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信仰的宣認》第十講:同一教會,各有職分

愛的交融

復活節前的一天晚上,我與合唱團員一起做聖週前的最後一次練唱。我的座位緊靠著唱詩班樓廂的欄杆,所以我對整個教堂可以一覽無遺。在風琴彈出“神聖的黑夜(Holy Darkness)”的曲子時,我聞到一股強烈的醋酸氣味,原來是本堂神父在擦洗祭台附近的地板。我也注意到宗教教育主任在一邊,用心帶動學生志工安排洗腳禮的椅子;本堂神父助理凱倫修女與讀經員們在複習讀經及禮儀程序;設備維護主管哈羅德將教友製作的實木十字架放置在前門外面附近。不知怎地,這多年慣見的景象,卻在這天晚上令我體悟到它所掀示的意義。 在這質樸無華的四旬期裡,生活的步調帶著目的,是和諧又有盼望。這有聲無聲的律動正展現基督使命的逐步實現。

成為萬民的光

“Lumen Gentium!”──“萬民之光 !”

《教會憲章》拉丁原文的開首兩個字“Lumen Gentium” (“萬民之光”)掌握了教會的本質:她的起源於世界之光--基督,以及她的目的。如天主教教理書(CCC)第748段和美國天主教成人教理書(USCCA)第10章裡相應之陳述,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教會憲章》‧第一章)呼籲我們要常常默想這句話的意義。教會是建立在真光裡,在滿佈希望的真光裡,在這史上空前絕後的復活之光裡。教會之所以存在,正是因為要真光普照世上一切,跨越每片土地,貫徹每個世代。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並不以此來定義教會,但是以此予人啟迪,以此要人知道教會是為世界而存在的深度意義。會議透過聖經和宗徒「聖傳」提出一系列的圖像。首先藉由舊約的複習,我們可以知道舊約中一系列的多種圖像是
“一個基本概念的不同表達,就是「天主子民」。在新約裡,所有這些圖像有了一個新的中心,因為基督成了這個子民的「頭」,因此這子民就成了他的「身體」。”(CCC 第753段,引用教會憲章第6章,參見 厄1:22;哥:18)。總而言之,大公會議的教長們以此邀請我們來認識 “教會的奧跡。”

這文獻開場的話 “萬民之光”已然是取自福音的一個形象──教會要作為萬民的光明。這託付給教會,由它帶給世人的光明,並非來自它自己,這是基督的光,教會必須照射出來讓世人能見。

當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提醒我們說教會是項“奧跡”時,這出自聖經和宗徒「聖傳」的詞彙具有非常精確的意義。“奧跡”使教會的本質裡具有“聖事”性,也就是在基督內,聖事成為與天主生命,以及與整個人類種族之間的團結共融的標記和工具。在教會的“聖事”或“奧跡” 認知下,基於信仰我們才能肯定教會同時是:可見的又是精神的會眾團體。

在進行討論和信仰分享時,我們或許只專注於這二者之一。但是,我們決不可忽視可見的和精神的,並不是兩個獨立分別的存在現實。教會是
“一個由人性和神性成分組成的單一複合體。”教會的會眾組織服事基督之聖神,聖神建造天主的子民成為基督的奧體,賦予教會生命(教會憲章第8章,CCC第771段;USCCA第122頁)。

我們以尼西亞信經宣認天主子民之教會是
“唯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這教會的四個特徵及其使命顯示出教會必須是為她的子民和世界而存立的。這些特徵在傳統上被稱為“教會的標記”。主教提醒信徒們把這些特點看成既是事實、也是挑戰,因為人性的弱點和罪念的阻擾,讓這些特徵無法完全的實現(USCCA,第127頁)。

“教會是唯一的”,意即教會反映了聖三的合而為一,在聖三內,所有教會的成員也融合成一個天主的子民。在聖經中,聖保祿在給格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以身體的形象來教導信徒關於基督奧體的團結合一。“就如身體只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 (格前12:12-14)。

