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的用意在於喚醒大家的東方心靈, 幫助大家解除以前不敢碰教會傳統的心防,幫助大家放下西方教會的包袱。並非有意措詞強烈或危言聳聽。

如果你平常也想過這些問題,對我說的話,即使不完全同意,大概也多少有些熟悉。如果你平常很少想過這些問題,那麼在這篇文章裏,看到自己深愛的教會的歷史真相和現況,可能讓你多少不受用,那麼讓我們一起承擔,一起努力。

的確,我們過去對教會的「迷信」實在太多太深,深到就像重重簾幕密遮燈,讓耶穌基督的福音都失去了光芒,更遑論和中國文化融合了,也因此我覺得非先進行一番拆除的工作不可。

當然我們並不是說,所有教會後來在西方文化範圍内發展出來的東西都不好、都不要,只要原始耶稣所傳的福音。我希望的是大家對教會和教義在歷史上的發展要有所認識,以便在做融合工作的時候,知道如何的截長補短,去蕪存菁。

所以破壞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就像訓道篇第三章裏說的:「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拆毀了以後,如果沒有建設,那就失掉了我寫這些文章的本意。

在文章裏,我擧了很多例子,如果大家想討論這些例子,或是就某些例子提出不同的觀點,當然都很好。但是這些例子不是真正的重點。我寫文章的主要目的是:

第一, 希望大家多認識我們教會充滿歐洲文化的事實,
第二, 正視一般東方人要接受這種西方宗教的困難,多了解本地化的重要性,
第三, 看清楚今天梵蒂岡把這個歐洲化的教會傳統當作正統,對亞洲教會本地化努力的百般不放心,
第四, 正視小會的精神和宗旨,開始用心實踐朱神父當年提醒我們該做的東西融合工作。

過去一個多月,我收到好幾位朋友的回應。有的人覺得「於我心有戚戚焉」,有些人覺得我講得太過火,有的人大概覺得「干我何事?」。有的朋友問我,下一步是什麼?

下一步是什麼?下一步當然是開始做融合工作,更正確地說,應該是開始做融合工作的準備。我希望神修小會以及有志一同的其他教友團體能夠有計劃地在信仰本地化的議題上下功夫,用團體的力量規劃出一套可行的計劃來,不要只以禮儀本地化上的成就而滿足。

對在俗教友的朋友,我也有幾個比較具體的建議:

第一, 真正的做到信仰生活化,在每一天的日子裏,活出我們對上主的熱愛。
第二, 融合工作從我們自己身上做起,以我們一顆東方的心靈,加深自己和上主的關係。不論你的祈禱方式是哪一種,希望我們每個人在每天和上主的契合中,完完全全地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上主。只有當我們與上主有親密的關係時,我們纔有勇氣面對我們教會的缺失,而不失掉信仰或是失掉樂觀的態度。只有當我們熱愛上主的時候,我們才會更珍惜祂的教會,願意為發展新的教會東方傳統而努力。
第三, 發展我們對自己東方文化的認識和敏感度,學著以東方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信仰和表達我們對上主的信望愛。試著走出教友的小世界,和百分之九十七的非基督徒華人來往,在他們的身上看出上主的愛和啓示,和他們分享我們自己的信仰體驗。在這樣的經驗交流中,我們對東方文化的敏感度一定能加深。
第四, 培養我們對教會的認識,對教會的歷史,教會的教義,教會的本質,都要加強我們的認識,讀書也好,修課也好,聼演講也好,最好是有系統的,按部就班的,由淺而深的加強。只有當我們對教會的來龍去脈有個比較清楚地認識時,我們對教會的熱愛纔是真實和經得起考驗的,不再是盲目和感情用事的。
第五, 建立我們之間意見交流和精神支持的管道,分享我們的心得、疑問、和困難,不管是生活上的,靈修上的,文化上的,借箸彼此的分享,我們的信仰會更活潑,生活會更有活力。在小會裏,這個管道可以考慮用總會的網站,或使用北美分會的芥子園網站,或是發展更合適大家的方式。
第六, 建立一個融合工作的園地,可以儲放準備資料,可以提出建議,可以辯論議題,可以交換實踐心得。

我深信天主的聖神像春天的東風,在適當的時刻,一定會吹醒沉睡的大地。我期望著所有基督内兄弟姐妹們都能夠敞開胸懷,讓天主聖神在我們内作工,變換更新我們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