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先夫逝世七週年的忌日,兩千多個日子好長喔!白髮人送黑髮人,公公總是十分怨歎他們父子陰陽兩隔。我因為信主,反而感覺與先夫更加親近、毫無距離。公公年近九十,身子仍然硬朗,天還沒亮就與小叔由台中北上。老人家很周到,早已備好素齋,還親自提著一大袋紙錢,加上我們帶來的糕點、水果,供桌上顯得十分豐盛。我們依慣例燒香、祭天、謝恩,禱聲隨著輕煙冉冉上升。

「二南3531」是先夫骨灰位置的號碼,我輕撫墓前的門板默禱,靜靜地告訴他:「女兒、女婿們都好;寶貝兒子很認真工作,也很懂事;活潑可愛的小外孫快三歲了,他媽媽又懷了老二。」「去年底公公因肺炎住院治療,現已神采奕奕、恢復了健康;媽媽仍是老問題,需要我們更多的陪伴。」「其他親友都好,也很想念你!」「今年參加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之旅,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在天主的愛內,我們遊覽宏偉壯觀的聖城,欣賞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最後審判與聖母哀子像等傑作,共享藝術家們活出自我所留下的生命紀錄,這樣的感覺真好!」 

今天的陽光燦爛溫煦,站在墓園前遠眺,只見海天一色,視野遼闊。公公說位於北海岸的這個墓園風水最好,因為它背山面海、景色秀麗、氣勢雄偉,加上有許多頗富創意的雕刻妝點,使這逾百甲的庭園別具人文氣息。巍峨壯觀的千佛石窟是作者得自敦煌的靈感吧!堅硬的石塊經過大師曼妙之手,都幻化為神態生動的菩薩與身形俊逸的佛陀。佛教結合中國文化豐富了民間信仰,千佛石窟所雕刻的佛傳及歷代偉人故事真是說也說不完。頭戴寶冠、手持法器、身披珠串瓔珞的菩薩,均眉眼帶笑一清如水,他們似乎已領悟出生命的圓滿,而能無礙自在地開示眾人,使人對生死存亡的艱難,多了幾許豁達與從容。佛法教導人以平常心面對無常所帶來的痛苦憂慮,的確,能平靜安詳的生活,該算是人在世間最大的福報了。 

佛教鼓勵信眾不殺生、不燒紙錢,但是公公說,這是祖先傳下的習俗,不可廢。他將帶來的紙錢一部分燒給兒子,其他的則燒給四方好兄弟,這是他表達心願的方式。公公對我十分包容,他知道我是天主教徒,所以一切祭品都自己準備妥當,從不麻煩我。祭拜後,我們一起品嚐食物,並交換彼此的關心與祝福,讓真情自然交流,溫暖著大家的心,我相信先夫必定也開心地與我們同在! 

從聖灰瞻禮至復活節的六週半,是紀念耶穌成為真正逾越節羔羊的日子。我和教友們一起祈禱、悔改、做補贖、行愛德,除虔誠等待耶穌的復活外,也期待自己能由罪惡及軟弱中復活。復活是一種生命的改變,是超越有限、束縛,是為達到較理想境界的過程,雖然其中有挑戰、有挫折、有掙扎,但是它使我們在捨棄舊我的同時,也能得到內心的平安。每年先夫的忌日都在復活節前,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則在復活節後,因此每年在四旬期的洗滌及對復活節的期盼中,為我,它真是一段充滿感恩與追思的日子。  

每逢先夫的忌日,散居在各地的家人和朋友,都會以參與感恩聖祭、歡聚、祈禱、誦經或禮佛等超越時空、天人的方式,來緬懷這位曾共同生活、並活出生命美善的他,今天在這墓園,我感覺到就好像生前與他一起出外郊遊一樣,這樣的感覺真好!在歷經死別的大傷痛後,我才深刻地體會到平安、寧靜的生活,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也使我更加懷念往昔的溫馨歲月。而當思念的情緒沈澱後,我變得更自由、更不拘形式。耶穌說:「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是的,先夫一直都和我們同在,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原載芥子第期(2003年1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