同樣,聖保祿在致厄弗所教會的書信上,解釋說,天主使耶穌
“在教會內作至上的元首,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弗1:22-23)。這種頭與肢體間相互需要關係的象徵是基督與教會融合一致的有力表達。令人難過的事是在整個歷史裡天主的這個唯一教會從起初就出現了若干基督徒間之分裂,破壞了基督身體合一的理想,但天主教教會仍將致力於尋求所有基督徒重新合一。

在宣認教會是「至聖」的時候,我們當記住耶穌的聖德,祂召聚門徒們於一堂創立教會,並以聖神賜予他們能力。耶穌的聖德即是教會的聖德。我們既是基督的肢體,藉著寓居於我們內的聖神,經由祈禱和聖事,又依從耶穌福音的生活,我們亦能在生活中趨於聖善。

我們說教會是「至公」的,這意味著「普世」性。此標誌表示教會的傳教的性質,正如她說,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28:19)。于此以來,在宣教福音的真與善於不同文化和種族之同時,教會對每種文化和種族的真與美都有體認並能夠將福音普傳入世界各地。此外,教會的至公和普世性亦可藉由她在拉丁禮的教區和東方禮的教區都有存在而得到認識。天主教各個堂區在主教的教區下是自成的團體,保有自己文化的獨特性,堂區之間可通過教區得到互相聯繫,而每個教區又在教宗的領導下與羅馬教會能有共融。

教會也因為它和世界萬民的關係而是至公的,普世性的,特別是跟我們享有共同傳承的天主選民 --猶太人民(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第四條、Nostra Aetate,4)。

最後,這是宗徒的教會,因為她是基礎於宗徒所教導的基督的福音。聖保祿宗徒在致厄弗所教會的書信中對此做了完整說明:

“所以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弗2:19-22)。

一個使命,多個聖工

聖保祿教導,說
“神恩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聖神所賜;職分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主所賜;功效雖有區別,卻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格前12: 4-6)。一體多元性──這些耶穌給的恩賜為我們真是很好。作為受洗的基督徒,我們都各按自身的方式分享基督的司祭、先知和王者的職務。我們是基督的奧體,奉召執行天主賦予教會要完成的使命。呼應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的教導,天主教法典(The Code of Canon Law)訓導說,信徒間“享有地位及行動的真正平等,基於此平等眾人各按其固有的身分及職務,共同建立基督的奧體”(CCC 871-872)。天主教教會是以平信徒、修會修道者和神職人員組成的。在角色上雖有區別,但卻是同一使命與價值。身體雖有肢體之間的差異卻是事奉同一使命,而非製造分裂,或在天主的眼中豎立重要性的級別(CCC,873)。 藉由聖秩聖事,耶穌將領導這獨特的角色託賦給聖職人員。我們把它稱謂為“聖秩”,因為在授任司祭職下有不只一個的聖秩──主教,司祭和執事。而主教的司祭職是其中最滿全的。三者皆有對普世宣教和傳道的任務。

身為信仰奧秘之管理人,這是主教們的獨特角色。他們在職務上與教宗一同有三重的責任;訓誨、聖化和治理或領導教會。每位主教在託付給他們的個別教會(教區)裡即是可見的統一中心和基礎(CCC,888-896)。當代表他們的個別教區出席教宗召開的主教大公會議時,這就昭示出天主子民的多樣性和普遍性──即是,一體多元性。

司祭,或司鐸領有服務之職份,使基督的力量和憐憫透過聖事得以臨現,特別是聖體和聖血在感恩聖祭中成為信徒的生命之糧。耶穌是眾人的僕役,而教會的職務需要有事奉的生命力,這是為了信友們和整個教會的益處(CCC,876)。這些受召的司祭職務是為牧靈、照顧教友或事務之需的。 執事是受授有聖秩(品)的人員。終身執事職務是為了服務,以僕人、基督為典範。執事在各種禮儀事工上協助主教和司鐸,並全身心地投入到愛德、慈善的服務工作。他們受召宣講福音,施洗禮,證婚並祝福婚姻,和主為瀕危的人送臨終聖禮和主持喪葬禮儀。執事在本堂日常事務上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平信徒在教會內也有獨特的「在俗」角色作用。他們與執事,司鐸,主教,和教宗一起地參與的教會的祭司,先知,和君王職份的三重使命。平信徒所受的特殊召叫是在公眾場所為耶穌的使命做見證──在家庭,在職業與工作場所,以及在社區活動的服事裡。他們成就聖德之路就是回應基督的召喚以酵母之身從「內部」去聖化世界。平信徒可積極參加特別委員會,如教區會議,牧民委員會和經濟委員會(CCC 911)。平信徒也受召叫透過福傳工作去執行他們先知的使命,就是在世俗生活的各個方面裡以言語和生活的見證去宣講基督的好消息(CCC,905)。

