁我們使我們不自由的「殮布」。哪些是我的「殮布」?看到自己從自己的墳墓裡出來了嗎?什麼或誰是我的巨人哥利亞?幫助我戰勝哥利亞的小石頭是什麼?

時時感謝讚美天主、閱讀和聆聽祂的聖言,使我不再害怕面對生活中的困難、挑戰,和身體的衰老、病痛。是的,因為耶穌說:我愛妳!我以我的肖像創造了妳,妳不該輕視自己,不論犯了多少罪,妳總有我的聖潔和美麗。我很喜歡看電視,也愛電視購物,四旬期間,我改掉了這些壞習慣,多麼幸運!耶穌幫助我除掉束縛我使我不自由的殮布。日復一日的衰老與增加的病痛是我的巨人哥利亞,但因耶穌愛我,助我克服恐懼,堅強面對,走出痛苦。

高神父說,基督徒的使命是先「回家」。「家」是一個有歸屬感可以完全成為自己的地方、是一個被接納和被歡迎的地方、是一個讓你感覺平安自由喜樂的地方。回家也是一個復活的旅程 ,我們依靠天主的恩寵得到治癒與寬恕,也要學會接納自己,和自己做朋友。我有許多缺點,做錯許多事,也有很多痛心、難忘和令我後悔莫及的回憶。感謝主耶穌進入我心及創傷中,給我力量勇於面對及處理,助我克服困難,接納愚昧的自己。願保有內在的純潔和善良,無論在生命的高山或低谷,都能感恩及欣賞祂奇妙的化工,過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很開心來到八里觀音山腳下,被暱稱「船屋」,1967年完成的聖心靈修中心,參加四旬期退省。這座有樸實外觀及靜謐氛圍的建築,是日本獲普立茲特獎建築大師丹下健三為海外地區規劃設計的第一件作品,也是台灣當時極少數被刊載在國際建築刊物上的作品。園子裡大片的雞蛋花樹部分已長出嫩芽,充滿勃勃生機。沈浸在這麽美麗的天地,有惠敏主席無為不至的貼心觀照,還有和藹可親的高金聲神父釋疑解惑,多麼幸福!感謝讚美天主!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