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首一生,無時無刻不在天主無限大愛的包圍中度生活。第一次深深體驗到被天主無限大愛所包圍,是在我八歲那年的晚秋。我獨自一人去相距七華里之遙的外婆家玩;下午回家時,也是獨自一人。路上必須經過古老黃河的舊堤,堤高約七、八公尺,寬約半公里,長度不知有多少?堤頂平坦,早已成為農田。小時候沒有見過山,這條舊堤對那時的我,已經是很高的地帶了!當時秋高氣爽,從堤上遠眺西方,只見一望無際的大平原。這時太陽西沉,放射出金黃色的光芒,整個大地也染上了金黃的色彩。從堤上走下,回家之路正面對溫暖的夕陽。這時,我不但體驗到天主是那麼親近,而且同時也感覺蕩漾在天主無限大愛之汪洋大海中,我的身心靈裏裏外外都被天主的大愛所浸潤,感受到無法形容的溫馨、快樂與平安。一路上如痴如醉,回到家中這種感覺還久久不去。這次經驗使我終生不再懷疑天主的存在和祂的大愛,這也是天主吸引我願意終身奉獻給祂的一大原因。

第二次深刻感到天主大愛的浸潤,是在進入耶穌會初學院後,第一次做卅天大退省的時候。大退省共分四週:第一週的講道、祈禱、默想和神修等,都特別專注於人生的基本大原則,同時反省自己一生違反這些基本原則的行為,真心痛改,作一次總告解,將自己的舊人埋葬。第二週,強調基督的生活和福音精神,以基督做模特兒,重塑自己成為一個新人。第三、四週,默想耶穌的苦難、死亡與復活,並使自己參與耶穌的逾越奧蹟。大退省的結局和巔峰是「瞻仰天主的聖愛」。做完「瞻仰天主的聖愛」神操之後,我的人生觀完全煥然一新,處處看到天主大愛的反射和影子。靜夜,仰觀月亮,好似天主向我微笑;凝視繁星,閃閃猶如天主向我眨眼,像逗弄小孩子一樣,使我高興喜樂。廣大一望無際的原野,巍峨的崇山峻嶺,潺潺溪流河川,優美寧靜的湖泊,是天父給我們所創造的大花園,暢遊其中,使人賞心悅目。森林中的瀑布聲、群鳥的競唱聲、蟲虫的唧唧聲、樹梢的風聲等組成了天主的合唱團,天主是指揮,為我演奏出最美妙的合唱,引領我與天地共融,齊聲讚頌天主無限的大愛,連野地不起眼的小白花,也反映天主對我的微笑。在人身上更可看到天主的影子,人們的各種善行都反映天主愛的光芒,連在罪惡也可以看到天主慈愛、憐憫、寬恕、救恩的影子。從這次大退省之後,我的人生觀有了重大的改變,在人地事物的各層都看到天主的愛,並以愛還愛,積極地尋找天主的旨意,愛祂就要隨從祂的旨意。因為「天主是愛」,承行祂的旨意,就是在祂的愛中生活行動,真正體驗到天主之愛綿綿無盡期。

第三次深深體驗到天主大愛的環繞包圍,是在接受鐸品祝聖典禮中。那時感覺自己完全被耶穌基督的愛和恩寵所佔據,內心中有無法形容的變化。雖然在天主面前自慚形穢,不敢做耶穌基督的化身,但是,耶穌在內心中安慰我說:「不是你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不要怕,我的聖寵會補足你的缺陷和輭弱!」自從此一時刻,歷經半世紀的司鐸生涯,從未懷疑過自己的司鐸身分,反而日漸感覺自己在日常生活,以及牧靈福傳工作中,就是「基督的化身」或「第二基督」,特別是在舉行感恩聖祭中,拿起麵餅及葡萄酒時,耶穌藉著我的口,將其變成祂的體血。鐸品聖事確實是天主無限大愛的禮物,使普世各地民眾都能接觸到「基督的化身」或「第二基督」,得到牧養關懷和照顧。每次施行聖事,都會感覺主耶穌藉我的口和手,給人授洗、赦罪、傅油、傾注聖神和恩寵。每次講道之前也祈求聖神臨在,使基督藉著我的口宣講天國福音,以拯救人靈,光榮天主聖父。為這個緣故,牧靈及福傳工作為我不是一種負擔,而是與基督合作榮主救人的樂事。在這種合作中漸漸與基督整合同化,感受到主對世人之愛綿綿無終期。

第四次是在我晉牧時,雖然知道天主在深深地愛著我,但是我自己反而用復活後耶穌問伯多祿的話問自己:「你比他們更愛我嗎?」(若:廿一,15)有那麼多有聖德非凡、學問高超、作事練達的神父可勝任此職,一定能夠勝過我,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會有當主教的一天。基督又在我心中回答說:正因為你卑微、輭弱、無能,我纔選你作我的工具,是我藉著你牧養我的羊群。不要害怕!「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輭弱中纔全彰顯出來。」(格後:十二,9)天主不但選我作過花蓮及高雄二教區的主教,而且還藉主教弟兄的投票,選我作過台灣地區主教團的主席,長達十九年之久(一九八七|二○○六),主導整個台灣的牧靈福傳工作。天主「而且恩寵上加恩寵」(若:一,16)使我晉升樞機,參與教會中樞的重大決策。這一切都是天主無限大愛的提拔,我同《聖詠》作者從內心深處永遠歌頌天主的慈愛:「從塵埃裏提拔弱小卑微,從糞土中舉揚窮苦的人,使他與公卿同席,與縉紳並坐。」(詠一一:三,7-8)與基督整合同化,作祂的工具,真是生活在天主無限的恩愛中,已預先嚐到了天堂的滋味,真是主愛綿綿無絕期!

第五次是在我得到肺腺癌之後,開始有些震驚:「怎麼會是我!?」但在祈禱之後,立刻自問:「為什麼不是我!」從此,將肺腺癌看作是天主的恩賜,是我人生最後一程的伴侶及第二護守天使。雖然我是獻身與天主的人,但是生病之前所奉獻的只是局部的:一部分時間、操勞、精力和智慧等,現在却到了身心靈全部,連現世自我的存在意識都要全部奉獻。也只有死亡,使我能完成這個心願。這個病使我了解到,天主給了我最後一個使命,就是將祂對患絕症病人的大愛彰顯出來。現代因了醫藥的發達,人的壽命普遍得以延長,另一方面因了食物、飲水、空氣和環境的污染,罹患癌症的人數越來越多。許多病患在死亡恐怖的陰影之下掙扎,在病魔爪牙之下苟延殘喘,看不到光明和希望。其內心所受的煎熬,非筆墨所能形容。我的使命是讓人知道:死亡只是現世生命的一種過程,使人經過死亡的幽谷和隧道,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天新地。在那裏,再也沒有黑暗,再也沒有痛苦、疾病、分離和死亡。在那裏,只有永恆的光明、平安、喜樂、生命和無限的大愛。「因為天主是愛」(若壹:四,8、16)。藉著耶穌基督和祂的洗禮,我們相信,祂的人已和天主大愛的生命接軌。經過死亡的隧道,我們信仰祂的人,便進入祂永恆大愛的生命和福樂。那時纔算滿全了人生的目的,得到永恆大愛的歸宿,永遠分享主愛綿綿無絕期。

轉載教友生活週刊

原載芥子第二十九期(2008年2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