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共融營日程時間表)

天主教靈修與東方靈修的比較
曾慶導

現在不少人熱衷東方靈修,其中也有一些基督信徒。上學期在神學院教天主教靈修神學時,學生問到天主教靈修與東方靈修的分別,促使我思考此問題。我不敢說對東方靈修的了解能像對天主教靈修一樣清楚,也沒有實際做過瑜珈、參禪、打坐或有禪宗的「頓悟」經驗。但我所知道的東方靈修,特別是從神學觀點來看,我想是可以容許我將兩者做一比較的。在做比較之前,得先說明的是本文「東方靈修」一詞,並不是指各種為強身健體或減壓而做的諸如氣功、太極拳,甚至法輪功等,而是關乎人類最宗教性的追求:生命的意義,絕對的價值,人的最後終向及如何由「此岸」到「彼岸」的問題。以下是一些粗略但我認為重要的比較。

  1、談到人的終向和絕對價值,不能不談到「神」的概念和人對永遠幸福的追求。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故我們應知我們的「來由」。在「神」的概念上,天主教與東方宗教(如印度教、佛教、道教等)有很大差別。東方宗教有關「神」的概念一般頗為模糊。基督信仰裡的神(即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和耶穌的神)是按祂自由意志造生萬物(包括我們人類)的造物主。這造物主喜歡祂的創造,認為祂的「創造」很好(參創一1~30)。因此,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由於天主的意願,而全能萬有的天主創造我們的動機除了「愛」外,不可能有別的。

  我們是在愛中被創造、被救贖的。這種與「造物主」的關係,決定了基督信徒靈修的一切特色。我們知道是從天主來,將來也要回到天主那裡。天主的國(天堂)是天主給所有愛天主的人的恩賜。雖說各宗教都說要使人獲得幸福,但只有真神創立的宗教,才能給予人幸福的保證,因為天國是屬於真神的,只有真神才能給予我們祂自己的東西,人是無法給予我們的。另外,天國也不是人可強求的,甚至不是靠人的努力就一定可以得到。

  2、基督信徒的靈修練習是使人更能承行天主的旨意。我們去除私慾偏情,培德養性不過是為了去除一切阻礙天主與人相遇的障礙,但不能保證得到這相遇的「神慰」(或東方靈修中說的「頓悟」)與東方靈修完全依靠人的訓練,甚至要嚴格遵行一套靜默打坐的方法和技巧,認為只要方法正確了,技巧純青了,就可得到「頓悟」或「涅盤」的看法是很不同的。

  為基督信徒而言,「得救」不單靠人的努力,更靠神的助佑,值得注意的是,無論舊約新約都沒有教人如何祈禱默想的方法或技巧。主耶穌只是教祂的門徒「主禱文」,並囑咐他們要不斷祈禱(參看路十八1)。我們也不知道主耶穌徹夜祈禱時,是用何種方法技巧的。二千年來雖然不少天主教靈修家提出不少祈禱默想「方法」的建議,但從來沒有一個方法變成教友一定要遵行,否則就不能獲得「悟道」的法則。另外,基督信徒要達到「淨化」,不是憑遵照法則的默想練習,而是藉接受天主的愛和寬恕,並把這愛和寬恕傳給別人。接受天主的寬恕不是「不經意」的接受,而是有意識的「悔改」。

  3、基督信仰中的神,雖然也是超越的「奧秘」,但不像東方靈修說的完全「不可知、不可名」,其實基督的降生,正是無限不可見的天主要啟示給我們祂是誰,並希望與我們建立關係。「誰看見我,就看見父」(若十四4)「道成人身」的道理表示那完全超越、大能的神,竟然愛我們愛得如此瘋狂,如此「愚蠢」,甘願變成我們一份子,並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所以,天主教靈修中的默想(meditation)並不是要我們摒棄一切念頭,而是常以耶穌基督的言行為對象,靈修生活也以耶穌基督為中樞。

  4、正因為在基督宗教裡無限的天主進入人類的歷史,並與人同甘共苦,人類的歷史(每天平凡瑣碎的生活)都成了與天主交遇的場所。真正的基督信徒不會為躲避世苦而自求清淨多福。痛苦也不是靠禪坐、默想來消除,而是靠擁抱十字架的代罪羔羊耶穌基督。所以,十字架之路是光榮之路,也是基督信徒靈修中最肯定能與天主相遇的地方。無數聖人聖女為了愛的緣故,甘願「補足」基督尚未完成的「苦難」(參哥一24)參與基督的痛苦,為「最窮的窮人」服務而獲天國的榮冠。因著基督,世界和痛苦都變得可以擁抱,值得擁抱了。

  5、天主教靈修達到高峰的人,從來不是只有神魂超拔,神視異能者(Mystics),而是每天活出信望愛的「聖人」(Saints)(雖然教會不少真正的神視異能者也是聖人)。所以,東方靈修中最完美的人,即有「頓悟」或「真知灼見」的瑜珈或禪學大師,並不是基督信徒靈修的榜樣或理想。聖保祿說的:「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格前十三1~2)

  6、東方靈修中為達到完全「空無」的目的,要盡力「無慾、無我」,「涅槃」也是一個自我消失的空無境界。但對基督信徒而言,「空」並不是靈修的目標,他們空虛自己,是為了讓真善美的天主進入和充滿。在天國裡人心最大、最聖善的渴望可以得到最大的滿足─天主自己。在那裡,人與天主的關係達到最完滿的合一。但愛不毀滅對方,故在此合一裡,人的自我不會消失,反而得到最高的提升:成為天主的子女。這正是天主教靈修格言「天主變成人,為使人變成神」的最大「福音」。

   我想當基督信徒嘗試東方靈修時,應該知道以上的分別。

( 刊載於 2003 年9月《 見證月刊 》)

(回到共融營日程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