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 樂



小會會員應具有基督徒的喜樂,這不是說基督徒絕不會遇到困苦,而是基督要求我們靠著信仰天父,在各種境遇中努力超脫,祂必賜圓滿的喜樂

雖然我們知道只有按天主的旨意生活才能超脫,但人性的軟弱使我們沒有力量做到,可是基督說:「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軟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當我為天生的缺點和不能改變的環境煩惱時,不要忘記當年有人笑基督「納匝肋還會出什麼好人?」同鄉不歡迎他,有人罵他是附魔的,民間長老妒嫉他,有人要用石頭砸他,當年跟隨他的群眾一個個都離去了,即便跟祂生活在一起的十二位,天天受他的教誨卻也不懂他的教訓,不了解他的心,甚至其中有一個出賣祂,把他當強盜一樣捉拿去釘十字架,受盡各種侮辱欺凌,看到聖母無限悲痛,心如刀割,想到罪人心硬,傷心至極,在極度痛苦中,覺得好像被聖父遺棄,但祂至死還是呼念他的父,終於聖父把他接走了。

如果天主不是我們的好父親,耶穌沒有復活,痛苦和十字架就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尋覓它的人也愚昧可笑!然而聖神使我們認出天主是仁慈的,雖然我們曾和祂脫離關係,祂仍派祂的愛子到世界上來承擔我們罪惡造下的苦楚,啟示我們走向天父的道路。

耶穌說過,祂不是帶和平而是帶刀劍到世界上來。生活本來就如戰鬪,勝利的人才自得平安和喜樂,掩飾和逃避痛苦不能解決問題,也不算喜樂。耶穌在山園祈禱時亳不掩飾他內心的痛苦,因恐懼和憂傷流出了血汗,祂一再地求祂的父,但天父沒有解除他的痛苦,反而要求他完全地交付,他真的就甘心被釘十字架上死了。

就因基督活過,受過苦,也嘗過死味,我們所有的痛苦祂都瞭解,同情,我們不要恐懼,擔心」因為祂會陪看我們喝苦爵走苦路。我們要安心接受世上.一切的痛苦和煩擾,為對天主表示我的忠貞和愛情。如果我背叛過祂,也不要絕望,因為基督寬恕一切得罪他的人,只要我謙虛誠心痛侮,他就會給我新的生命。

這新的生命,就是天主的生命和無限的福樂,唯有在愛內才有生命、那不愛的便沒有生命,反是痛苦和死亡的製造者。天主非常鍾愛祂所造的人,要人做祂的兒女永遠享福,我們切莫如亞當夏娃,一時糊塗相信誘惑而違背他。

為了耍獲得內心真正的喜樂,我們應常自省,在生活中一切的煩惱都要找出它的根源:憂慮過度常是缺乏信心,對自已對別人失望或絕望是不夠依恃天主,因做事不順心,或別人沒有依我的意思而難受,常是出於自私,這是我愛自己甚於愛天主和別人。當我找到煩惱和痛苦的所在時,要有勇氣面對它,呼求天主幫助我克服它,在不斷的努力下必可覓得天主,那時我的心必滿盈喜樂。

我們知道世上的苦楚和天主的福樂是不能相比的,一切憂愁和煩惱都要因我們真愛天主而變成喜樂,而這種喜樂誰也不能奪去。

生命是流動外洩的,喜樂不可能獨享,人必被催迫著關心別人,瞭解別人的困難,同情別人的痛苦。聖神要引導分辨什麼更有益於別人。我們不會因為只給不求而枯竭,因為天主是這力量的泉源,天主是愛的活水。而且在無數生命的回流中,必會「愈給愈有」。

(小會會員手冊pp.115-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