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之旅

王玉梅

 

澎湖縣是台灣的一個離島,因遍佈天人菊,故有「菊島」的美稱。16世紀,葡萄牙人來到,發現這裡漁產豐富、有許多漁民,而稱澎湖為漁翁島。澎湖四面環海,媽祖、王爺等民間信仰特別興盛。天后宮是台澎第一座古老的廟宇,1923年重修時,在後殿增建了「清風閣」,因而成為當地文人的聚會場所。1979年以「補建復舊」的方式,完成天后宮的修繕,是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的第一批國定古蹟。澎湖天后宮與台灣地區媽祖廟不同之處是,澎湖媽祖為金面身,而台灣則是黑面。

家母曾說,民國38年自廣州搭船到澎湖馬公時,我們在媽祖廟裡打地鋪,直到搭船到台灣.。媽祖廟在碼頭附近,因此我時常被親友抱到海邊玩耍,看漁船返航及卸下滿船漁獲的熱鬧場面。天后宮的外觀十分樸實,沒有太多華麗的裝置,內部莊嚴肅穆,香火極盛、香客絡繹不絕。我站在時隔70多年的媽祖廟裡,內心十分平靜,好像回家一樣。在媽祖祭檯前,我雙手合十深深的鞠了三個躬,感謝媽祖的照顧,並畫十字聖號默念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由衷地感謝天主的保佑和愛護。

很開心跟隨崔姐和台北市獅子會童軍團的朋友們一起到澎湖旅遊,穿著童軍團黃色的運動衫彷彿年紀輕了十歲。我們先到澎湖東北角,形狀很像一枚螺貝的吉貝島上觀光。吉貝島十分美麗,長長的海灘沒有塵世的喧囂、沒有閃爍的霓虹燈,是人間樂土。吉貝海域資源豐富,因而曾建造了八十多座石滬。澎湖的石滬,是一種利用潮汐和傳統堆石滬的補漁法,漲潮時魚兒順著海流覓食海藻,退潮之後就跑不出去了。崔姐和我站在高高的堤防上欣賞位於潮間帶的石滬,無論漲潮退潮,都各有非常獨特的風貌,據說也因此吸引許多遊客下水去體驗捕撈的樂趣,目前已登錄為澎湖縣的文化景觀。七美鄉的雙心石滬造型獨特,更因堆疊出層層的浪漫而特別吸睛。

有一天,我們跟導遊鼠哥走到奎壁山的海邊,那裡正有許多人聚集、等待聖經故事中「摩西分海」的奇景出現。原來每逢退潮之際,沙灘與對面的赤嶼之間,就會出現一條礫石踏浪的步道,這一波波的人潮就是特地前來感受大自然奇景之美的。崔姐和我在高高的岸邊幸運地找到了一個好位子,癡癡地望著眼前金色的沙灘和遠方海上的小島,靜靜等待奇蹟的出現發生。正如你我大家所料,海水慢慢地分開了一條細線、漸漸擴大成為一個道路⋯,大隊人馬立刻湧入匯成了一股人龍,龍頭一直是黃色的。哇!穿黃色上衣的童子軍成績最優,居然最快到達對岸並登上山坡。我開心的為他們遠遠的照了一張相片,註明:「最先登島的黃色部隊」,然後穿給家人和朋友欣賞。

跟著童軍團朋友們上山下海走了不少地方,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位於西嶼鄉的二崁古聚落群。這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小村落,也是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護區,保有許多可傳承原有生活文化及民俗風情的建築。2001年被選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亦被選為台灣歷史建築的百景之一。二崁古厝區的街道隨處都可見到暗紅屋頂、咾咕石和玄武岩為建材,古色古香的老房子,現在都成為國家三級古蹟了。我開心地在路邊小店,挑選可愛的木刻小魚和持著釣竿的小貓咪⋯,準備當禮物送給小孫孫們。門外有個大茶壺的「杏仁茶店」,以及佳評如潮的「豆花店」,都沒有開張營業,很令人失望。幸好走到巷子底,買到一杯大紅色的、我最愛的仙人掌果汁。

正要離開二崁古厝,才發現不遠處有一個擺著許多南瓜的大院子⋯。後來才知道,那是一間咖啡屋 ,十分遺憾發現的太晚了,否則在澎湖的古厝中品嚐咖啡,一定是別有風味吧!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