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20125月訊 ⊙⊙⊙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五月默觀祈禱(建德提供本月訊)

 

聖依納爵《神操》裡的默觀是一種想像式的祈禱。以下材料改寫自穆宏志神父在294期《朋友間》的“依納爵式默觀祈禱”。

預備經:求天主賞我聖寵,使我的一切意向和行為,都為事奉讚美至尊無對的天主。這個預備經的重點在於提醒我們:祈禱不是我的奉獻、不是我去陪聖體。相反地,一切都是從主而來,我們能夠事奉讚美祂,是因為依靠祂的關係。這個預備經就是求天主讓我們有這個正確的態度。

第一前禱:選一段聖經章節,(有些福音章節適於默觀,有些適於默想,有些適於誦念。一般說來,耶穌的奇蹟與耶穌的奧跡、例如誕生、受洗、召叫門徒、顯聖容、苦難等較適於默觀)。忠實地細讀聖經中的記載與敘述。

第二前禱:用自己的想像力,將自己置身於要默觀的地點當中。

祈禱一端:觀看默觀情景中出現的各類人物。自己選定一個比較旁觀的角色,將自己置入情景中。

祈禱二端:先聽言語。以聖經的記載為基礎,設想他們在說些什麼,用自己的生活經驗活化福音情景。自己也可以加入他們的陣容當中,與他們對話。

祈禱三端:注視動作。這端不只單純地觀看動作,而且要看由動作所透露出來的內心態度,問自己發生的事情具有什麼意義,也體驗現場人物可能有的心情,也體驗自己心情的變化。

對禱:對禱是真正的談話,就如朋友對朋友談心一樣。有時祈求某種恩寵,有時承認自己的某項過失,有時訴說自己的心情,有時請求引導。可以對天主聖父作單一的對禱,也可以對聖母、聖子和聖父做三個對禱。以天主經做結束。

省察:祈禱結束後,用幾分鐘的時間對本次的默觀做一個省察,目的是祈禱過程當中發生了什麼事,往後可以改善,並做一些重點記錄,可以在和神師談話中使用。

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或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10分鐘讀聖經、15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 (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John Field I. Nocturne in E-flat maj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