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漫談]:〈 讚美與抱怨 〉

112.7.26(三)

 

吳慧貞

 

這兩天的經文,值得我們省思:讚美與抱怨的兩種人生態度。

一、抱怨

今天的讀經一思高釋義: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有一個長遠而不斷重複的傳統,就是「抱怨」。

他們一離開埃及,當發現法郎率領軍隊追趕他們的時候,就立刻開始了這個傳統(出十四11-12)。

1. 在天主以大能帶領他們越過紅海的三天後,他們又開始抱怨(出十五24),因為他們沒有水喝;

2. 在第二個月的第十五天,他們又抱怨沒有東西吃,而懷念在埃及肉鍋旁的生活(出十六2)。

抱怨並不僅僅是哭求援助,而是包含著指責埋怨天主的意思。

二、讚美

今天的讀經一是《出谷記》16章。

往前翻,《出谷紀》15章則充滿了讚美:

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篇詩歌,歌頌上主說:「我要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將馬和騎士投於海中。

上主是我的力量和保障,他作了我的救援。他是我的天主,我要頌揚他;是我祖先的天主,我要讚美他。

上主是戰士,名叫『雅威』。

法郎的戰車軍隊,他投於海中,使他的良將沉於紅海。

浪濤淹沒了他們,像大石沉入海底。

上主,你的右手大顯神能;上主,你的右手擊碎了敵人。

以你無比的威嚴,毀滅了你的敵人;你發出的怒火,燒滅他們像燒麥稭。

...

上主,眾神誰可與你相比?誰能像你那樣,神聖尊威,光榮可畏,施行奇蹟!

你伸出右手,大地就吞了他們;

以你的慈愛,領出了你所救的百姓;憑你的能力,領他們進入了你的聖所。

.......

上主為王,萬世無疆!」

此時亞郎的姊妹女先知米黎盎手中拿着鼓,眾婦女也都跟着她,拿着鼓舞蹈。

米黎盎應和他們說:「你們應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將馬和騎士投入海中。」

[慧貞註]

抱怨是人人都會的自然行為,但,讚美的習慣,需要操練才能擁有。

一、讚美對象很重要

(1)讚美天主

全以色列人都知道:是上主帶領他們過紅海的,是上主消滅埃及人,所以,梅瑟和以色列子民都高歌稱讚:

上主是戰士,

名叫「雅威」。

連梅瑟的姐姐,女先知米黎盎都帶著眾婦女拿着鼓舞蹈!

(2)讚美的智慧

1、讚美神比讚美人好

讚美的對象很重要!讚美錯誤,會害死人。

看看《撒慕爾紀》上18 章6-12節記載:

當達味殺死那培肋舍特人後,班師回來時,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中出來,唱歌跳舞,打鼓彈琴,興高彩烈地前來歡迎撒烏耳君王。

婦女們邊跳邊唱說:「撒烏耳殺了一千,達味殺了一萬!」

撒烏耳因此很是憤怒,這話使他很不高興,遂說:「給了達味一萬,只給了我一千;他所少的只有王位了!」

從那一天起,撒烏耳常嫉視達味。

第二天,惡神由天主那裏降在撒烏耳身上,使他在屋中發狂。達味一如往日手中彈着琴,撒烏耳手中卻拿着一桿長槍,

撒烏耳舉起槍來,想把達味釘在牆上;達味已由他面逃脫了兩次。

撒烏耳害怕達味,因為上主與達味同在,而離開了撒烏耳。

~~

因為婦女們邊跳邊唱說:「撒烏耳殺了一千,達味殺了一萬!」從那一天起,「撒烏耳」常嫉視「達味」。

我常常想:

如果當時,「達味」能趕快告訴婦女們:「請不要再讚美我,“是上主藉著我的手”,讓國家大獲全勝的,該讚美的是上主!」

也許歷史會改寫!

也許「撒烏耳」就不會憤怒到⋯舉起槍來,想把「達味」釘在牆上!

所以,讚美的“對象”很重要!沒有衡量全局的歌功頌德某人,不是為他好,反而會害他變成箭靶!

若當時的婦女們能將達味的功勞歸於天主,就不會使撒烏耳因妒恨恐懼而落入與達味的計較;也許撒烏耳會視達味為打勝戰的愛將,而不是搶他王位的敵人!

2、跟誰讚美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天主跟撒旦讚美約伯的故事:

《約伯傳》第1 章6-12節:

有一天,天主的眾子都來侍立在上主面前,撒殫也夾在他們當中。

上主問撒殫說:「你從那裏來?」撒殫回答上主說:「我走遍了世界,周遊了各地回來。」

上主對撒殫說:「你曾留心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因為世上沒有一個像他那樣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遠避邪惡的人。」

撒殫回答上主說:「約伯那裏是無緣無故敬畏天主的呢?

你不是四面保護他、他的家庭和他所有的一切麼?並且凡是他親手做的,你都祝福了;你使他的牲畜在地上繁殖增多。

但是你若伸手打擊他所有的一切,他必定當面詛咒你。」

上主對撒殫說:「看,他所有的一切,都隨你處理,只是不要伸手加害他的身體。」撒殫遂離開天主走了。

~~

「約伯」的美德善行是事實,確實值得稱讚。

問題出在聽讚美者的撒殫心態 — 居心不良,善於忌妒。

撒殫見不得別人好,開始跟上主挑撥離間:「約伯豈是無緣無故敬畏天主的呢?...」

因著撒旦的挑撥離間,約伯的考驗與磨難,就這樣展開了⋯⋯

所以,想稱讚有功德的人,還需要看傾聽者是誰?

若是小鼻小眼小器的人,若是喜歡搬弄是非、唯恐天下不亂的人,真的不宜在這樣的人前稱讚任何人。

不然,被你稱讚的人會受苦不完!因為,方式不當,愛一個人,反而害了他。

二、抱怨

我常說:抱怨的內容,也往往是主觀的。

有人薪水只有2萬5千或3萬,便很感恩惜福;有人卻天天抱怨薪水低、工時長,這完全是主觀的期待值有沒有得到滿足的抱怨。

有人天天事情很多,仍能認份、把握時間,默默地一項項完成,且做得很開心;也有人一旦事情多,就脾氣大,心情煩,自憐勞苦負重擔。這完全是因個人面對工作的主觀態度不同,所產生的抱怨。

有人抗壓力高,遇到困難時,願意尋求解決或替代方案,就比較不會抱怨;有些人很秀皮(台語),一點壓力就抱怨連連。這牽涉到個人情緒管理、心理成熟度的高低問題。

想想:

上主向梅瑟說:「我聽見了以色列子民的怨言。你給他們說:黃昏的時候你們要有肉吃,早晨要有食物吃飽,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你們的天主。」

有鵪鶉、有瑪納的以色列人,深深知道:「我是上主,你們的天主。」但是,這些不知足的以色列人還是要抱怨!

三、結語

抱怨是人人都會的自然行為,但,讚美的習慣,需要操練才能擁有。

願我們多多操練自己:

多讚美,

少批評,

少指責。

 

 

 

Print Friendly and 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