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言一則----想要擁有 

幾年前在由英國回臺灣時,平兒在英國機場免稅店看到一個非常喜愛的模型玩具,在台灣未曾看過這種型式,由於當時要急著上飛機而未及購買,因此一路上他就情緒低落。我勸他說:你就假設你不曾看見,這樣心裏就不會如此難過了! 當時我以爲他已接受我的説法,就不再吭聲了。 

但是回到台北後,平兒終究還是擋不住那想要擁有的誘惑,特別商情在英國的表弟幫他購買寄來台灣,畢竟這個不曾看見的念頭,對他而言是抵不過想要擁有的快感。 

不知這樣的快感,能維持多久? 

《感言二則》----欣賞與擁有 

好幾年前,與山羊姐(陳擎霞)一同逛街,經過一家珠寶店時,看到店内的珠寶擺設真是美不勝收;山羊姐是一個極有美學素養懂得品味各項美好事物的人,她說:你看!這個項鏈做得真漂亮!不過我們也不一定要擁有,喜歡的時候,來這裡欣賞就好了!我一直記得這段話,也覺得非常有道理。 

嗯!的確,許多東西欣賞就好,並不一定非要擁有! 

《感言三則》----曾經擁有 

母親生前很會做女紅,常讓做子女的我們讚不絕口;在兒孫都長大時,還經常用雙手他們編織毛線衣,但是沒多久即因眼睛老花,編織時常常漏針,以致常常需一再地將毛線衣拆掉後,再重新編織;使得母親心情十分沮喪,後來就逐漸的不再有興趣編織毛線衣了。 

母親生前最愛吃花生米,有一次在飯桌上,她表情很無奈的看著花生米說:牙齒不行了!沒辦法吃了!我聽了頓時心中一陣酸楚,以前她的那些曾經擁有的,正逐漸一點一點的被奪去,這正是一般人必經的過程。 

我們都各自擁有許多能力或財物,但我們是否在曾經擁有的時候,懂得好好的珍惜與使用呢? 

於是我開始注意學習將生活步調有匆忙轉爲緩慢;比如慢慢的去咀嚼並品嚐油炸花生米的香脆感覺,不在囫圇吞棗;放下腳步細聞花兒的芳香,不再視而不見;靜下來聆聽美好的旋律,不再聽兒不聞…… 

當我細心品味這些美好的事物的同時,讓我重新了解到上主是這麼的愛世上人類,為世人造了這一切!更體認活在當下的意義;不要當我不再擁有時,會懊惱我未曾珍惜那份曾經擁有的一切! 

《感言四則》----失去擁有 

二十八年的公職生涯讓我曾經擁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官職,負責各縣市鄉鎮的公園建設,對各地方景觀有所助益,對自己也有一些成就感;在幾年前,由於身體健康的關係,使我無法在負荷繁重的工作與職務,提前由公職退休。 

退休後我常告訴自己:一切都來自天主!對那些曾經擁有的名利阿諛、……與奉承,都不應當再留戀,就當作我不曾擁有所以現在我將家中買菜,煮飯,烹飪等任何一件小事,都以天主的眼光,看成是重要可服務人的事情。 

如今,我安於做家庭主婦一職,調適得尚可,也樂在其中!更發現要做稱職的家庭主婦,還真不容易。 

《感言五則》----再度擁有 

記得剛搬入溫州街住宅時,那種家裡簡單」、「清爽的感覺真好!但曾幾何時,二十年來,家中成員的各種物品書籍雜誌衣物;……,堆積如山;視線所及雜亂無章,路過之處常會被絆到或踢到東西,空間的壓迫感日益嚴重。 

我自己檢討的結果;很多書籍不需自己擁有,需要時到圖書館就可找到自己要的資料;很多衣物是過去上班心情不佳時,因補償心裏買下的疏壓產品,其實並不真正需要;如今卻讓自己的心靈非常不自由。 

許多過去的曾經擁有,都是以往需要時的一個過程產物,而非今日之必須 

有捨才有得,捨去今日不必要的東西,才會再度擁有那簡潔清爽與寧靜的空間;真希望家人也能體會出我現在的心境,共同創造美好舒適的生活空間! 

《感言六則》----我們該擁有那些? 

聖經上說:你的財富在那裏,你的心就在那裏。中國人常說為物所役,也是這個道理。因此,我深深覺得:人擁有的東西愈少生活愈簡單,人就愈自由! 

人的生活原本不需要如此複雜,我們所曾擁有的一切,最後亦會一無所有;我們究竟應該擁有那些?值得深思再三! 

《感言七則》----不曾擁有而仍然信的人是有福的! 

二十多年前,我以在職生身份唸研究所時,因同時深受工作與讀書的壓力,讓我身心俱疲,生病在家中趟了一個星期。結果在病中天主的愛治愈了我,祂藉著雷神父郭青青修女山羊等人,幫助我體驗到自己的一無所有,與天主的大能與大愛。 

在七天中,我清楚的聽到祂的聲音,祂一步步的帶領我引領我與告訴我:你以前是什麼,下一步你該做什麼。我真感恩那段曾經擁有的美好日子!我渴望再度擁有那一段上主臨在的經驗,再度體會到那種沒有負擔白白給與的愛與被愛的幸福感! 

我是不是太貪心了呢?許多人不曾擁有,但他們可仍是信德滿滿;想起聖經上的那句話:不要像多默一樣。小信德的人啊!那不見而信的人,才是有福的!似乎又再度提醒我:「『不曾擁有』、卻仍然深信上主臨在的人,才真是有福的! 

《感言結語》 

今後,我要努力時時地: 

以感恩的心情,對我曾經擁有的,感謝天主! 

以瀟灑的態度,對我不再擁有的,向他們告別! 

以期盼的心境,對我到底該擁有什麼,向天主做深深的祈禱與分辨! 

但是,實在真的不容易啊!

原載芥子第期(2003年12月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