天主召叫所有信友們固守福音生活,尚有某些教會成員受天主召叫,獻身於天主的貞潔、貧窮及服從三種福音勸諭作出終身事奉的奉獻。這些人受聖神感召獻身事主,以兄弟姐妹之身份與團體共融的生活來彰顯天主慈愛本身(CCC,926)。修會團體的數量和種類有許多。每個都將其所領受的恩惠或神恩施予教會和世界:文教、接納、照顧貧弱、年長者和病患者、代禱、和默觀祈禱,即為這些神恩的例子。這些聖神的恩賜彰顯天主在世的美好行徑(CCC,931)。

天主子民之間角色的多元性給天主教教會的掛毯添加了豐富和美麗。我們是耶穌所結合的信徒團體,擁有普世能有的多元性來宣告救恩的好消息。

教理要點提示之一

“凡是以愛天主和愛鄰居為法律的人,耶穌基督就是這樣人們的元首。其使命是要做地上的鹽和世界的光,成為全人類得以合一、有希望並得救的種仔。這子民的終向就在天主的國,天主國由天主親自在世上創立、持恆擴展、並在世界末日由祂來完成。人們藉洗禮成為天主子民,並參與基督的司祭、先知和君王三重職務。”_____美國天主教成人教理書(USCCA),第117頁

“平信徒由於獻身於基督及被聖神所傅油,接受奇妙的召叫配以適當方法,讓聖神在他們身上產生日益豐碩的成果。因為他們的一切活動、祈禱、宗徒事業、夫婦和家庭生活、日常操作、身心的休閒——只要在聖神內活出來,甚至生活的種種考驗,若能耐心地忍受,也能變成『因耶穌基督而中悅天主的屬神祭品』(伯前2:5);這一切在舉行感恩祭時,與主的聖體一起虔敬地獻於父。這樣,當平信徒到處以聖善的生活朝拜天主時,就把世界奉獻給天主”(教會憲章,第34條,cf. 第10條;伯前2:5)。” _____天主教教理書(CCC),901

教理要點提示之二

“每一個主教在其特定的教區從事看管和教導的司祭職務。他藉著全牧而擁有圓滿的司祭職,所以是聖事的最高主禮人,尤其是聖體聖事禮,教會藉以成為聖潔並與基督合一。他也是教區的至高的牧者,對託賦給他的教區做好熱誠和愛心的管治責任。他是教區裡負責真確的福音宣講的最高導師。”_____美國天主教成人教理書(USCCA),第133頁

“自教會之初期已經有男女信徒選擇了修道生活,願徹底地見證基督的三種福音勸諭;貧窮,貞潔,服從。在幾百年的過程中,經由隱修院,修會,和教友獻身之教會和其他機構之設立,這類承諾之生活已經是相當可見。這類生活的承諾豐富了教會生命,這些豐富不僅是來自徹底的福音勸諭生活,許多也是來自傳教性事業的發展(例如,教育和醫療保健),信徒們跟隨基督的生活以同情和關懷接待人們。”_____美國天主教成人教理書(USCCA),第135頁

經文研習

耶穌為門徒的祈禱、若望福音17:15-26
 請聆聽耶穌為信徒合一所做的祭司性祈禱;祈禱是為門徒和所有因門徒的話而信從祂的人們:

