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皺一池春水》系列的文章初稿,是我去年底開始構思,今年二月中把第一篇用電函郵寄給小會的朋友們。不久岳父過世,瑞蘭和我到洛杉磯奔喪,葬禮之後的主日下午,艾艾約了小會的朋友到她家裏小聚。三時不到,蔚虹開了車來接,車上還有長安,徐丹夫婦,以及曉雲的弟媳婦康華驊。艾艾的居所在洛杉磯郊區山上,下了405 州際公路,彎彎繞繞了數十分鐘,終於在一座幽靜的住宅前停下,艾艾早已等候多時。可惜武郎兄到台灣去了,沒見到面。

艾艾的新居佈置典雅,真是可以放到建築雜誌裏。我們又參觀了後院裏武郎兄的菜園,蔚虹看到園裏的紅辣椒,欣喜地採滿了一小籮筐,大家才盡興地還囘屋裏。這時住在附近的思羽也趕到了。不久安娜來了電話,說可惜有事不能前來。康明銘義夫婦也是因爲康明兄必須以執事身份輔禮一台下午彌撒,不克前來。

艾艾很快地準備了一桌佳肴,飯飽之餘,大家開始談起小會的種種。長安分享了泰澤祈禱,並且建議用泰澤來凝聚小會的會員,也可以吸收年輕一代的新會員。艾艾說山羊當年介紹她參加小會的時候,主要的是希望每個會員在生活裏求成全。她問我在《吹皺一池春水》文章裏提到的「梵蒂岡在梵二決議的執行上開倒車」這件事,跟我們普通教友的關係在那裏?我當時說,我們現在傳揚是位穿西裝的基督;梵二的開放精神讓我們有機會把基督的福音用東方的方式介紹給東方人,也就是所謂的本地化。一旦教會開倒車,要脫掉基督身上的西裝,恐怕又要耽擱不知道多少年了。

因爲擔心梵蒂岡教廷的領導方針有所改變,而一般教友對梵蒂岡又是馬首是瞻。爲了希望大家不要把「聽命的乖乖牌教友」和「忠實的基督徒」劃上等號,我覺得有必要讓大家對我們自己的教會,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爲了希望大家重視本地化的議題,不要覺得「與我何干?」,我願意從信仰生活化的角度來和大家一起切磋。

這就是這一系列文章的兩個主軸了,我最終所希望的,就是大家能夠正視如何把基督福音用東方人的方式「活出來」、「傳出去」的議題。

《吹皺一池春水》的文章前後一共寫了十二篇,雖然在未著筆之前,有個大綱,但是後來想到那裏寫到那裏,而且中間的議題牽涉太廣,讓有些朋友抓不到重點,反而爲了枝節上的小議題而傷腦筋。芥子的主編告訴我她想把《吹皺一池春水》登到《芥子》裏,正好給了我一個重新整理的機會。寄給大家的原稿像是潑出去的水已經收不回來,但是爲了讓這篇修正整理過的文章取代原稿,我決定仍舊保持「吹皺一池春水」的文題,只加了「修正稿」三個字。

爲了彰顯主題,我並且把部分的背景資料或者刪去、或者移到附錄裏,在本文只歸納成以下的八個章節:

(一)梵二大公會議——小會跟著大會走
(二)干卿何事——信仰生活化的重要性
(三)教會傳統的持續發展——人人有責
(四)初期教會的重新認識——現代化聖經研究的成果
(五)梵二以前的教會——僵化了的有機體
(六)梵二大公會議——教會的更新
(七)東風輕拂千山綠——天主聖神的化工
(八)信仰本地化——亞洲教會的希望

三篇附錄分別是:

(附錄一)教會與現代化運動
(附錄二)禁錮在時空中的啓示
(附錄三)陌生的得救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