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教會內團結

一、教會是基督的奧體

基督的一生都閃爍著聖神的光輝,祂的降生、衪的創立教會更是藉著聖神的化工,甚至到現在,聖神仍在我們中間。祂是基督親自派遣的「護慰者,就是我從父那裏給你們要派遣的,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他要為我作證。」(若十五26-27)。而天主聖神,「那一位真理之神來了,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祂不憑自己講論,而只講論凡他所聽到的、也要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那一位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若十六13-l5)

聖神就是如此在每個人心中潛移默化,使我們與基督合而為一,這種無形的工作,往往視而不可見。然而人總要求有形的表現,因此基督為我們立下了教會,讓教友、神父、主教們團結在一起為基督作證,他們是現代有形的基督,在人群中幫助別人,神化一切。因此真正的教會是一群接受天主聖神恩惠的人。這在天主的計劃中非常的重要,因為教會中每一份子都是可見的基督,他們在聖神的領導下為基督作證,成為基督的口,基督的手,基督的腳,藉著他們人們可以看到基督的降生與祂救世的工作。凡了解這種使命的人,他們自然對教會發出孺慕之情。對於教會內組成的份子:主教、神父、教友懂得由不同的角度去看,雖然教宗是跟我一樣的人,可是我看他為耶穌在世的代權者,而主教、司鐸、教友們都成為我愛慕的基督。因此愛基督的人,不能不愛教會;而參與教會的人,即使有過失,天主仍愛著他們,不斷派遣聖神賜與他們力量,做基督的見證人。故教會雖然經歷了無數波折,卻仍然繼續基督救世的工作。

如此教會可說是基督的奧體,藉著基督,全世界信從祂的人,都成為奧體中的肢體,在祂內合而為一,參與聖三的生命。這偉大的奧秘,卻很少人能了解。因此教會有責任宣揚這個奧秘,使人們通過這可見的教會,了解天主美妙的計劃,幫助人們得到光明。可惜的是加入教會的人,多少有著人類的劣跡,造成了教會的黑暗,阻止了基督福音的宣揚。不過即使如此,基督仍愛祂的教會,還是與這些軟弱的人合作,以祂無比的慈愛,寬忍一切,潔淨我們,讓我們作祂的見證人。

二、教會內的團體生活

基督在離開世界升天之前,建立了教會,為使我們藉著教會具體表現出以愛還愛的精神,讓天主聖愛在人間能繼續表現出來,直到世界末日,完成天主在在世的工程。假若沒有教會的話,即使天主聖神在每個人心中工作,這些人也都順從天主聖神的指導,聖神仍無法清晰的顯露出來,因為每個人無法客觀地分清那些是聖神的指導,那些是個人的想像。當初耶穌的門徒,不但得到天主聖神的領導,也可以聽到耶穌基督的訓誨。他們憑藉的不是心中的感想,而是清楚的言辭,這成為他們行動的準則。今天我們也同樣要把心中的感觸與教會的訓誨衡量一下,看清楚那些是由天主聖神來的,那些是自己的幻想。好使我們做事時目標清楚,這樣做並不是教會限制我們,阻止我們聽從聖神的指導,而是幫助我們確實得到聖神的指導,並給予我們安全感,能穩當的從事一切,因此我們當看重並接受教會指導,以孺慕之情護愛教會,使天主聖三的愛,在我們中表現出來。聖奧斯定說過:「一個人越愛聖教會,越與天主聖神結合。」(論若望二十二8)。

不過有時看到教會內的人士,常使我們失望,甚至令人反感,這時不要忘記,人終歸是人,有許多人的缺點與過失,要從這些欠缺中認清天主是多麼仁慈,愛有多深,雖然我們人如此頑劣,天主還是請我們與衪合作,實現祂的計劃。

教會是天主在世上的家庭,是天主父為我們準備的家,在家中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姊妹。在教會中我們能體驗到一種溫暖的氣氛,即天主唯一圓滿的愛,天主三位間的愛、以及在聖愛中,我們與他人、宇宙、基督、合而為一,「只有是一切並在一切內的基督」。(哥三12)。保祿說:「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焦心呢!」(格後十一29)。由於我與別人合為一體,彼此息息相關,使我們也加入了基督的事業,共襄救贖的工程。

因此,教會是一個新的創造,在我們身上,天主不斷建立起祂的王國,讓聖三的生命充溢在我們心內。成為另一個基督,因而教會無需用汎汎的感情作為內在各份子的連繫,她已擁有完滿的聖愛,也訓誨她的子民「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若十五12)。這聖愛,使我們聚集,合一,如同聖三一樣,「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若十七11)。在世界上教會成為聖愛的標記,也唯有在教會內人們不再孤獨,彼此行止攸關,愛使我們交融,愛使我們連結,就如同葡萄樹與其枝條一樣,人、基督與教會再無法分離。教會彷彿成了我們的母親,使我們與天主有父子的關係。祇要我們信託教會,我們就不會在黑暗中迷失,因為教會是慈母,她會照應我們,因為教會是黑暗中的光明,她會隨時指引我們,更因為教會是聖三聖愛的標記,她會使我們分享到基督的新生命。

三、教會內的小會團體生活

小會是以終身奉獻為目標的團體,參加此團體的人需給予並作承諾,惟他也能從團體中得到他在人生旅途中最需要的──如鼓勵、關懷、砌磋和種種的協助。現代的社會型態、生活方式、人際關係,與可預測的社會未來發展趨勢,越來越使我們覺得人需要團體,需要團體的支持以實現他的理想,需要有人分享他的喜樂與憂苦,成功與失敗。我們在現代社會中已無法度孤島式的生活了。

就很多人而言,從學校畢業進入社會,乃是一重大轉變。不少人就在此轉變過程中迷失,過去的心火逐漸暗淡,他覺得自己的理想與目標在工作職位上與社會生活中找不到知音。這時,雖然我們無法確定在小會中可以獲得所有的答案,但至少小會是個尋求答案的工具,可以討論所有的問題,包括神修的和現實的。

基督的教會也就是個團體的教會,教友生活不能孤立,也無法與其他的教友分開。因此,在小會中團體感.會員之間的連繫、互愛、相互給予的保障與安全感均應不斷的增進與保持。我們團體目標的達成,有賴於會員之間彼此的來往與連繫。每一位會員均需能藉此來往與連繫於團體目標內獲得滿足,進而尋求永恆的意義與價值。

教會亦鼓勵教友成立各種在俗的團體,其中最推薦兼含結婚聖召、獨身聖召和修會聖召的團體。小會正是這樣的一個。我們參加了小會,要藉著友誼增進人格的成熟,在人際關係的交往中充實並分享生命。這一切都是教會對教友的最高期望,教會亦必因此種團體所發揮的功能而壯大,穩固。

(小會會員手冊pp.97-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