「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

「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父啊! 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為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我在他們內,你在我內,使他們完全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並且你愛了他們,如愛了我一樣。父啊! 你所賜給我的人,我願我在那裏,他們也同我在一起,使他們享見你所賜給我的光榮,因為你在創世之前,就愛了我。公義的父啊! 世界沒有認識你,我卻認識了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派遣了我。我已將你的名宣示給他們了,我還要宣示,好使你愛我的愛,在他們內,我也在他們內。」


問題分享

 反省聖經經文中觸動您心的字語,文句或圖像,或是您生活體驗。守住片刻靜默將您的想法做反省,或分享給組員們聽。
 描述一下從這段話中您能想像的「耶穌對教會所表述的願景」。

信仰分享

 分享在教會裡,為何我們需要各個不同角色的合作。
 分享你對自己在教會裡的角色有多少的瞭解?
 你在教會的多元化上能有什麼貢獻?你的特色在哪裡?
 分享你如何能把福音帶給別人?

活在福音裏

 耶穌看重信仰和行動之間的呼應。本著這一精神,從分享裡找出一個具體的行動。首要考慮這將會是個人或是小組的。若選擇作為個人行為時,要說出是做什麼,並在組內分享它。若選擇作為組的行動時,要定出組員在不同方面的分工及責任。

若要每次集會都能受益便須要您在行動作為上有相對的回應。以下諸建議,想法,可用來參考發展出自己的作習:
 與不熟悉的耶穌的人分享耶穌的福音。
 若您尚未參與本堂之職務,可考慮做志工接待員或參與缺人的事工職務。
 對本堂神父和其他事工之服務表示讚賞和感謝。

(以上材料取自長安所譯:《相信:信仰的宣認》)

延伸閱讀、反省與分享

教會今天的聖秩制度也是逐漸演變而來的。早期教會團體裡的領導者有監督 (overseer)和助理(servant/minister)(斐理伯書1:1),監督 (overseer)是地方教會的領袖,他們任命助理(servant/minister)輔理行政方面的職務。耶路撒冷教會則循著猶太會堂的傳統,以耶穌的兄弟雅各伯為首,之下有許多長老(presbyter)(見宗徒大事錄11:30; 15:2; 21:18; 伯前5:1;雅各伯書 5:14),在厄弗所教會也是如此(宗20:17)。後來這兩個制度慢慢合併為一,在弟茂德前書中即提到監督及執事們的資格(第三章),以及長老們的資格(第五章)。監督即是後來的主教,長老是神父,助理是執事。早期的教會並沒有他們必須守貞不結婚的規定。

在最早期的教會中,並不摒除女性在領導的職務上,例如羅馬人書提到的“我們的姊妹福依貝(Phoebe ),耕格勒教會的女執事”,有一位猶尼雅(Junia),保祿甚至以使徒(apostles)來稱呼她。有一位普黎斯加 (Prisca),保祿稱她和她的丈夫阿桂拉 (Aquila)是耶穌基督內的同事(co-workers),他們夫婦兩人提供自己的屋子做為聚會的場所,接待保祿,陪伴保祿到外地傳教,很受到保祿的看重。這些都是新約中的實例。

但是弟茂德前書的作者(相傳是保祿,但是近代許多聖經學家對此保持懷疑的態度)卻不准婦女在聚會中出聲,並說亞當之所以犯罪是因為厄娃的緣故,以此作為理由。到了第二世紀,教會就開始排斥女性,禁止他們出任任何領導職務。這跟當時社會的男權主義息息相關。

今日聖秩中的主教、神父和執事都領受聖秩聖事,結婚的教友也領受婚配聖事。但是為了基督的緣故願意獨身守貞,或參加修會或在俗的男女修士修女卻沒有一個屬於他們的聖事。

修道的傳統開始於羅馬皇帝把天主教作為國教,不再迫害基督徒的時候。那時願意全心奉獻的基督徒開始到沙漠裡隱修。有人把隱修的人稱之為“白色殉教”,以之相對與被迫害致命的流血“紅色殉教”。

布拉姆斯 第一號鋼琴三重奏第一樂章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