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共融營日程時間表)

新時代思想與基督宗教思想之比較
曾慶導神父

最近因響應一篇介紹新時代(New Age)的文章[1];又發覺現在有不少人對「新時代」有興趣,包括基督信徒,為此,想把新時代與基督宗教兩者的思想作一比較,以供大家參考。

讀王季慶教授的論文,可看到她憂世憂民之心活現紙上,雖然我對新時代思想不完全認同,但對於王教授為心靈建設所付出的熱心和努力卻深感敬佩。

正如王教授所説,她論文裡的思想是「取自古往今來眾哲學、玄學和靈修傳統,熔為一爐」,故要作一系統的響應實屬不易,所以我只能從基督宗教的立場,對論文中最重要的幾點,提出評論。

(1) 天主教靈修最重要的目的,是做神的子女,和神結合;而方法是效法神而為人的耶穌。神是有位格的,超越而又內在的。基督不但是神,也是一個歷史人物。神是人類的父/母,基督是我們的神和兄弟。

新時代的神不是位格神,卻是「一切萬有」,「宇宙意識」,「能量」等[2],而耶穌是眾多「覺者」之一[3]。個人以為新時代的概念是一大退步;基督宗教裡的神是具體親切的Person,能聽、能感覺、能愛的「創造者」,或「能量」。「生活的慈父」使我感覺溫暖和被愛,而我被愛的最大證明就是無限的天主來了,並在十字架上張開雙臂來擁抱我。

人最大的需要,是愛和被愛。人最可憐的,是不知道自己被愛;如果知道創造我們的天父愛我們,會是最大的安慰,在人生旅途中便不會覺得像孤苦伶仃的孤兒。這個安慰和被愛感是「意識」或「能量」神的概念所不能給予的。「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三16)。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大喜訊!人若拒[絕絶]這愛人愛得瘋狂了的神,不是人最大的悲劇和損失嗎?

(2) 新時代認為有位格的神是審判官而應予否定,並且認為我們要去除罪惡感及對懲罰的恐懼[4]。

無可否認,過去,基督宗教有時候是比較強調神的嚴肅面和罪的嚴重性,而較少強調神的慈愛,因此造成一些人對神的形象的偏差,這是很可惜的;但同樣可惜的是新時代過度激烈的反應。正確的態度是:我們該把神看作「包青天」。好人不但不會恐懼,相反,更會歡迎主持公道的「包青天」。神的「公義」,其實是祂的「慈愛」:因祂最了解人的軟弱,這是神的公義,所以也最同情和樂意寬恕人,這便是祂的慈愛。

「良知」確實是我們內在的「神」,但不是「每個人只要反躬自省,都明白應如何做」[5]。良知還需要教導,否則會受蒙蔽。我們肯定人「性善」的一面,但也不否認人與生俱來的向惡傾向,否則我們如何解釋小孩從小就需要父母和學校教育的事實?這教育有時還要很大的功夫,甚至包括懲戒。當父母警告孩子不要去吸毒時,他們不是「發明了恐懼來控製」孩子[6]。人若問心無愧是可以往喜悅坦蕩中做個「自在的人」,但若「問心有愧」,是無法如此的。

(3) 王教授説:「塞斯最具革命性的哲理之一,在於『自我無罪論』。東西各宗教都一緻將矛頭指向『自我』,欲除之而後快」[7]。「自我無罪論」我不敢苟同,這在上面第二點已說過。不論我們如何理解「原罪」、「罪」,甚至「我的罪」,它們都是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天主教靈修雖然説自我裡面的「私欲偏情」是需要克服,但「自我」是永存的。不單靈魂永存,甚至肉體也要復活。

基督宗教早期的靈修家們就説過:「神變成人為的是使人變成神(God became man so that man can become divine.)」。「神化」是基督信徒靈修的終極目標,(不是自動發生,而是通過神的恩寵與人的合作)。但人的「自我」在此終極裡,不是被摧毀或消失,而是得到最完滿的成全。因人與天主的最終結合是愛的結合,只有愛才能促成這結合,而愛是不會摧毀對方的。這與佛教的「涅盤」完全不同。人性在神性下得到最完美的成全的例子,就是一位二性的耶穌基督。

