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Paul: 好走!

 

陳懷台

 

陳濟東(Paul Chen),指揮家,台灣斗六人,旅居美國洛杉磯。于2023 年四月二十日逝世。享年八十七歲。
 

Paul 是個好人,他為天主做了很多事.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台北聖家堂,大慨是1970年,我只有20 歲。他指揮我們唱聖歌。他對我們的要求很嚴,我相信是因為他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格.

當時教堂中唱的聖歌是"聖歌薈萃"裏老舊的歌,在1970年,聖家堂耶穌會的神父們把法國戴思神父 (Lucien Deiss, 1921-2007) 創作的聖歌譯成中文, 出版了 "聖經樂章",由新進在歐洲學成返國的陳濟東來教大家唱。他那時是紅極一時的神父,因為很少神父是台灣斗六的本地人,又是留學羅馬。陳濟東這時期在各大學組織的基督生活團,作音樂福傳,很多青年像我一樣受到這些新歌的吸引,正值將臨期, 所以每天晚上大批的教友同學齊聚聖家堂,在陳神父指導下,高唱新歌。這些戴思的聖歌豐富了我青春時期的宗教生活。

後來陳濟東去了美國,他明辨了出家不是他的聖召,而放棄聖職。雖然離開了耶穌會,但他仍然繼續傳教。用在俗的方式和教友們更接近了,他的傳教使命也更有效,更貼切。他用他的音樂造詣在電影公司剪接音響。在1970年代,美國的種族歧視很嚴重,陳濟東能在極端種族歧視競爭的電影圈下有份好工作直到退休,實在很不容易。他的妹妹陳美津修女也是一位音樂家,他們兄妺二人 在聖樂方面都有很大的貢獻。 1987 年,陳濟東和蘇大文等人還組成了天主教南加州合唱團,在蒙市的聖斯德望天主堂練唱。在2002年還和著名音樂家黃友棣合作完成了一部分的中文彌撒聖樂。黃友棣的《頌主新歌》在2006年出版,是陳濟東寫的序。

我1972 年到美國,參加了天使查經班,一個月去一次。在那裡我又碰到了陳濟東。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他帶著太太Nancy走進來,Nancy是我所看到的最美麗的中國女人。他一進來大家眼睛都一亮,盯著Nancy 不放,我心想天主真是眷顧了陳濟東,給他一位這麼漂亮的太太。他自己當然非常欣賞Nancy 的美貌,常常替Nancy 拍照,他們家中擺設了許多Nancy的照片。Paul 是一個好丈夫。我永遠不會忘記Nancy曾經對我說過 “我還好嫁給了Paul !” 這是我所聽到對自己丈夫最好的評價。證實Paul 做丈夫的成功.

在1986年,陳濟東、易澤航和我三家成立了「西區查經班」,每月在美國南加州洛杉磯教友家查經兩次。我們都年輕氣盛,每個人都有自己對聖經的獨特看法,爭論不休,誰也不服誰。還好有Paul 在,他是我們的長老,在聖經學上最有研究,他說的算!

他對我們非常的慷慨,記得有一次我在查經班裡面說信望愛三德,是愛德最大,因為信德和望德都是為自己,只有愛德是為別人。Paul 聽了好高興,一直誇獎我,给我很大的肯定. 我在Paul身上學到了稱讚別人是一種慷慨。也是愛德的表現。那時候我在學聲樂,就在一個查經聚會上唱了一條歌劇小曲 “Vissi d'arte”, Paul 很高興,他說「阿台會唱歌劇了!」他還要點唱一首中國的藝術歌曲「故鄉」。可惜我的功力不夠,唱不出來。所以我就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唱「故鄉」。可惜再也沒有機會唱給阿Paul 聽了。

2006 年我調到華盛頓DC工作,離開了洛杉磯,年紀愈大就愈懷念以前在西區查經班吵吵鬧鬧的日子。也懷念那一羣難能可貴的老朋友。感謝Nancy傳了一張當年侯維真結婚的團體照讓我放在我的書《阿台的傳家寶》裏。相片中的陸欽豪大哥和大嫂已經先走了,Paul 也走了,不知道下一位是誰,只知道我們遲早會在天堂裏再團聚,要記得,當我們在天上查經的時候,是Paul 說的算!

阿Paul: 好走!

陳懷台敬筆

5/9/20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