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2011年5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五月默觀祈禱   (理帆提供本月訊)

主耶穌復活升天後,遣發聖神更新一切。宗徒們領受了恩許的聖神,紛紛動身以生命為耶穌作見證人,到處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

祈禱是悔改之源。所謂「悔改」,是從個人的自私之愛轉化為天主藉耶穌基督而啟示給人的大愛。一個認識自我的謙遜靈魂,在聖神的引導和光照下,逐漸學習不以自我為中心,不斷捨棄自我,直到無條件地對天主的聖意完全服從。

完全的悔改是祈禱之恩活潑臨在的記號。因此聖女大德蘭特別強調苦修的踐行和美德的培養,如:接受每日的十字架,篤行自我捨棄的微末小路,接受日常生活中的貶抑屈辱,超越自我的觀點及意願,對天主心懷孝愛忠誠 …這些美德是悔改的記號,促成人靈逐漸徹底轉化。當人靈只有一個深切的渴望 ─ 渴望在每一件事上不計代價地中悅天主 ─ 這樣的轉變悔改才是完全的。

聖女大德蘭從一個誠懇而深刻的生命轉變 ─ 心靈和意志的深度悔改 ─ 認出人靈近似天國的記號;她看見「超性祈禱」即默觀祈禱之恩活潑的臨在和呈現。

對大德蘭而言,祈禱生活如果沒有引人踏上悔改之路,是颇有問題的。最穩妥的是神慰:甜蜜、內在的喜樂之感、平安、寧靜、渴望等不需要立即產生。

雖然它們是好的,有其價值,也對人靈有助益;但它們很快會過去。可貴的是之後能以行動配合,深願奉獻自己來彰顯天主的榮耀,以理智和記憶去尋求最悅樂天主的途徑:更謙遜、更慈善,更願為祂服務,更敏於實行天主所顯示的旨意:「愛」在人靈內擴散開來。這種根本的轉變是逐步漸進的,是聖女大德蘭所說的「後味」,是真誠祈禱的分辨。是「超性祈禱」〈默觀祈禱〉之恩的效果,是天主親自介入人靈內的果實。唯獨祂能主動,在人的心靈和生活中帶來極深的轉變。聖保祿宗徒在往大馬士革路上的經驗,就是一個例子。

吾主耶穌,請賜我轉化悔改之恩,使我能在真理內毫無保留地熱愛祢!求祢幫助我超脫不當眷戀的束縛 ….

我們一起默想:「我原不配稱為宗徒;然而,由於天主的恩寵,我成為今日的我,而且祂賜給我的恩寵並沒有落空。」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