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的語言》第十三章 表達感激
引言人:唐汝梅

(一)內容摘錄

(1) 讚揚的動機:讚揚他人時,如果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而很少揭示內心活動,很可能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一旦員工意識到經理讚揚的目的是為了讓他們更賣力工作,很容易造成員工的反感;對學生亦然。更讓人擔心的是,發現這些讚揚的潛在目的之後,人們對由衷的感激也會心存疑慮。
用非暴力溝通的方式表達感激,我們只是為了讚揚他人的行為提升了我們的生活品質,而不是想得到任何回報。(p.199-200)

(2) 非暴力溝通表達感激的方式包含三個部分:
一、對方做了什麼事情使我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二、我們有那些需要得到了滿足?
三、我們的心情怎麼樣?
在表達感激時,這三個部分的先後次序並不重要;有時,我們甚至可以透過微笑或說聲「謝謝」來表達這三個部分。然而,如果我們要確保對方明白我們的意思,那麼用言語具體描述這三個部分是值得的。
用非暴力溝通的方式說「謝謝」:「說明這是你做的事情;表達我的感受和得以滿足的需要。」(p.200-202)

(3) 接受別人的感激:生活在商業化社會中,我們也許不太習慣單純地付出與接受。然而非暴力溝通鼓勵我們注意傾聽別人所表達的感激:我們做了什麼有益的事情,他們有那些需要得到了滿足,以及這激發他們怎樣的情感。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提升他人的生活品質------這是一個值得銘記在心的事實。
另外,我們要優雅地接受別人的感激,意識到我的能力是生命賦予我的----既不自我膨脹,以為我們比別人優越;也不假謙虛,否定別人的欣賞。(p.202-203)

(4) 對感激的渴望:雖然人們在聼到感激時會不太自在,但絕大多數的人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感激。對感激的渴望不僅存在於工作場合,而且也存在於家庭中。(p.204-206)

(5) 充分表達感激:包約翰(John Powell)在《生活在愛中的祕訣》(The Secret is Staying in Love) 一書中講到,對於自己在父親活著的時候表達對他的感激,他十分傷心。這激起了我(盧森堡)的強烈共嗚。如果無法向那些對我們一生有極為重要影響的人表達感激,我們會感到多麼悲哀啊!
我們擔心言語有其局限性,但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即使做得不怎麼樣,也是值得的!」(p.206-207)

(二)小結

在讚揚他人時,我們很少揭示內心活動,而把自己放在裁判的位置。讚揚也常常被人用來實現個人目的。非暴力溝通鼓勵我們充分表達感激時,我們說出:一、對我們有益的行為;二、我們的那些需要得到了滿足;三、我們的需要得到滿足後,我們是什麼樣的心情。
當別人以這樣的方式表達對我們的感激時,我們可以與對方一起慶祝生命的美------既不自大,也不假謙虛。(p. 207)

(三)分享題

1. 在你的生活經驗裡,有沒有什麼時候感覺到師長或上司給你的讚揚只是為了要你更努力,而並非實際地感受到你做了有益的事情。你失望嗎?
2. 你做完一件項目或功課或對他人有所貢獻,你渴望得到感激嗎?如果沒有,你難過嗎?
3. 你若不善於表達感激,是因為尷尬,還是認為對方本來就該做的?
4. 人們對你表達什麼樣的感激,會讓你欣喜若狂?

 

 

**************************************************

(這是愛的語言網路讀書會的最後一章了,以前從來沒有在這些文章裡放音樂檔,現在為大家貼上一首許多三四年級生都熟悉的法文歌,"L'Amour Est Bleu (Love Is Blue)",如果想聽,可以按播放器的箭頭開啟歌曲,如果聽夠了,也可以按箭頭停住。)

Vicky Leandros - L'Amour Est Bleu (Love Is Blue)

Doux, doux l'amour est doux(甜呀甜 愛是甜美的)
Douce est ma vie(生活多麼甜蜜)
Ma vie dans tes bras(當我在你的懷裡)
Doux, doux l'amour est doux(愛是甜美的)
Douce est ma vie(生活多麼甜蜜)
Ma vie près de toi(當我有你同在)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藍呀藍 愛是蔚藍的)
Berce mon coeur (輕輕搖著我的心)
Mon coeur amoureux(滿懷情意的心)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愛是蔚藍的)
Bleu comme le ciel(蔚藍如同晴空)
Qui joue dans tes yeux(在你的雙眼裡閃爍)

Comme l'eau(如同流水)
Comme l'eau qui court(永不止息的流水)
Moi mon coeur(我的一顆心)
Court après ton amour(渴望你的愛)

Gris, gris l'amour est gris(灰呀灰 愛是灰濛蒙的)
Pleure mon coeur(我的心哭泣著)
Lorsque tu t'en vas(當你離開的時候)
Gris, gris le ciel est gris(愛是灰濛蒙的)
Tombe la pluie(陰雨連綿)
Quand tu n'es plus là (當你不在的時候)

Le vent, le vent gémit(風都唉聲嘆氣)
Pleure le vent(啜泣的風)
Lorsque tu t'en vas(你離開的時候)
Le vent, le vent maudit(風也咒罵著)
Pleure mon coeur(我心哭泣)
Quand tu n'es plus là(你走了之後)

Comme l'eau(如同流水)
Comme l'eau qui court(永不止息的流水)
Moi mon coeur(我的一顆心)
Court après ton amour(渴望你的愛)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藍呀藍 愛是蔚藍的)
Le ciel est bleu(晴空是蔚藍的)
Lorsque tu reviens(當你回到我身邊)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愛是蔚藍的)
L'amour est bleu(愛是蔚藍的)
Quand tu prends ma main(當你握住我的手)

Fou, fou l'amour est fou(狂呀狂 愛是狂熱的)
Fou comme toi(狂熱如你)
Et fou comme moi(狂熱如我)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愛是蔚藍的)
L'amour est bleu(愛是蔚藍的)
Quand je suis à toi(當我屬於你)

L'amour est bleu(愛是蔚藍的)
Quand je suis à toi(當我屬於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