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 脫



我們既生在有罪的世上,不合理的物慾、情慾在所難免,以致我們受到物質的束轉,感情的牽累,不能自由地愛,深深地愛。基督來了,祂啟示給我們永生,為我們再選生命-天主子女愛的生命,領我們躍出原為奴隸的命運。

天主創造宇宙,把它交託我們管理,「萬物之靈」的我們為什麼反而成了奴隸呢?天主原希望我們參與宇宙的建設,我們卻往往沉迷於現世短暫的快樂與滿足,甚至不惜犧牲任何代價,求取舒適的生活,以為這是生活的唯一目的。尤其現代科學昌明,人可以上太空….就以為人是萬能的,人是天主。可惜世上仍有許多情況超出人的掌握,於是有人感到人生空虛荒謬,在失望痛苦和憤恨之餘,不但毀滅自己也毀滅別人。基督既以一生展示了超脫的道路,又在「真福八端」的山中講道裏揭露了超脫的秘方,我們能不倍加注目體會嗎?

當我們竭盡心力促進宇宙進步之後,雖有成果,不必驕傲,卻要以神貧的態度歸光榮給上主。當我們盡力而失敗時,也不可灰心失望,反而要滿心感謝天主,因祂打擊了我們驕傲的弱點,給我們反省的機會,讓我們認出造物者與自己的受造,靠祂的慈愛我們能再接再厲。當我們在某些方面不如人時,不必抱怨難過,也不必自卑嫉妒,因為美與醜,聰明與愚笨….在天主眼中實在沒有分別,重要的是:如何接受、賞愛並利用自己的天賦去流露天主。同樣地,當別人有我所認為的缺點和毛病時,我不該嫌棄責斥,因為他也是天主的子女,.對他亦應尊重….。

當我們回到內心深處反省時,會發現自己是多麼的軟弱和自私,我們常以自己為中心,基督是第二、第三,甚至於最後,我們不像基督徒,天主在我心中根本沒有地位,聖神在我心中呼喚時,我裝聽不見,甚至索性關起心門。每次向天主說些好聽的熱心話時,我真以兒女的心面對祂嗎?我考慮自己的前途時是否以天主的期望而自許?我是否安心接受天賦的個性?我是否接受別人?我妒忌別人嗎?我幫助人時是否希望得到別人的讚美和回報?我的工作是否為尋求個人成功的滿足?當我失敗後能不怨天尤人而繼續努力嗎?當我為別人付出一切而被誤解時,我是否會難受?我是否過份憂慮和擔心?我內修生活是否受情緒好壞的影響?在默想中得不到神樂是否就要放棄?我願許諾下在任何艱苦情況下忠貞不渝嗎?我是否常期望得到別人的安慰?我肯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嗎?別人和我合作時,或不接受我時,我會和他敵對嗎?我願謙遜承認自己的過失嗎?

我們看出自己的問題所在還不夠,超脫的關鍵在實行,在努力向基督的道路走去。不能否認的,我們有些毛病真的不容易改。各人天性不同,毛病多的,功夫要多些,少的就少些,但方法卻是相同。就是每當一個自我中心態度來時,我們要鼓起勇氣面對它,毫不妥協,去做那私心所不願的。開始時我們可能會失敗,但一再努力,不斷努力,必可獲勝。只有自我自由以後,我們才會有愛。

可見基督徒的超脫精神,不是必須離開塵俗「克苦修行」才能完成,而是生活在世界中,一如基督認真地活過,但不屬於世界,而屬於天父。天主的好兒女有信心,不再怕懼,不再焦慮,他從不擔心缺乏甚麼,因為他已得著天主,他充滿希望,因為全能者常施以仁慈,他把自己一切都託給天主,以自己的財富、能力、智慧,關心別人,瞭解別人,為別人服務,為世界的進步而努力。因為基督曾這樣做過。

(小會會員手冊pp.111-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