(4) 「我們為神的一部分」[8],若這表示我們是屬於神的,是對的。但新時代的意思是「神分身成我們」[9]:我們不是被神所創造,而是神在夢中「讓自己分裂出來」的,因為「在沒有分離的一體中,神無法感受到愛的交流」[10]。這泛神論的「流出説」,跟基督宗教裡的創造論大相徑庭。基督宗教的神是三位一體,在祂內已能充分感受到愛的交流。具體世界(包括人)的創造,不是因為神有需要「體現愛」,而是因為愛的本質是與「別人」(Others)分享愛。有需要創世的神怎麼會是神呢?按上面新時代的看法,人與神沒有本質的分別,那麼人何來痛苦疾病、橫逆、身心的不順暢、不自在?何來錯誤認知?何來「信念的改變」和靈修的需要[11]?

(5) 基督宗教説人是神的肖像,地位尊貴,聖經雖然從來沒有説「人類最初與動物無異」[12],但我們決不能否認是「受造物」的這個事實。神造我們[並併]不需要我們對祂「膜拜供奉」[13],但只有當人對神崇拜敬仰時,人才能獲得人格最大的完滿。這不是一種「交易」而是一種「關係」。就如子女只有對父母以愛還愛時,才能成為真正的人。

  新時代的「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我們做我們命運的主宰」[14]等説,在某種程度上是完全正確的,但就是不能否認神的幫助和救贖,因為我們與神合作,的確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天堂是人的選擇,地獄是人的創造,因地獄是人拒[絕絶]真善美的神之後所去的「地方」。天主教會沒有説誰一定去地獄,但堅持説:因為人的自由是真實的,所以地獄是「可能」的。人類不能自救,就像不能憑自己的鞋帶把自己提起來。這在人類歷史上,甚至我們個人的歷史上都一次又一次的證明。

謙虛承認自己的地位[並併]求神的幫助,是靈修上基本的一課。中國人説「謙受益,滿招損」。我們尚且需要別人的幫助,為什麼卻要拒[絕絶]神的幫助呢?作為神而為人的基督,在天人之間搭起了橋梁,只要我們願意,就可以走上橋(道路),到達真理和生命(神)那裡。只是神是不會勉強我們走的,祂只會提出愛的邀請。

(6) 「整體治療」是很對的。但如果認為「只要自己能改變,或在他人幫助下改變心理狀態,就可以恢復健康」[15],而不需「用醫藥打壓外顯的癥狀」[16],這就説得過分了,實際上我想你我都不會如此做。若只註重精神、心理,而視身體、醫藥為無物,這正是二元論的害處,根本與「整體」的觀念背道而馳。再者,不論如何治療,人還是會死的。

(7) 結論:雖然新時代不願被叫做宗教,但王教授的思想中有不少宗教成分,也對宗教,尤其基督宗教有不少嚴厲的批評和曲解。無論如何,新時代像是對傳統有組織的宗教的一個反動,就像教會歷史上常發生的一樣:在否定宗教(No to religion)的同時卻肯定神(Yes to God)。這種事情的發生有很多原因,傳統有組織的宗教也應該自我檢討,尤其是有二千年傳統、組織龐大的天主教:我們天主教徒有沒有真實地宣講基督的福音真理?有沒有真正地活出基督愛的精神?

現在我用聖經的兩段經文作結束:

「如果有人因時間萬物的美麗而著迷,奉之為神;那麼,他們就應知道:這些美物的主宰更是美麗,因為,全是美麗的唯一根源所創造的。」(智十三3)

「天主,你是我的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有如乾涸無水的天地.......我急切地尋覓你,因為你的愛比什麼更寶貴。」(詠六三2,4)

最後。我誠懇地祝禱:在此人生旅途結束之後,王教授和我跟所有的人,都能永遠一起陶醉在無限真善美的天主的愛的懷裡。

註1 王季慶,“新時代思想之靈修生活”,《神學論集》135期(2003年春)135-157頁
註2 同上,150頁:附錄第四段
註3 同上,136頁
註4 同上,151頁
註5 同上
註6 同上
註7 同上,139-140頁
註8 同上,138頁
註9 同上,138頁
註10 同上,138頁
註11 同上,142-147頁
註12 同上,140頁
註13 同上,138頁
註14 同上,150頁
註15 同上,151頁
註16 同上,145頁

 

(回到共融營日程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